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专业综合习题十三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综合习题十三

一、填空题

1、据考,“法治”一词是古希腊人 ( ) 最早提出的。
(A.毕达哥拉斯 , B.亚里士多德 , C.柏拉图)

2、在近代英国, ( ) 是第一个论及国家政治与法律关系的人。
(A.丘吉尔 , B.哈林顿 , C.希思)

3、法国最有代表性的法治论者是孟德斯鸠和卢梭,他们虽然都属于启蒙思想家,但法治观念也不完全相同。孟德斯鸠注重的是 ( ) 。卢梭则以 ( ) 为核心。
(A.民主与法制 , B.法的精神 , C.人民主权学说)

4、法治行政的特点包括职权法定、 ( ) 、法律优先、 ( )、职权与职责统一等方面
(A.保留法律 , B.依据法律 , C.尊重法律)

5、行政机关的法定职权,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由 ( ) 规定,大都以概括之语言,划定各机关的职权范围;二是由单位的 ( ) 规定某一具体事项由哪一行政机关管辖。
(A.行政机关组织法 , B.宪法 , C.实体法 )

6、行政立法的一般程序是规划、 ( ) 、审查、 ( ) 、签署公布和 ( ) 。
(A.起草 , B.决定 , C.备案)

7、规划是行政立法的启动步骤。一般而言,立法规划分为五年规划和 ( ) 两种。
 (A.三年规划 , B.年度规划 , C.四年规划 ):www.100ksw.com

8、国务院对行政法规的审议,一般通过 ( ) 来进行。
(A.国务院常务会议 , B.人大常委会 , C.国务院办公会议)

9、行政法规和规章审议通过后,须经行政立法机关的行政首长签署。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由 ( ) 签署;部门规章由相应的 ( ) 签署;地方政府规章由省长、自治区主席或市长签署。
(A.国务院总理 , B.国家主席 , C.部门首长)

10、根据《立法法》,行政法规和规章应当在公布后 ( ) 天内报有关部门备案。 
(A.45 , B.15 , C.30)

11、行政法规的制定主体是 ( ) 。
(A.国务院 , B.人大 , C.人大常委会)

12、国务院行使立法监督权的工作机构是 ( ) ,它具体负责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管理工作,即立法监督工作。
(A.司法局 , B.国务院法制局 , C.法制委员会)

13、行政复议的全面审查原则包括 ( ) 和适当性审查两部分。
(A.合理性审查 , B.公正性审查 , C.合法性审查)

14、1989年 ( ) 的公布,标志着中国行政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A.《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 B.《立法法》 , C.《行政复议法》 )

15、人民法院裁定的管辖有移送管辖、 ( ) 和管辖权转移三种。:www.100ksw.com
(A.规定管辖 , B.法定管辖 , C.指定管辖)

16、行政诉讼的程序包括起诉和受理; ( ) ;二审程序; ( );诉讼中止、 ( ) 、送达等。
(A.一审程序 , B.诉讼终结与期间 , C.审判监督程序)

17、行政赔偿的具有代表性的归责原则是无过错归责原则、 ( ) 以及违法归责原则。
(A.过错归责原则 , B.违章归责原则 , C.违规归责原则 )

18、行政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有侵权行为主体、( ) 、损害的事实以及( ) 
(A.侵权行为的事实 , B.执行职务的行为违法 , C.违法行为与造成损害的因果关系 )

19、行政赔偿所针对的损害包括物质损害和 ( ) 。物质损害又可分为 ( ) 和间接损害。
(A.精神损害 , B.直接损害 , C.名誉损害)

二、多项选择题

1、法治行政的特点包括( )。
A.职权法定, B.法律保留, C.法律优先,
D.依据法律,E.职权与职责统一

2、行政复议的合法性审查包括( )。
A.法定依据的审查, B.滥用职权的审查,
C.法定程序的审查,D.法定权限的审查,
E.权力腐败的审查

三、问答题

1、简述法律优先包含的含义。( 293页)
2、简述行政立法的原则。( 291页)
3、我国行政立法要求处处以人民权力和公民的权利为重的原则包括哪些内容?( 295页)
4、在行政立法中,民主立法原则包括哪些内容?( 294页)
5、在行政立法中,科学立法原则的要求是什么?( 295页)
6、简述制定行政法规的基本要求。( 299页):www.100ksw.com
7、我国行政复议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哪些?( 302页)

四、论述题

如何理解法律和道德的关系?

五、重要名词

行政道德 行政立法 行政法规 行政规章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范围 行政诉讼管辖 行政赔偿 行政赔偿请求人 行政赔偿义务机关 行政追偿 行政赔偿程序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