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决策精析――敏感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1)敏感性分析的作用
  敏感性分析是分析、预测项目主要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对项目效益的影响,找出敏感因素,估计项目效益对它们的敏感程度,粗略预测项目可能承担的风险。
  敏感性分析虽然可以找出不确定因素对项目效益的影响程度,但却不能得知这些影响发生的可能性有多,这是敏感性分析的不足之处。
  (2)敏感性分析的内容和方法
  敏感性分析通常是改变—种不确定因素的数值,计算其对项目效益指标的影响,通过计算敏感度系数和临界点,估计项目效益指标对它们的敏感程度,进而确定关键的敏感因素。通常将敏感性分析的结果汇总于敏感性分析表,也可通过绘制敏感性分析图显示各种因素的敏感程度。
  敏感性分析通常是针对不确定因素的不利变化进行,为绘制敏感性分析图的需要也可考虑不确定因素的有利变化。通常可将建设投资、产品价格、主要原材料价格、可变成本、经营成本、产品产量、建设期以及汇率作为考察的不确定因素,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加以选择。
  1)敏感度系数。敏感度系数是项目效益指标变化率与不确定因素变化率之比。敏感度系数高,表示项目效益对该不确定因素敏感程度高。
  2)临界点。临界点是指不确定因素的变化使项目由可行变为不可行的临界数值,即该不确定因素使内部收益率等于基准收益率时的变化百分率。当不确定因素的变化超过了临界点所表示的不确定因素的临界数值时,内部收益率指标将会转而低于基准收益率,项目将由可行变为不可行。当该不确定因素为费用科目时,是增加的百分率;当其为效益科目时,是降低的百分率。临界点也可用该百分率对应的具体数值表示。
  例题5某项目敏感性分析
  该项目的项目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基准收益率为10%。选择影响所得税后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的三种不确定因素(建设投资、销售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在一15%~十15%的范围内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分析结果见表13—9。 
  序号   不确定因素 不确定因 素变化率 项目投资所得税后 财务内部收益率   敏感度系数   临界点
  基本方案   13.0%    
    -15% 15.8%    
-10% 14.8%    
l 建设投 -5% 13.9%    
  资变化 +5% 12.2%    
    +lO% 11.5% 1.15  
+15% 10.8%   20.84%
    -15% -4.5%    
-10% 2.4% 8.15  
2 销售价 -5% 8.1%   -3.11%
  格变化 +5% 17.5%    
    +lO% 21.8%    
+15% 25.9%    
    -15% 19.4%    
-10% 17.3%    
3 原材料 -5% 15.2%    
  价格变化 +5% 10.7%    
    +10% 8.3% 3.62 6.56%
+15% 5.8%    
  ①敏感性分析表明,本项目抗风险能力较弱,当销售价格下降5%或原材料价格上升5%时,项目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将分别下降到8.1%和10.7%;当销售价格下降10%或原材料价格上升10%时,项目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将分9U下降到2.4%和8.3%。
  ②敏感性分析结果,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和建设投资的敏感度系数分别为8.15、3.62和1.15,表明影响项目财务效益最敏感的因素是销售价格,其次是原材料价格。
  ③本项目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如果建设投资上升20.84%以上,或销售价格下降3.11%以上,或原材料价格上升6.56%以上,都将使项目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低于财务基准收益率(1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