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资项目管理师《项目组织》知识点精编(6)

发布时间:2016-09-12 共1页

生产实践已经证明,在所有的生产领域中,流水作业法是组织产品生产的理想方法;流水施工也是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最有效的科学组织方法。它是建立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但是,由于建筑产品及其生产的特点不同,流水施工的概念、特点和效果与其他产品的流水作业也有所不同。

  流水施工

  在组织多幢同类型房屋或将一幢房屋分成若千个施工区段进行施工时,可以采用依次施工、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三种组织施工方式,它们的特点如下。

  (一)依次施工组织方式

  依次施工组织方式是将拟建工程项目的整个建造过程分解成若千个施工过程,按照一定的施工顺序,前一个施工过程完成后,后一个施工过程才开始施工;或前一个工程完成后,后一个工程才开始施工。它是一种最基本的、最原始的施工组织方式。举例如下:

  [例2,1]拟兴建四幢相同的建筑物,其编号分别为 Ⅰ、Ⅱ、Ⅲ、Ⅳ,它们的基础工程量都相等,而且都是由挖土方、做塾层、砌基础和回填土等四个施工过程组成,每个施工过程的施工天数均为5天。其中,挖土方时,工作队由8人组成;做塾层时,工作队由6人组成;砌基础时,工作队由14人组成;回填土时,工作队由5人组成。按照依次施工组织方式建造。

  依次施工组织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于没有充分地利用工作面去争取时间,所以工期长;

  (2)工作队不能实现专业化施工,不利于改进工人的操作方法和施工机具,不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3)工作队及工人不能连续作业。

  (4)单位时间内投入的资源量比较少,有利于资源供应的组织工作;

  (5)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比较简单。

  (二)平行施工组织方式

  在拟建工程任务十分紧迫、工作面允许以及资源保证供应的条件下,可以组织几个相同的工作队,在同一时间、不同的空间上进行施工,这样的施工组织方式称为平行施工组织方式。

  平行施工组织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1)充分地利用了工作面,争取了时间,可以缩短工期;

  (2)工作队不能实现专业化生产,不利于改进工人的操作方法和施工机具,不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3)工作队及其工人不能连续作业;

  (4)单位时间投入施工的资源量成倍增长,现场临时设施也相应增加;

  (5)施工现场组织、管理复杂。

  (三)流水施工组织方式

  流水施工组织方式是将拟建工程项目的整个建造过程分解成若干个施工过程,也就是划分成若干个工作性质相同的分部、分项工程或工序;同时将拟建工程项目在平面上划分成若干个劳动量大致相等的施工段;在竖向上划分成若干个施工层,按照施工过程分别建立相应的专业工作队;备专业工作队按照一定的施工顺序投入施工,完成第一个施工段上的施工任务后,在专业工作队的人数、使用的机具和材料不变的情况下,依次地、连续地投入到第二、第三 ……直到最后一个施工段的施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同样的施工任务;不同的专业工作队在工作时间上最大限度地、合理地搭接起来;当第一施工层各个施工段上的相应施工任务全部完成后,专业工作队依次地、连续地投入到第二、第三, ……施工层,保证拟建工程项目的施工全过程在时间上、空间上,有节奏、连续、均衡地进行下去,直到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与依次施工、平行施工相比较,流水施工组织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1)科学地利用了工作面,争取了时间,工期比较合理;

  (2)工作队及其工人实现了专业化施工,可使工人的操作技术熟练,更好地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

  (3)专业工作队及其工人能够连续作业,使相邻的专业工作队之间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合理的搭接;

  (4)单位时间投入施工的资源量较为均衡,有利于资源供应的组织工作;

  (5)为文明施工和进行现场的科学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流水施工的技术经济效果

  流水施工在工艺划分、时间排列和空间布置上的统筹安排,必然会给相应的项目经理部带来显著的经济效果,具体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由于流水施工的连续性,减少了专业工作的间隔时间,达到了缩短工期的目的,可使拟建工程项目尽早竣工,交付使用,发挥投资效益;

  (2)便于改善劳动组织,改进操作方法和施工机具,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

  (3)专业化的生产可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使工程质量相应提高;

  (4)工人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以减少用工量和施工暂设建造量,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利润水平;

  (5)可以保证施工机械和劳动力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

  (6)由于工期短、效率高、用人少、资源消耗均衡,可以减少现场管理费和物资消耗,实现合理储存与供应,有利于提高项目经理部的综合经济效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