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2)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6页

  注意事项

  1.本试卷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应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作答,未在指定位置作答的,不得分。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给定资料

  1.据某学院A教授估计,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按照比例,普通民众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主要危害物之一黄曲霉素更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尽管地沟油严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但因为目前没有一种简单的地沟油检测和鉴别手段,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很多人必须忍受着随处可能存在的地沟油伤害。

  各个城市和地区的公共管理者是否整治地沟油、治理到何种程度,很可能仅凭他们的良心。原因很简单,正像之前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一样,非要等到造成巨大公共危害、造成公共灾难的地步,监管才开始“雷厉风行”。

  掏地沟油目前在很多城市已经成为暴利行业。统计显示,全国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能达到15亿-20亿元。因为价格低廉,这些地沟油最终又回流到餐饮业,从街边小铺到五星级饭店,无一得免。要想彻底消除这一行业,恐非易事。

  2.关于地沟油的相关问题,某网站采访了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摘录如下:

  记者:像你刚才说到的一个食品安全的问题,像现在炒得比较热的地沟油事件,在这一方面,像我们餐饮协会和餐饮讨论食品会不会有相关的规定,或者我们这方面有什么建议?

  韩明:我想食品安全,地沟油这个问题呢,这个我觉得只在建议这个层面是远远满足不了我们这个需要,那么这项内容我们现在要按照国家已经出台的一个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还有食品安全一系列标准,包括食品检测机构和药检机构的相关规定,我们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拿出行业管理办法,国家相关标准来严格地杜绝这样的类似问题发生,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去年国家已经发布了一个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能不能透露一下大概有什么内容呢?

  韩明:因为去年国家已经发布了一个绿色饭店国家标准,我们要按照标准的相关内容出台一些细则,今后比如说一个是我们要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一些社会的,能够对这个再生资源重复充分利用的企业,加大对餐厨垃圾的回收力度,同时我们也建议政府采取一些公益的行为,加大对餐厨的管理力度,最后就是我们企业要有一个自觉自愿的行动,同时企业要做成一个品牌企业,也必须在这个问题上严格管理,严格地按照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去做。

  记者:那像现在很多地沟油,像那个餐饮业留下的,很多就是在湘菜或者川菜的那种麻辣火锅,像这一方面我们会不会有专门针对这类企业的规定?

  韩明:我们已经在今年三月份拿出了一份叫做全国火锅业管理规范一个国家标准,那我觉得这些相关标准和规范当中,都会规范这些企业,餐厨垃圾流向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呢从国家政策,从行业的国家标准角度,从企业的行为角度,从行业协会的带动自律的角度,我觉得从几个方面我们会应该把问题很好的有效的处理。

  2011年4月24日公务员联考冲刺专题

公务员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