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邢台段月底有望开工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途经邢台市的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及临城县,穿越该市的7条主要行洪河道,总长93.3公里。目前,南水北调总干渠邢台段的勘界以及实物指标复核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部分标段计划于10月底或11月初开工。按照计划,2014年汛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全面实现通水。届时,邢台全市年均分配可用水量达3.3亿立方米,这将极地优化邢台市的水资源配置,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工程时间

10月底开工2014年通水

2002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同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从此,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工程从规划论证阶段进入了实施阶段。根据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方案,中线工程分两期实施。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调整为: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争取提前,目前已全线展开。

今年6月,国家批准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邯(邯郸)石(石家庄)段工程设计方案。而邯石总干渠邢台段的各项工作,在今年下半年即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

7月8日,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邯石段征迁安置工作会议在邢台市召开,标志着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8月3日,邢台市召开了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实施方案编制培训会议。8月11日,邢台市政府召开了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实施动员会,与沿线5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征迁安置责任书。

9月10日,南水北调总干渠邢台段全线93.3公里的勘界以及实物指标复核工作结束,计划本月完成征迁实施方案编制并组卷报批,争取今年10月底部分标段开工。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邢台段也将由此转入开工建设阶段。

总体规划

投资约95亿,穿越7条行洪河道

据邢台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义章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邢台市境内输水总干渠,自沙河市侯庄村西进入邢台市,于临城县西渎村东出境,全长93.3公里,设计概算投资约95亿元,其中征迁安置投资近40亿元。

邢台段总干渠途经沙河市(15.9公里)、桥西区(17.8公里)、邢台县(8.9公里)、内丘县(23.6公里)、临城县(27.1公里)5个县(市、区),并将穿越邢台市的7条主要行洪河道。为此,自南向北,要依次在沙河、七里河、白马河、小马河、李阳河修建倒虹吸,在泜河、午河则修建渡槽。

邢台市区段总干渠穿过七里河之后,将向西环路靠近,并在贾村西与西环路平行向北,至北环路后偏西,总长8公里,占地宽度163米,渠道上口宽度93米,水面宽度47米,挖深11米。此段总干渠自西环路向西依次为专用路、总干渠、防洪堤、排洪沟。市区内还将沿总干渠修建9座交通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共将在邢台境内修建桥、闸、涵等建筑物174座。其中沙河倒虹吸为中线工程黄河以北段规模最的交叉建筑物,全长4335米,分南北两段布置。

水量分配

全市年均能分到3.3亿立方米水

邢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地区之一。由于长期超采,地下已形成面积的宁(宁晋)柏(柏乡)隆(隆尧)浅层漏斗区和南(南宫)巨(巨鹿)威(威县)深层漏斗区。长期以来,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制约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瓶颈。

根据有关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年均分配邢台市可用水量达3.3亿立方米,市区占1.58亿立方米。这将极优化邢台市水资源配置,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南水北调总干渠邢台段共设6个分水口门(由南向北依次是赞善、邓家庄、南郭、刘家庄、北盘石、黑沙村),供水范围为邢台市所有县城及重点城镇和工业区。其中赞善分水口门供沙河市、沙河电厂、南和、任县、平乡、巨鹿、广宗、威县、南宫、新河、清河、临西等县城;邓家庄分水口门供邢台发电厂;南郭分水口门供邢台市区(含邢台县直)、东汪工业区;刘家庄分水口门供内丘县城;北盘石分水口门供临城县城;黑沙村分水口门供宁晋、柏乡、隆尧的县城和华龙工业区。

从赞善分水口门至威县县城还将新开挖一条长82公里的输水分干渠——赞善干渠,设计流量10立方米/秒。工程完工后,邢台市将形成“两总三纵四横”的供水格局。

间接效益

拉动相关投入600亿元以上

有关专家指出,投资近百亿元的南水北调干渠工程邢台段,是今后几年扩内需、保增长的一个重点项目,保守估算,能够间接拉动600亿元以上的相关投入。工程项目一旦开始实施,必将对邢台市财政税收、相关产业发展、沿线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起到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比如上面提到的赞善干渠,仅配套工程估算投资就高达43亿元,其中水厂以上投资18亿元,水厂以下投资13亿元,重氟区水改及污水处理利用投资12亿元。

不仅如此,邢台市境内的32座桥梁也将因此而提高标准,其中公路桥梁17座、生产桥7座、市区8座。特别是市区交通主干线上的桥梁宽度,将达到26米—42米,与城市规划道路实现全面对接,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此外,邢台的城市防洪工程也与总干渠防护工程进行了有机结合,就此解决了邢台市区对西部山区洪水无设防的老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