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二)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2页

参考答案
  1.我认为购买商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了解基本的消费性能,对食品应了解食品的成份、重量、容量、热量、有害物质含量、是否有禁用物质。

  (2)价格、购买条件,以及是否有质量合格证、有效和完全使用的原则和条件。

  (3)商品有效期,质量标准以及有效期满后的注意事项。

  (4)制造商、经办人、销售商的地址、维修厂家的地址。

  (5)对必须附有商品证明书的商品应了解证明书的内容。

  (6)如果发现了所买商品是冒牌货,可以向商店索赔,要求退款。如果商店未尽快作出满意的答复,可以进一步投诉,要求退货和赔偿这段时间的物质损失。

  (7)购买商品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以证实您购买行为的真实性。开发票是对顾客负责的例行手续。

  2.抓好五项基础建设 提高消费维权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全党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将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当中,就是要不断提高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能力。我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消费维权的基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细、抓实。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抓好维权理论建设,创新维权能力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是搞好工作的基础。抓好维权理论建设,一是要做好研究课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社会对消费维权工作的期望不断提升,消协如何适应新形势,开拓新局面,是加强消协维权能力建设的重要课题,因此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解决消协的编制和经费问题、消协这个特殊的社会团体与其他行业协会的区别、消协与工商部门的关系、新形势下维权手段如何创新,等等。通过研究,解决一些新课题,涌现一批新的理论成果。二是要解决理论研究的方法与途径。可通过与经济类高等院校建立消费经济和维权理论研讨合作关系,建立专家资源库;加强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的合作,就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创办消费维权理论刊物,提供理论研究园地等等途径,使消费维权理论建设有新的突破。   
  二、抓好维权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消协网络体系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各级消协的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仍存在着诸多不足和问题。诸如消协的组织网络体系不够健全,投诉网络不够普及,消协的编制和经费得不到有效解决等等。为此,应抓几方面工作:一是理顺关系,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把消协组织建设作为党政民心工程来抓。二是全面建设消协组织网络体系,设立以乡镇政府或大型商贸企业为骨架、工商所为依托的消费者基层分会和投诉站,农村大的村屯、城镇居委会建立消费者维权联络员组织,形成消费者维权服务网络。三是解决消协工作人员的编制问题。四是强化消协组织内部管理。要紧紧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协的七项职能,建立健全消协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保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规范化运行。要建立和完善投诉、受理、调解程序,制定调解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及文明用语等规章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公正办事,提高消费维权工作质量和文明服务水平。

  三、抓好维权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消费维权队伍

  加强消费维权能力建设,搞好维权队伍建设是基础。搞好维权队伍建设,既要依靠现有条件,又要大胆探索人事制度的创新。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学习、培训,要把培训工作作为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通过对现有人员的培训、考核,不断提高消协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消协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规,学习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另一方面,要大胆探索消协人事制度创新,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消协队伍,提高消协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建立一支业务精干、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消费维权队伍。

  四、抓好维权支持体系建设,为维权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消费维权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其涉及面广、社会性强,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第二十八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引可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单靠消协的力量是不够的。消协实行理事制,在司法、行政、社团、新闻、企业拥有众多理事单位。要充分发挥理事单位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行业协会及有关企业的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发挥他们的优势,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合力。一是要紧紧依靠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力量,取得领导支持;依靠工商、质监、卫生、物价、经贸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力量,取得行政支持;依靠公安、法院、检察院的力量,取得司法支持;依靠新闻单位的力量,取得舆论支持。二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消费者参与消费维权活动,形成强大的消费维权主体。三是培养一批社会监督员队伍,使其成为消费维权的重要骨干力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