室内设计师辅导:玄关设计法则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2009年8月24日   玄关设计原则
  玄关原指佛教的入道之门,现在泛指厅堂的外门,也就是居室人口的一个区域。设玄关的目的有三:
  1.是为了保持主人的私密性。避免客人一进门就对整个居室一览无余,也就是在进门处用木质或玻璃作隔断,划出一块区域,在视觉上遮挡一下。
  2.是为了起装饰作用。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玄关,这是客人从繁杂的外界进入这个家庭的最初感觉。 可以说,玄关设计是设计师整体设计思想的浓缩,它在房间装饰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是方便客人脱衣换鞋挂帽。最好把鞋柜、衣帽架、大衣镜等设置在玄关内、玄关的设计依据房型而定。可以是圆弧型的,也可以是直角型的,有的房型还可以设计成玄关走廊
  玄关具体设计
  玄关有二种方式:硬玄关和软玄关。
  硬玄关又分为:全隔断玄关、半隔断玄关。
  全隔断玄关: 指你的玄关的设计为全幅的。由地至顶。这种玄关是为了阻拦视线而设的。
  这种设计的注意事项是:
  1、你的这种设计会否影响门口部分的自然采光?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此设计造成成门口部分的光线偏暗的话,就是画蛇添足了。
  2、这种设计会否造成空间的狭窄感?这点也值得留意。
  半隔断玄关: 指的玄关可能是在x轴或者y轴方面上采取一半或近一半的设计。
  这种设计在一定的程度上会降低出现上面所述事项的概率。 半隔断的玄关在透明的部分也可能用玻璃,虽然是由地至顶,由于在视觉上是半隔断的。所以仍划入半隔断的范畴。
  软玄关: 指在是在材质等平面基础上进行区域处理的方法。分为:天花划分、墙面划分和地面划分。
  玄关设计的有用建议
  * 玄关内鞋柜的保洁:鞋柜的搁板不应接触到背板。以利于鞋底的污物统一排到最低层进行清楚。
  装饰玄关的曼妙风情
  玄关泛指厅堂的外门,也就是居室入口的一个区域。设玄关的目的有三:
  1.是为了保持主人的私密性。避免客人一进门就对整个居室一览无余,也就是在进门处用木质或玻璃做隔断,划出一块区域,在视觉上遮挡一下。
  2.是为了起装饰作用。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玄关,这是客人从繁杂的外界进入这个家庭的最初感觉。可以说,玄关设计是设计师整体设计思想的浓缩,它在房间装饰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是方便客人脱衣换鞋挂帽。最好把鞋柜、衣帽架、大衣镜等设置在玄关内、鞋柜可做成隐蔽式,衣帽架和大衣镜的造型应美观大方,和整个玄关风格协调。玄关的装饰应与整套住宅装饰风格协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玄关的设计依据房型而定。可以是圆弧型的,也可以是直角型的,有的房型还可以设计成玄关走廊。
  玄关具体设计有两种方式:硬玄关和软玄关。
  硬玄关又分为:全隔断玄关、半隔断玄关。
  全隔断玄关:指你的玄关的设计为全幅的。由地至顶。这种玄关是为了阻拦视线而设的。这种设计的注意事项是:
  1、你的这种设计会否影响门口部分的自然采光?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此设计造成成门口部分的光线偏暗的话,就是画蛇添足了。
  2、这种设计会否造成空间的狭窄感?这点也值得留意。
  半隔断玄关:指的玄关可能是在x轴或者y轴方面上采取一半或近一半的设计。这种设计在一定的程度上会降低出现上面所述事项的概率。半隔断的玄关在透明的部分也可能用玻璃,虽然是由地至顶,由于在视觉上是半隔断的。所以仍划入半隔断的范畴。
  软玄关:指在材质等平面基础上进行区域处理的方法。分为:天花划分、墙面划分和地面划分。
  根据玄关的特点,采用灯光的装饰,加以照片、花卉等的处理,能够让玄关区充满曼妙的风情。
  设计要点:
  间隔和私密性:之所以要在进门处设置“玄关对景”,其最大的作用就是遮挡人们的视线。这种遮蔽并不是完全的遮挡,而要有一定的通透性。
  实用和保洁:玄关同室内其他空间一样,也有其使用功
  能,就是供人们进出家门时,在这里更衣、换鞋,以及整理装束
  风格与情调:玄关的装修设计,浓缩了整个设计的风格和情调。
  装修和家具:玄关地面的装修,采用的都是耐磨、易清洗的材料。墙壁的装饰材料,一般都和客厅墙壁统一。顶部要做一个小型的吊顶。玄关中的家具应包括鞋柜、衣帽柜、镜子、小坐凳等,玄关中的家具要与整体风格相匹配。
  采光和照明:玄关处的照度要亮一些,以免给人晦暗、阴沉的感觉。
  材料选择:一般玄关中常采用的材料主要有木材、夹板贴面、雕塑玻璃、喷砂彩绘玻璃、镶嵌玻璃、玻璃砖、镜屏、不锈钢、花岗石、塑胶饰面材以及壁毯、壁纸等。
  含蓄内敛
  浅色、金色墙面衬托出深色案几的造型,用浓重的红色作为背景,则可以与家具一并体现出东方美学中独有的浓重的视觉铺陈。配饰宜选用质地自然、古朴的工艺品,避免带有金属光泽。选用柔和的点照明还是背景照明,传达出的闲适恬然与静谧的展示气氛自然不同。
  考究的新古典
  与生活的格调相契合的是带有凹凸纹理、细描图案的家具和花底布艺,家具的色泽选取应与墙面拉开,才能互相辉映,留白处用不同配饰调节,增加细节的层次,采用对称方式摆放和布光,强调了新古典气质。用古典元素、纹饰体现的这种效果最忌对比色的冲撞。
  个性的写意
  色泽鲜明、寓意抽象的装饰画是现代玄关的趣味中心,提炼到极简的案几造型是背景墙前既写意又考究的几何笔触。对比与冲突是关键手法,在小小的玄关中创造出热烈不失理智的激情。百变灵活是配饰搭配的主旨,在创意的空间里,视觉不会定格。
  玄关的设计形式主要有低柜隔断式、玻璃通透式、格栅围屏式、半敞半蔽式、装饰玻璃式及柜架等几种:
  (1) 低柜隔断式 是以低形矮台来限定空间,以低柜式成型家具的形式做隔断体,既可储放物品条件,又起到划分空间的功能。
  (2) 玻璃通透式 是以大屏玻璃作装饰遮隔或在夹板贴面旁嵌饰车边玻璃、喷砂玻璃、压花玻璃等通透的材料,既分隔大空间又保持大空间的完整性。
  (3) 格栅围屏式 主要是以带有不同花格图案的透空木格栅屏作隔断,既有古朴雅致的风韵,又能产生通透与隐隔的互补作用。
  (4) 半敞半蔽式 是以隔断下部为完全遮蔽式设计,隔断两侧隐蔽无法通透,上端敞开,可贯通彼此相连的天花顶棚。半敞半隐式高度大多为1.5m-1.8m,通过线条的凹凸变化、墙面挂置壁饰或采用浮雕等景物的布置达到浓厚的艺术装饰效果。
  (5) 柜架式 就是半柜半架式,柜架的形式可以上部为通透格架作装饰,下部为柜体;或以左右对称形式设置柜件,中部通透等形式;或用不规则手段,虚、实、散互会柔和,以镜面、挑空和贯通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综合设计达到美化与实用并举的目的。玄关中的家具应包括鞋柜、衣帽柜、镜子、小坐凳等。
  一般玄关中常采用的材料主要有木材、 转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