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6)

发布时间:2016-09-20 共1页

 51.诗歌的面貌并不完全取决于作者人品的高下,而是与作者的学力素养、心灵的敏感程度有更为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_________典型的例子就是晋代的潘岳,他虽然有“拜路尘”的卑劣行径,但其《闲居赋》一文却展现了一份清雅独绝的隐逸情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个品格并不高尚的人同样有可能创作出动人的诗篇
B.人格是否高尚并不是决定作品质量高下的唯一要素
C.一些杰作的作者反而更擅长掩饰自己的真实品格
D.“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情况在创作领域尤为常见
52.有了社会契约,人们失去的是其自然的自由,以及他们愿意拿什么就拿什么的绝对的权利;通过社会契约,他们得到的是文明的自由以及对自己所拥有的财物的法定权,在权衡利弊的时候,如果要避免出现错误,我们必须清楚地辨明什么是自然的自由以及什么是文明的自由——自然的自由只受到个人实际力量的控制,而文明的自由却受到公众意志的限制,步入文明社会,人类获得了道德自,仅这一点就使人类成了自身的主宰。
根据上述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契约规定了自然的自由和文明的自由各自的界限
B.社会契约强调的是有约束而非完全的自由
C.人们只有服从社会契约才能获得文明的自由
D.社会契约赋予人们文明的自由、限制自然的自由
53.①最早的单质碘便是法国人从海藻中发现的,海藻也是最早的碘生产原料
②我国大部分地区都缺碘,碘不足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肿病和地方性克汀病
③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纯天然的追求,海藻碘盐越来越受到欢迎
④碘在自然界中比较稀少,但是海洋中的藻类却有较高的含碘量
⑤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有“智力元素”之称
⑥因此从1995年起,我国开始实施食盐强制加碘
将以上六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⑤⑥③①④
B.③①④⑤②⑥
C.④③①⑤⑥②
D.⑤②⑥④①③
54.①弹性分析方法是众多分析方法中研究产业吸纳能力的基本方法
②由此可以看出文化创意产业弹性系数最大,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最强,那这和北京市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以及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程度相关
③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开辟了大量的就业空间,为各层次的人群和专业人士提供了就业平台
④自2006年以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平均就业弹性分别为0.59、-0.08、-0.36、0.39
⑤所谓就业弹性,是指描述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之间关系的指标,即在某一时期内经济增长1%所带来的就业增长的比率,它与经济结构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相关
⑥为了进一步确定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就业的吸纳空间,研究者采用弹性分析方法进行了研究。
将以上六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①⑤④②⑥③
B.③⑥①⑤④②
C.①⑥⑤④②③
D.③⑤④⑥①②
55.大数据是指规模极其巨大,以致很难通过一般软件工具加以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有用资讯的海量数据。其具有大量、高速、多样和价值四个特点,被认为是人类新世纪的“新财富”,价值“堪比石油”,发达国家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制高点的重要目标,就是个明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大数据在处理上还存在技术难度
B.大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价值
C.发达国家在开发利用大数据上已经先行一步
D.开发利用大数据已成为国家竞争的一个热点
56.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智能损害综合征,其智能损害的程度足以干扰社会或职业功能,是慢性进展性的疾病,损害的范围涉及记忆、行为、人格、判断、注意力、视空间技能、语言、逻辑推理等多种高级神经功能。据统计,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脑猝的第四大杀手,严重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年龄,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一般认为,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增加5岁,痴呆的患病率将增加1倍。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痴呆将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老年性痴呆有时会突然发病
B.痴呆发病率与受教育程度有关
C.痴呆患者的基本生活能力可以改善
D.我国老年痴呆患者的人数将不断上涨
57.中微子是一种基本粒子,在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由于没有质量并且不带电荷,和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极其微弱,这使得中微子的运动轨迹不会发生改变。那些来自遥远宇宙、来自黑洞边缘或者来自宇宙线发源地的中微子,可以告诉人类那些“源”在哪里,甚至可以让我们一探黑洞的究竟。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A.令人惊喜的存在
B.特立独行的中微子
C.中微子:宇宙的使者
D.触不可及:“隐形”的中微子
58从政治经济到日常生活,从全球化到地区的复兴,从实用技术到话语表达所面对的诸多难题乃至危机,都与空间这一因素密切相关。这是以地震海啸灾难、边界武装冲突、房地产业的崩盘、道路拥堵以及空间竞争日趋激烈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经济全球化带来很多空间危机
B.自然和人为空间危机日趋突出
C.如今空间变得越来越为重要
D.人口增多带来很多空间问题
59.海洋是陆域通过流域的自然延伸,在海洋开发活动中,海洋捕捞、海上运输、海洋矿产开发和海水养殖等生产环节是在海域和流域共同完成;而海盐业和海水利用等则完全是在陆域上完成所有生产环节。此外,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在推动海洋科技进步、海洋产业发展的同时,海洋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新产品的出现,也促进了流域科技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海陆产品通过这种技术延伸得到互动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空间布局的依赖性
B.现代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海陆经济的进步
C.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在产业上相互交错
D.现代科技的发展促进了海陆经济的交汇
60.沉积物基准是指特定化学物质在沉淀物中不对底栖生物或上覆水体质量产生危害的实际允许浓度,它既是对水质基准的完善,也是评价沉积物污染和生态风险的基础,是进行湖泊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基本要素。国外对沉积物基准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还未形成完善和统一的沉积物基准体系。由于沉积物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生物累积过程及界面过程的复杂性,目前仍缺乏关键的研究手段。国内已有不少科学家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但研究仍然比较零散,还没有国家主管部门颁布湖泊沉积物基准规范。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亟需弥补现有沉积物基准体系不足
B.沉积物基准非常重要但研究未成体系
C.沉积物基准为湖泊水环境重要研究内容
D.沉积物基准的相关研究已经有较多进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