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参考答案(4)

发布时间:2016-09-20 共1页

 46. C,

根据文段尾句的表述“有条件的自尊往往通过强烈的自我意识表现出来,这样的人总是通过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可知,有条件的自尊者对外界的评价往往过于在意,对应C项。根据首句内容“前者是通过达到一些预设的标准来获得自尊,而非自我本真的需要”,可知A项错误。B项“父母的过分溺爱”在原文中没有提到,无中生有,排除。D项“对其成长不利”在文段中没有提到,作者并未对父母制定标准的效果进行评价,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7. C,

文段首句指出中石器时代绘画场所的变化,接下来通过“而”指出人类活动成为绘画描绘的主要对象,之后具体阐述中石器绘画如何呈现人类活动,因此文段重点阐述中石器绘画再现了人类生活,对应C项。A项,根据“忽略细节刻画”可知“风格细腻精致”错误,排除。B项,根据“动物形象在绘画中逐渐减少并失去原始的野性”可知“多表现动物野性”错误,排除。D项,根据“用色单纯”可知“丰富”错误,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8. C,

文段先阐述了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原理和特性,因其传播直线性导致应用局限,后文通过“但”进行转折,转折后为重点即强调其在公共通信中的应用前景,与C项吻合,且C项中“大放异彩”和文段中的“令人兴奋的应用前景”对应。A项中“智能之城”、B项中的“核心技术突破”均为无中生有,排除;D项中可见光通信技术对“家庭网络”的影响与文意相悖,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9.A,

文段为“观点+解释说明”结构,首句提出观点“据理力争”不是最佳的表达方式,缺少从容淡定。后文为解释说明部分,文段首句为中心句,结合选项A的观点最相近,所以A项正确。B选项“公道自在人心”为公正的道理自然存在于众人的心里。指群众对事情的是非曲直知道的清楚明白。不是作者想强调的观点。C选项“此时无声胜有声”,指默默无声却比有声更感人。(有时候不说话比说话更有用),文段并不是“无声”,而是声音大小。D选项“针尖不必对麦芒”比喻双方不必针锋相对。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50.A,

文段为按时间先后顺序论述的并列结构,首句指出文段谈论的核心话题“我国古代对于公文的保密”,依次论述夏朝、商朝、周朝、秦朝和东汉时期的公文保密办法,对文段内容归纳概括,A项准确。B项“封泥”只出现在秦朝和东汉,表述片面,排除。C项和D项主题词与文段不符,文段谈论的是公文的保密方法而非“档案存储方法”或“文书保存方法”,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51.A,

通过空格前的“换句话说”以及空格后的“典型的例子”可知,所填入句子与前文句子和后文举例表达意思一致,前文阐述了诗歌面貌与作者人品关系不大,后文通过潘岳的例子说明具有卑劣行径的人依然可以写出高雅的作品,对应选项选A。B项较A项,表述不够明确、直接,且“唯一要素”下文应该讲其他要素,不符合原文;C项中“掩饰自己的真实品格”为无中生有;D项中“知人知面不知心”指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很难,与原文中作品面貌和品格的联系不大,且“创作领域”太过宽泛,排除。

故本题选A。

52.B,

本题考察细节判断。文段只阐述了何为自然的自由,何为文明的自由,A项中“各自的界限”未提及,且其定义也非社会契约所规定的,而是实际存在的,排除,文段只阐述了自然的自由和文明的自由;C“只有,才”的逻辑关系,文段未提及,且“服从社会契约”文段也未提及排除;D项中“限制”自然自由与原文“失去”自然自由概念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53.D,

语句排序题,对比选项判断首句,⑤句是对“碘”下定义的表述,引出文段的话题,适合做首句,②句和④句分别阐述我国和自然界中碘的情况,应出现在⑤句之后,不适合做首句,排除A项和C项。①句引出“海藻”这一碘的生产原料,③句的话题为“海藻碘盐”,建立在海藻的基础上,因此③句在①句之后,排除B项。

故正确答案为D。

54.B,

本题可先确定尾句,比较②句和③句,③句为阐述现状的表述,②句通过“由此可以看出”进行总结得出结论,适合做尾句,排除A项和C项。③句提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开辟了大量的就业空间”,⑤句是对“就业弹性”下定义的表述,③句和⑤句话题不一致,排除D项。⑥句提到“为了进一步确定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就业的吸纳空间”,根据“文化创意产业”、“就业空间”等共同信息捆绑,确定③句之后接⑥句,对应B项。

故正确答案为B。

55.B,

本段文字的脉络为观点+解释说明。文段首先介绍“大数据”的概念,接下来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即大量、高速、多样、价值,并且被人类认为是“新财富”、“堪比石油”,说明大数据存在巨大的可利用价值,随后作者用发达国家重视开发大数据的做法作为“明证”,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故文段的重点内容在论述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与此观点表述相符的为B,当选。A项是文段首句引出大数据概念的内容,并非是文段的观点,不是重点,排除。C、D两项是尾句解释说明的内容,不是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56.D,

本题考察细节判断。文段对痴呆定义为“慢性进展性的疾病”,与A项中“突然发病”相悖,排除A;文段未提及痴呆发病是否与受教育程度相关,排除B;C项“基本生活能力可以改善”为无中生有,排除;文段尾句提到我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痴呆的患病率又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增加,故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57. C,

本段文字围绕中微子进行论述。首句指出中微子在宇宙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指出中微子由于无质量无电荷的特点使其运动轨迹不变,而这稳定的运动轨迹恰恰可以让中微子告诉大家他来自宇宙的哪里,故C项“宇宙的使者”中的“使者”一词很好的解释了中微子的作用,当选。A项没有主题词,不符合标题填入的原则,排除。B项的特立独行侧重特殊性,表述相较于C而言不够准确,且没有体现出中微子的作用,排除。D项“触不可以”在原文中并未体现,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58. C,

本段文字围绕“空间”这一话题进行阐述,首句指出空间的重要性体现在各个层面,后文以一句“这以......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作为解释说明,再一次强调其重要性所在,故C项体现了文段的重点。A项表述片面,是空间重要性的一个体现,排除。B项是后文解释说明的内容,并非重点,排除。D项无中生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59.A,

本题为中心理解题,文段以“此外”为标志词,是典型的并列结构。“此外”前阐述了海洋开发活动中各项产业既要依靠海域、流域,也需要陆域参与;“此外”后阐述了现代海洋高新技术推动下,不仅海洋科技得以发展,也促进流域、陆域等技术的发展,故总结并列前后分句可得正确答案为A。B、D项阐述主体为“现代科技的发展”,为并列后半部分内容,表述片面,排除;C项的“互相交错”没有体现出两者的互相依赖和促进之意,不如A项表述准确,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60.A,

文段开头介绍沉积物基准这一概念,并指出其对评价沉积物污染、生态风险、湖泊生态环境有重要的作用,后文通过转折词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即没有形成完善、统一的体系和规范,故选项需基于原文给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即需要建立完善的沉积物基准体系。A项“弥补沉积物基准体系的不足”属于对策类表述,符合文段主旨,当选。B项中“未成体系”表意过重,文中只表述未形成完善和统一的体系,并非没有体系。C项是文段前半部分论述的沉积物基准体系的重要性,然而后半部分的问题才是文段重点所在,排除。D项的“较多进展”为转折前内容,非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