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理论与相关法规》试题及解析(7)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61.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发布的工程造价指数由()个体指数组成。

  A.构件钢材

  B.波特兰水泥

  C.木材

  D.普通劳动力

  E.通用施工机械

  【答案】ABCD

  【解题思路】在美国,建筑造价指数一般由一些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介来编制,在多种造价信息来源中,ENR(Engineering News Record)造价指标是比较重要的一种。编制ENR造价指数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地预测建筑价格,确定工程造价。它是一个加权总指数,由构件钢材、波特兰水泥、木材和普通劳动力4种个体指数组成。来源:环 球 网 校

  62.根据《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下列事项中,属于注册造价工程师业务范围的有()。

  A.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

  B.建设项目经济评价

  C.工程标底的编制

  D.工程保险理赔的核查

  E.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优化

  【答案】BCD

  【解题思路】注册造价工程师的业务范围。

  1)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的编制和审核,项目经济评价,工程概算、预算、结算,竣工结(决)算的编制和审核(在答案中不能选择A,因为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的编制和审核是业务范围,而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不是注册造价工程师业务范围);

  2)工程量清单、标底(或者控制价)、投标报价的编制和审核,工程合同价款的签订及变更、调整,工程款支付与工程索赔费用的计算;

  3)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设计方案的优化、限额设计等工程造价分析与控制,工程保险理赔的核查(在答案中不能选择E,因为设计方案的优化中工程造价分析与控制工作是业务范围,而设计方案的优化不是注册造价工程师业务范围);

  4)工程经济纠纷的鉴定。来源:环 球网 校

  63.根据《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下列要求中,属于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标准的有()。

  A.已取得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证书满3年

  B.技术负责人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程10年以上

  C.专职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人员不少于16人

  D.近3年工程造价咨询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

  E.人均办公建筑面积不少于10m2

  【答案】ACDE

  【解题思路】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标准:

  (1)已取得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证书满3年;

  (2)企业出资人中,注册造价工程师人数不低于出资人总人数的60%,且其出资额不低于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的60%;

  (3)技术负责人已取得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并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15年以上;

  (4)专职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专职专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具有工程或者工程经济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不少于16人,取得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他人员均需要具有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经历;

  (5)企业与专职专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且专职专业人员符合国家规定的职业年龄(出资人除外);

  (6)专职专业人员人事档案关系由国家认可的人事代理机构代为管理;

  (7)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来源:环球网校

  (8)企业近3年工程造价咨询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

  (9)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人均办公建筑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

  (10)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齐全;

  (11)企业为本单位专职专业人员办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手续齐全;

  (12)在申请核定资质等级之日前3年内无违规行为。

  64.关于现金流量图绘制规则说法,正确的有()。

  A.横轴为时间轴,整个横轴表示经济系统寿命期

  B.横轴上的起点表示时间序列第一期期末

  C.横轴上每一期隔代表一个计息周期

  D.与横轴相连的垂直箭线代表现金流量

  E.垂直箭线的长短应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的大小

  【答案】ACDE

  【解题思路】现金流量图的绘制规则如下:

  (1)横轴为时间轴,零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n表示时间序列的终点。轴上每一间隔代表一个时间单位(计息周期),可取年、半年、季或月等。整个横轴表示的是所考察的经济系统的寿命期。

  (2)与横轴相连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入或现金流出。在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入(收益);在横轴下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费用)。

  (3)垂直箭线的长短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的大小,并在各箭线上方(或下方)注明其现金流量的数值。

  (4)垂直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65.关于投资回收期指标优缺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A.计算简便,但其包含的经济意义不明确

  B.不能全面反映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

  C.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

  D.可以独立用于投资方案的选择

  E.可以独立用于投资项目的排队

  【答案】BC

  【解题思路】投资回收期指标的优点与不足。投资回收期指标容易理解,计算也比较简便;项目投资回收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显然,资本周转速度愈快,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盈利愈多。这对于那些技术上更新迅速的项目或资金相当短缺的项目或未来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项目进行分析是特别有用的。但不足的是,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考虑投资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即:只考虑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即无法准确衡量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因此,投资回收期作为方案选择和项目排队的评价准则是不可靠的,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它评价方法结合应用。来源:环 球 网校

  66.偿债备付率指标中“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包括()。

  A.无形资产摊销费

  B.营业税及附加

  C.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利息

  D.固定资产人修理费

  E.固定资产折旧费

  【答案】ACE

  【解题思路】偿债备付率(DSCR)是指投资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EBITDA-TAX)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PD)的比值。EBITDA——息税前利润加折旧和摊销。

  67.有甲、乙、丙、丁四个计算期相同的互斥型方案,投资额依次增大,内部效益率IRR依次为9%、11%、13%、12%,基准收益率为10%。采用增量投资内部效益率ΔIRR进行方案比选,正确的做法有()。

  A.乙与甲比较,若ΔIRR>10%,则选乙

  B.丙与甲比较,若ΔIRR>10%,则选甲

  C.丙与乙比较,若ΔIRR>10%,则选丙

  D.丁与丙比较,若ΔIRR>10%,则选丙

  E.直接选丙,因其IRR超过其他方案的IRR

  【答案】AC

  【解题思路】应用ΔIRR法评价互斥方案的基本步骤如下:

  ①计算各备选方案的IRRj,分别与基准收益率ic 比较。IRRj小于ic的方案,即予淘汰。

  ②将IRRj≥ic的方案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排列;

  ③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计算相邻两个方案的增量投资内部收益率ΔIRR,若ΔIRR>ic,则说明初始投资额大的方案优于初始投资额小的方案,保留投资额大的方案;反之,若ΔIRR 来源:环 球 网 校

  68.价值工程活动过程中,分析阶段的主要工作有()。

  A.价值工程对象选择

  B.功能定义

  C.功能评价

  D.方案评价

  E.方案审批

  【答案】BC

  【解题思路】

  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

  69.运用费用效率法进行工业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时,可用来表示系统效率的有()。

  A.设置费

  B.维持费

  C.维修费

  D.利用率

  E.年均产量

  【答案】DE

  【解题思路】设置费、维持费、维修费属于系统的输入(LCC),作为投资所得的“成果”计入系统效率(SE),包括利用率、年均产量、销售量等X项目和Y项目。

  70.关于公司资本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A.公司的筹资方案影响资本结构

  B.公司的短期资金不列入资本结构管理范围

  C.公司的资本结构应保持长期不变

  D.公司的资本结构由公司的资质类别及等级决定

  E.资本结构的合理性需要通过分析每股收益衡量

  【答案】ABE

  【解题思路】最佳的筹资方案是指既使企业达到最佳资本结构、资金成本较低,又可以使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较小(处于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的筹资方案。所以,公司的筹资方案影响资本结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长期资金筹集来源的构成和比例关系。短期资金的需要量和筹集是经常变化的,且在整个资金总量中所占比重不稳定,因此,不列入资本结构管理范围,而作为营运资金管理。在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资本结构由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构成。资本结构指的就是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各占多大比例。资本结构是否合理,通常需要分析每股收益的变化来衡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