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公务员行测模拟题及参考答案-言语表达与理解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2页

  31、商业的介入对文学作品改编的影响有目共睹。在影视改编的过程中,影视开始疏离文学,解构了文学的内涵,将其核心诉求转向迎合世俗大众的情感和审美趣味,并且已经达到了肆无忌惮和毫无顾忌的程度。对文学母体肢解已经成为影视改编的普遍场景。当然,这也反证了影视作品难以阻挡的渗透力。但是,其对文学生存空间的侵蚀也是明显的。由此出现了影视与文学沟通的障碍。因此,面对商业化浪潮的冲击,如何既迎合商业化的需要,又不丧失文学性,则成为影视改编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商业介入对文学作品改编的影响
 
  B.影视改编需打破商业化的樊篱,重构其文学性
 
  C.当代影视作品已严重侵蚀文学的生存空间
 
  D.当前影视改编需寻找商业化与文学性的平衡点
 
  32、很多人在看待人生时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更加看重成功,而常常忽略成长。成功是什么?按照世俗的定义,当一个人在社会上取得了财富、名誉和地位时,我们就说这个人成功了。但事实上,这一成功的定义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从本质上讲,成功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是一个人成长的自然结果。
 
  以上文字意在强调的是()。
 
  A.很多人对成功的理解存在误区
 
  B.成长才重要。成功不重要
 
  C.成功是一个人成长的自然结果
 
  D.只要努力了,结果必然会成功
 
  33、为了一个停车位而不得不在繁华拥挤的街区寻寻觅觅、大兜圈子,这样的烦心事也许用不了多久就能成为历史。英国苏塞克斯创新中心的一家技术公司与埃塞克斯大学合作,研发出了一款停车位遥感器。它与已经广泛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射频识别(RFID)芯片原理相近。外观为一张7厘米宽的卡片。将其贴在车位正中,便可判断其上是否停了车,并实时发送信号。开车人只需在智能手机上安装连接网络的小应用程序,便能对附近停车场是否有空位一目了然。
 
  对文段中”停车位遥感器“理解正确的是()。
 
  A.原理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射频识别芯片相同
 
  B.使用时需将其植入智能手机
 
  C.解决了车主找停车位的困扰
 
  D.能够实时发送车位使用信息
 
  34、语言在交流中的媒介作用越来越被形形色色的、广义上的虚拟数字图像形式所取代。这样的_______清晰表明语言的局限。在这个意义上,随着“印刷术文明”的衰落,令人_______的现代媒介“不使用语言”却能传达出更丰富的意义。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特点青眼相加
 
  B.趋势眼花缭乱
 
  C.现象眼前一亮
 
  D.倾向难以置信
 
  35、经过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如今的中国人已经拥有了史无前例的追求幸福的巨大力量。
 
  在此背景下,更多的人也发现,原来他们自己也有幸福的资格与能力。不过在现实中,一些人还不习惯使用这种力量,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具备这种改变世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犬儒主义、搭便车仍然在惯性地表现出来。有一些勇敢者为了素不相识的权利进行奔走的时候,很多人选择围观而不是参与,原因很简单:如果权利的争取没有成功,那么付出代价的是别人;而如果权利争取到了,那也少不了自己的一份。
 
  文段意在说明的是()。
 
  A.经济的发展为国人追求幸福提供了物质保障
 
  B.现实中的部分国人仍然缺乏追求幸福的自觉性
 
  C.当前中国人的犬儒主义、搭便车思想盛行
 
  D.幸福的获得需要大家用实际行动来争取
 
  36、在许多名人故里的“文化发展规划”思路中,少不了要修建各式各样所谓的“融文化、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广场,因此必有对名人故居周边建筑的大拆迁。有人以这些周边建筑并没文物价值为理由,其实即便只有几十年的建筑。它们与被保护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已形成一种新的历史环境。如果对这些周边环境进行大规模拆除。代之以当下的“广场美学”。就是对原来残
 
  存的最后一个历史阶段的环境生态的彻底摧毁,是很令人感叹的历史环境之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名人故里“文化发展规划”的思路
 
  B.“广场美学”在现代建筑周边设计中的重要地位
 
  C.应注意保护名人故居的周边建筑,维护其历史环境
 
  D.大规模拆除周边环境会彻底摧毁环境生态
 
  37、吴越历史舞台的中心在哪里,多年以来一直是学者与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尽管古籍文献对此有所_____,但是多_____,有的虽言之凿凿却只是演义。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论证浮光掠影
 
  B.涉及穿凿附会
 
  C.记载语焉不详
 
  D.描述轻描淡写
 
  38、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进入软实力竞争时代,单靠粗放式的资源消耗,廉价劳动力来换取硬实力发展的模式已经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难乎其难
 
  B.微乎其微
 
  C.难以为继
 
  D.难辞其咎
 
  39、有人认为,西方的“现代文明”在上世纪已经出现了普遍的“危机”。并对自身产生了否定与质疑。因此他们将自然而然地寻求中国文化的“拯救”。甚至有人断言。中国文化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文化的唯一领跑者。这种观点看似充满了自信,但仍是“文明古国”、“泱泱大国”盲目自足心态的流露。中国拥有无比丰富的文化资源。中国文化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这一点没有疑义。可是,中国从近现代以来就遭受过巨大的内部割裂与外来冲击,我们的价值观本身就存在着混乱的现象。我们对自身文化传统的认识存在着模糊之处。当前,我们还尚未建立被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新的文化价值体系,这一切都使得我们的”文化输出“步履维艰。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盲目自信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障碍
 
  B.重建中国文化价值体系是文化输出的前提
 
  C.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为全球文化的发展带来生机
 
  D.西方现代文明的弊病给中国文化对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40、在中国文化的剧烈冲击下,佛教如果不能适应现实情况,必然不能在中国立定脚跟,于是佛教只能做出某一些伪装,以求得生存。早期佛典中有些地方特别强调“孝”字,就是歪曲原文含义以适应中国具有浓厚纲纪色彩文化的要求。
 
  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A.佛教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宗教
 
  B.“孝”是佛典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要义之一
 
  C.佛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影响较深
 
  D.传统文化的力量迫使佛教在传播中采取了变通策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