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言语理解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2页

   2015年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言语理解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让外界___中国热闹异常的电子商务产业。美国媒体感叹中国的“双十一”一天的销售规模已经超赶美国两大网上购物日,预计电子商务将___中国在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惊诧力推
 
  B.关注助推
 
  C.热议襄助
 
  D.聚集助力
 
  【知识点】
 
  【答案】D
 
  【解析】文段第一个空根据因果关系可以得知外界的目光都在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可以排除A、C,文段第二空电子商务作为手段为中国助力。因此答案选D。
 
  22.2013年5月,微博上
 
  着一份百字令微情书。“不尽红笺相思意”,一时感动无数网友争相效仿。整篇文字呈菱形排列,词句婉约,文笔,从中可以看到作者表达爱情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热传精美独出心裁
 
  B.盛传优美独辟蹊径
 
  C.疯传精妙别具匠心
 
  D.风传巧妙别具一格
 
  【知识点】
 
  【答案】D
 
  【解析】根据文段语境分析,第二空可以形容修饰词句的显然可以排除A、B,第三空是作者表达爱情的独特风格,“别具一格”比喻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味)。更符合文意。
 
  23.学者如果孜孜于衣食居住的安适,一定谈不上好学。同样,好学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心灵之养甚于居养之安。学习的目的是成为“有道”之人,名闻利养并非先务,这不是物质,而是强调学习就是学习,不要附带上物质目的。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养尊处优否定
 
  B.丰衣足食摈斥
 
  C.锦衣玉食排斥
 
  D.肥马轻裘抵触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文段中前部分分析语境,根据并列关系同样的前后语义一致或相反。前文提到衣食后文要与之对应,故答案选C。
 
  24.从“抢盐风波”到“各地发生地震”,网络造谣滋生的“网络炸弹”,影响甚远。虽然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凭借自身的常识去分析,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点,不可能完全应付得了,一不留神,便可能成为受害者。因此,必须打击网络谣言,才能_______舆论的正义,________社会正常的理性和诚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庇护修复
 
  B.维护恢复
 
  C.保卫重建
 
  D.护卫匡复
 
  【知识点】
 
  【答案】B
 
  【解析】通读文段后,根据词语分析和语境分析,发现修饰...正义,显然固定搭配维护正义更合适。故答案选B。
 
  25.英国车,汽车工艺的代表,处处出高贵、优雅、灵动、恒久的艺术气质。而这一切,源自于英国人一直的传统造车技艺——始终以手工进行装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彰显迷恋
 
  B.展示擅长
 
  C.流露秉承
 
  D.体现坚守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通读全文发现第一个空是能显露出气质,排除B、D,第二空源于说明时间有很久,有破折号来解释说明始终用手工装嵌,显然秉承更适合文段语境内容。故选C。
 
  26.在漫长的历史______中,公民社会作为关于人类社会认知的一个范畴,可以说一直走在是当代的前面,如同引领人类思想和社会进步的一把火炬,它从希腊城邦激辩的淬火中走出,经历了罗马深后的法律文明.中世纪城市文明.宗教革
 
  命与政治变革的______,经历了资产阶级革命与民主——共和的政治_____共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进程冲击磨炼
 
  B.演进洗礼历练
 
  C.演变影响磨砺
 
  D.发展交替锤炼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语境,在漫长的历史中一定会发生变化,经历了各期文明、革命的影响和百般的锻炼和磨炼,最后见证了文明,对比磨炼和磨砺,磨砺意味更重更符合文意。故选C。
 
  27.社会性的焦虑特属于某些社会或时代,它是一种___的心神不安和精神不定,是一种弥漫于社会不同阶层的焦虑,它不会轻易消退,不容易通过心里的调适而化解,人们所焦虑的对象或有不同,但在其性质和内容上又存在着一些共性。就如贫困者或焦虑自己生存缺乏保障,而富有者也可能忧虑自己财产缺乏保障,两者虽然不可___,而忧虑则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特有混为一谈
 
  B.广泛等量齐观
 
  C.普遍相提并论
 
  D.固有同日而语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中弥漫于社会不同阶层的焦虑,由此可见第一空应该是普遍的。故选C
 
  28.与形象相比,声音更是一种让人甚感朴树迷离的东西,记得几年前一次上课,
 
  我突然感觉好像被自己营造的诗意场景带入了云端。那一瞬间,我忘记了自己,教室里的同学似乎也变得________。华光普照的水光潋减之间,似乎只有声音的涟漪在教室上空_______,其他一切不见。这是一种袅袅上升的声音,是一种与一切物质
 
  现象相剥离的明亮或华美。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虚置飘扬
 
  B.空幻飘舞
 
  C.虚无飘荡
 
  D.虚幻飘渺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语境分析,忘掉自己了,似乎教师里的人都消失了,能有消失意味的很显然是虚无更合适文意。
 
  故选C。
 
  29.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_________.畏惧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优柔寡断半途而废
 
  B.三心二意功败垂成
 
  C.迟疑不决功亏一篑
 
  D.瞻前顾后前功尽弃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提示性信息,顿号表示并列关系,要与畏葸不前成近义关系的,故瞻前顾后更合适文段语境。
 
  30.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罗常培说过: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这个民族过去的文化靠着它来流转,未来的文化也仗着它来___。我们可以从诸多汉字现象中,如汉字的造字、构词,汉字词义的形成和___中找寻中国文化形成于发展的理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推动变革
 
  B.提升演进
 
  C.弘扬变迁
 
  D.推进演变
 
  【知识点】
 
  【答案】D
 
  【解析】对于例子中说到了造字、构词、词义的形成是从没有到有一直不断的发展,对比词语中的意思演变更符合文段语境内容。
 
  31.哈弗大学的校长曾提出这样的思考:我们培养出来的青年人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回报这所学校?是选择自己更好的生活,还是更好地为公众服务?150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然可以_____当下。这位校长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学校的纪念碑上,______选择后者的毕业生的名字。今天,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
 
  A.叩问雕刻
 
  B.质问铭刻
 
  C.拷问镌刻
 
  D.追问铭记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语境内容是时间过去很久了,依然可以在当下拷问。
 
  32.本土的东西要想传承,一定要拥有充分的文化自信,要善于理解并_________多元的文化门类,从自己的世界走到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去。毕竟,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化是因为封闭和自锁而实现持久传扬的,不勇于迎接挑战,不在挑战的磕碰之中________.革新.发展,就难像浴火的凤凰一样,实现自身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吸收反省升华
 
  B.包容自省涅槃
 
  C.收纳醒悟突破
 
  D.兼容觉醒重生
 
  【知识点】
 
  【答案】B
 
  【解析】文段中说要善于理解,还要对于多元的文化类别进行包容最终从自己的世界走到更丰富的世界中去。
 
  33.冰川,顾名思义,冰之河流也。不同的是,河流动如脱兔,冰川________;河流一泻千里,冰川却只能往前蠕动。当
 
  然,二者也有相似之处:河流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冰川也是一样。河流或哗哗流淌,像在低吟;或翻腾咆哮,像在
 
  高歌。冰川有时会劈啪作响,像在______;有时会震天怒吼,像在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镇定自如鼓掌欢呼愤怒焦虑
 
  B.镇定自如鼓掌欢呼愤怒焦虑
 
  C.幼稚调皮嬉戏玩耍激奋抗议
 
  D.纯洁剔透出声思考激动欢呼
 
  【知识点】
 
  【答案】B
 
  【解析】根据固定搭配“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故选B。
 
  34.火星上是否有火星存在?长期以来,科学
 
  家们争论不休,也曾引起_______.
 
  美国和前苏联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进行长期探测,美国先后向火星发射了系列探测器,前苏联也发射过相应的探测器。他们
 
  对火星上有巨石人面像.
 
  金字塔等类似城市遗迹先是________,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逐渐向公众披露。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轰动秘而不宣
 
  B.争议不置可否
 
  C.置疑各执一端
 
  D.反响视而不见
 
  【知识点】
 
  【答案】A
 
  【解析】根据文段语境,能让科学家们争论不休,必然能够引起轰动,而对于火星上的城市遗迹一开始并没有告诉
 
  大家作为隐秘的资料了。故选A。
 
  35.造谣传谣行为不但构成违法犯罪,更不断侵蚀社会诚信,________社会道德基础。打击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
 
  ,刻不容缓。现实中,互联网的监督涉及部门众多。要及时迅速地_______网络谣言,打击“大谣”,需要进一步提
 
  高“虚拟社会”的服务和监督水平。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侵入鉴别
 
  B.侵袭认清
 
  C.瓦解甄别
 
  D.渗透破除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语境分析,文段中要与侵蚀成为近义的内容显然瓦解更合适。
 
  36.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无论减政放权还是调节收入,仍有部门.地方的利益________,仍有保守.畏难的观念________,方此之时,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难以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难以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阻挠藩离
 
  B.诉求限制
 
  C.掣肘樊离
 
  D.牵制束缚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词语的固定搭配,利益都会被干扰被阻挠。所以掣肘更符合文段语境语义。
 
  37.近年来,男护士在医院中的比列越来越高,他们帮助女护士_______了不少繁重的工作,也为患者家属减轻了不少_______。现在医院的男护士在普通病房工作的比较少,一般都是在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_________比较耗费体力的工作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担负分担负担
 
  B.担负负担分担
 
  C.分担担负负担
 
  D.分担负担担负
 
  【知识点】
 
  【答案】D
 
  【解析】根据文段中帮助女护士分担繁重的工作,固定搭配,第二空词语固定搭配减轻负担。
 
  38.关于演员认证,大家最为熟悉的莫过于“一级演员”这个称谓,而“一级演员”这个称谓,而“一级演员”的评选,有一个主要考量标准是,“为繁荣中国的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样的考量标准也是含糊的。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把“一级演员”称为“国家一级演员”只是习惯使然,在职称前面冠以“国家”二字,更多是出于对荣耀的显示。也可以这么理解,一个演员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主要来自他的作用,和他的职称并无关系。这段文字主要强调:
 
  A.评价演员的标准应明确.可行
 
  B.演员认证不是衡量能力的标尺
 
  C.评价演员应看重作品而非职称
 
  D.当前演员认证存在的现实问题
 
  【知识点】
 
  【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中,也可以这么理解,就是换句话说,同意替换评价演员并非看职称。
 
  39.黏土看上去似乎是一种肥沃性差、由多种矿物质组成的混合物,但却可能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在模拟古代的海水中,粘土会形成水凝胶——由大量可能吸收液体的微笑空间构成(像海绵一样)。过去几十亿年里,被禁锢在这些空间里的化学物可能发生了复杂的反应,从而形成了蛋白质、脱氧和膦甘酸以及最终生成活细胞的各种系统。黏土形成的水凝胶可能对上述化学过程起到了禁锢和保护的作用,直至发育出将活细胞包裹住的细胞膜为止。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黏土富含生命所需的营养物质。
 
  B.水凝胶对生化反应的保护作用
 
  C.黏土在地球生命起源中的作用
 
  D.地球生命也许最初起源于黏土
 
  【知识点】
 
  【答案】D
 
  【解析】这是一个总分结构的文段,第一句是总,总中有转折关系更是重点,黏土可能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同意替换选项。故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