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铁路客运专线年底开工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从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获悉,10月15日至10月30日,石济客运专线将展开环评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根据环评报告,新建铁路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是青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向东沿既有石德铁路经藁城、辛集、衡水等市县,进入山东省德州市后折向东南,并行于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左侧经禹城、齐河,跨黄河进入济南市区,其中山东省内共设有4个停靠站点。

据介绍,石济客运专线共设车站9个、线路所2个。其中始发站3个,分别为石家庄站、新济南东站、济南西客站。新建中间站5个,分别为石家庄东站、藁城南站、辛集南站、德州东站、齐河站。改造既有衡水站。新建陵县线路所、平陵城线路所。客运专线正线总长319公里,该项目设计时速为250公里,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

石太胶济已开跑动车组

根据国务院2004年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列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而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就是“四横”中的一条。据介绍,青太客运专线共分太原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和济南至青岛段,目前石太(石家庄至太原)客运专线和胶济(济南至青岛)客运专线都已开跑动车组。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至青岛间的动车组单程运行时间已缩短至2小时15分。同时,石太铁路客运专线2005年6月开工建设,并于今年4月1日开跑动车组,石家庄至太原间的运行速度缩至1小时9分。

青太间5小时可达

目前,青岛开往太原的K882次列车每天18时51分出发,次日早晨7时3分到达太原,全程运行时间为12小时12分,沿途线路为胶济客运专线至济南、京沪线路至德州、石德线至石家庄,石太线至太原。如果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青岛开往太原的动车组将跑青太客运专线,运行时间也将比目前缩短7个多小时,跑完全程将控制在5个小时之内。

据介绍,青岛至太原快速客运通道的建成,将拓展我国快速客运网覆盖范围,打造新的晋冀鲁区际通道,区域间人员、信息和技术交流将更为便利,另外青太客运专线还可通过快速客运网打开晋冀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合作之窗,传导经济发达地区辐射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