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海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3)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申论真题参考答案

  一、根据“给定资料1”,概况“创客运动”在中国迅猛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效果。(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一)对未来工业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1.影响着传统制造业。引领制造业朝着个体式和中心化的发展方向;

  2.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平等创新机会。促使了山寨企业转型;

  (二)给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3.培养了大批创业创新优秀人才。将大众群体中蕴藏的巨大创新力挖掘和释放出来。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一流人才。吸引更多不同层次的社会人才加入其中;

  4.盘活了院校科技资源。加强了教学与实践、教育与产业之间联动;

  5.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二、“给定资料4-5”反映了人们在过去的工作和生活方面形成的很多“惯例”或“习惯做法”正在悄然改变,请分析导致这种改变发生的主要原因。(15分)

  要求:准确、具体、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1.活动的威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变着各地公款大肆消费现象的“惯例”;

  2.政策的制约。比如教育新政的实施,改变着家长孩子入学托人找关系的“惯例”;

  3.习惯的改变。比如饭店“打包”、“光盘”行动日益普遍,改变着铺张浪费“惯例”;

  4.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开发利用,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些“惯例”;

  5.市场的意识。善于走市场路线,算经济账,改变着依赖亲情和关系的一些“惯例”。

  三、“给定资料6-7”中,小黄和小丽的“苦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某种困境,请指出“困境”并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25分)

  要求:针对性强,建议合理可行,不超过300字。

  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主要是指垃圾分类难以到位以及乱烧秸秆难以整治到位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1.大力宣传。政府要大力加强垃圾分类重要性以及乱烧秸秆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2.技术攻关。要根据干湿垃圾分类难以到位以及秸秆多难以消化的瓶颈,要在技术上予以攻关;

  3.加强回收。要出台废品回收以及秸秆回收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加大回收的力度;

  4.加大监管。要对工作人员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处罚和拓宽投诉渠道,对群众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

  5.加大投入。要发挥市场融资渠道,通过企业、政府以及社会融资,加大垃圾分类以及秸秆处理的补贴力度。

  四、“给定材料8”中的归零说法,耐人寻味,请依据自己的心得,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结合给定资料,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文流畅,总数1000字以上。

  突破思维 勇于挑战

  ——从“归零”走向成功

  某资深广告人在一次分享会议上,反复强调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归零”心态。“归零”说法大道至简,发人深思。万事万物,唯有“归零”,方能突破固有思维,勇于挑战未知。

  何为“归零”心态?“归零”心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首先是一种“空杯”心态。毛泽东说过: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归零的心态就是一切从头再来,就象大海一样把自己放在最低点,来吸纳百川。饱满的麦穗总是弯腰的。基于此,谦虚的心态才有谦卑的行为,谦卑的行为才有求知的欲望,求知的欲望才能不断去突破原有的固定思维,不再墨守成规,不再刻舟求剑,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意,从而实现创新。因此,“归零”心态能够帮助实现学习能力的提升,思维的突破,创新的绽现。

  当然,“归零”心态的作用不仅如此。从本质上来分析,归零心态要求我们不能沉迷过去的业绩,要调整自己去适应新的变化。归零心态的本质就是挑战自我,永不满足。长安集团的总裁,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往往一个企业的失败,是因为他曾经的成功,过去成功的理由是今天失败的原因。任何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都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周期性变化。“归零”心态不惧怕失败,象征一种无畏的精神。也只有这种“不惧、不怕”的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勇气,才能真正破釜沉舟,釜底抽薪,否极泰来。

  “归零”心态不仅仅对于个人起着激活思维、开拓创新、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作用,于企业、于国家都起着同样的作用。那么,对于个人、企业、国家各个层面来说,又怎么样能够永远保持“归零”心态,保持开拓创新、昂扬斗志呢?

  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善于学习必不可少。无论个人、企业、国家,都要在大数据时代善于学习,要分析在多元化时代如何吸收新的知识体系,弥补自身不足,始终铭记“三人行,必有吾师矣”;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持续创新必不可少。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唯有在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否定,才能真正在创新之路上走得稳、走得远。也只有不满足暂时的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心“零”之美;始终保持“归零”心态,试错精神必不可少。在前进的路上,不要惧怕犯错误,要自信乐观,积极面对,在新的尝试中找到挑战,才能走出别样魅力人生。

  某管理学家说过:“纠正自己的行为,认清自己,从零开始,你将重新走上职场坦途”。在人生成功之路,企业发展之路,国家辉煌之路,唯有把心“归零”,才能真正突破思维,挑战未知,超越美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