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资项目管理师《项目组织》知识点精编(4)

发布时间:2016-09-12 共1页

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

  施工组织设计按设计阶段的不同编制对象范围的不同、使用时间的不同和编制内容的繁简程度不同,有以下分类情况:

  (一)按设计阶段的不同分类

  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一般是同设计阶段相配合。

  1.设计按两个阶段进行时

  施工组织设计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 (扩大初步施工组织设计)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两种。

  2.设计按三个阶段进行时

  施工组织设计分为施工组织设计大纲(初步施工组织条件设计)、施工组织总设计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三种。

  (二)按编制对象范围不同的分类

  施工组织设计按编制对象范围的不同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三种。

  1.施工组织总设计

  施工组织总设计是以一个建筑群或一个建设项目为编制对象,用以指导整个建筑群或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各项施工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施工组织总设计一般在初步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被批准之后,由总承包企业的总工程师领导下进行编制。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以一个单位工程 (一个建筑物或构筑物,一个交工系统)为编制对象,用以指导其施工全过程的各项施工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一般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在拟建工程开工之前,由工程处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下进行编制。

  3.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以分部分项工程为编制对象,用以具体实施其施工全过程的各项施工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一般是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同时进行,并由单位工程的技术人员负责编制。

  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之间有以下关系,施工组织总设计是对整个建设项目的全局性战略部署,其内容和范围比较概括;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在施工组织总设计的控制下,以施工组织总设计和企业施工计划为依据编制的,针对具体的单位工程,把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具体化;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以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企业施工计划为依据编制的,针对具体的分部分项工程,把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进一步具体化,它是专业工程具体的组织施工的设计。

  (三)按编制内容的繁简程度不同的分类

  施工组织设计按编制村容的繁简程度不同可分为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和简单的施工组织设计两种。

  1.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

  对于工程规模大、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采用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拟建工程项目,必须编制内容详尽的完整施工组织设计。

  2.简单的施工组织设计

  对于工程规模小、结构简单、技术要求和工艺方法不复杂的拟建工程项目,可以编制一般仅包括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等内容粗略的简单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一)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

  (1)建设项目的工程概况;

  (2)施工部署及主要建筑物或构筑物的施工方案;

  (3)全场性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4)施工总进度计划;

  (5)各项资源需要量计划;

  (6)全场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7)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8)结束语。

  (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1)工程概况及其施工特点的分析;

  (2)施工方案的选择;

  (3)单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4)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5)各项资源需要量计划;

  (6)单位工程施工平面图设计;

  (7)质量、安全、节约及冬雨季施工的技术组织保证措施;

  (8)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9)结束语。

  (三)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1)分部分项工程概况及其施工特点的分析;

  (2)施工方法及施工机械的选择;

  (3)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4)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5)劳动力、材料和机具等需要量计划;

  (6)质量、安全和节约等技术组织保证措施;

  (7)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图设计;

  (8)结束语。

  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一)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当拟建工程中标后,施工单位必须编制建设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建设工程实行总包和分包的,由总包单位负责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者分阶段施工组织设计。分包单位在总包单位的总体部署下,负责编制分包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应根据合同工期及有关的规定进行编制,并且要广泛征求各协作施工单位的意见。

  (2)对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以及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工程项目,要进行专业性的研究,必要时组织专门会议,邀请有经验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参加,集中群众智慧,为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和实施打下坚定的群众基础。

  (3)在施工组织设计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备职能部门的作用,吸收他们参加编制和审定;充分利用施工企业的技术素质和管理素质,统筹安排、扬长避短,发挥施工企业的优势,合理地进行工序交叉配合的程序设计。

  (4)当比较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提出之后,要组织参加编制的人员及单位进行讨论,逐项逐条地研究,修改后确定,最终形成正式文件,送主管部门审批。

  (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程序

  (1)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程序;

  (3)分部 (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程序。

  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除了要采用正确合理的编制方法外,还要采用科学的编制程序。同时必须注意有关信息的反馈。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过程是由粗到细,反复协调进行的,最终达到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的目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