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基础知识模拟试卷一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3页

满分100分   时限90分钟
题号 一 二 三 总分 核分人

注意事项:请在答题卡上答题,在此卷上答题无效
一、判断题(对的画"√"错的画"×"每题1分,共30分)
1.对戒毒人员因毒瘾发作可能自伤、自残或者实施其他危害行为,应当采取必要的自我保护措施,防止发生伤亡事故。(   )
2.公安机关作为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主要是通过完成法律赋予的光荣任务和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来体现的。 (   )
3.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公安机关的专政职能反映的是公安机关与敌人的关系,民主职能反映的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的关系。(   )
4.法律是政策的定型化、条文化、规范化。 (   )
5.评定授予警衔的人员必须是属于公安机关内公安基础知识建制的在编在职的公安基础知识。(   )
6.治安管理处罚中的过罚相当原则既是设定处罚的原则,又是实施处罚的原则。 (   )
7.警察的任务是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 (   )
8.公安机关的职责是由公安机关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  (   )
9.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的特点。 (   )
10.公安机关自觉地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创造便于党委领导公安工作的条件,把接受党委的指导作为根本原则加以制度化,长期全面地贯彻执行。 (   )
11.围绕治安问题开展的社会教育,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战略性措施。           (   )
12.权力机关、人民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检查、审查、调查等监督形式对公安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   )
13.询问证人应个别进行,应制作笔录。(   )
14.地方各级公安机关监督机构在行使职权时,仅对本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负责。   (   )
15.公安执法监督,是指公民和社会组织对公安基础知识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和遵守纪律的情况所实施的监督。(   )
16.人民检察院通过参与行政诉讼对公安机关行使职权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通过受理公民和社会组织对公安基础知识的违法违纪行为的控告举报、追究违法、违纪公安基础知识的法律责任,对公安机关及其公安基础知识的执法活动实施监督。 (   )
17.对于案件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公安机关应向党委密。 (   )
18.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公安基础知识在侦查活动中不应当撤案而撤案的, 要及时发现并向其上级公安机关反映,要求重新立案查处。(   )
19.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公安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该提起行政复议。  (   )
20.1790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后建立了保安官制度,即实行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警察制度。(   )
21.我国公安机关的专政职能是专门用以对付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 (   )
22.对于死因不明的尸体,侦查机关有权决定解剖,但应通知死者家属到场。 (   )
23.禁止和取缔,是指公安机关依法对于某些违反治安管理,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宣布禁止,予以取缔,并对违禁者予以法律制裁。 (   )
24.公安机关在行使紧急优先权时,对于造成的损失没有赔偿义务。 (   )
25.公安机关担负着无期徒刑执行、有期徒刑执行、监外执行、缓刑执行、假释执行、管制执行、拘役执行、剥夺政治权利执行、驱逐出境执行等多项刑罚执行工作。 (   )
26.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
27.违及治安管理的行为属于行政违法行为,犯罪行为是刑事违法行为。         (   )
28.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时,是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理性进行审查。       (   )
29.如某种行为只是指向或侵犯了特定的即事先确定了某个或某些人的人身安全或特定的公私财产安全,并不直接危及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重大的公私财产安全,则不构成妨害公共安全行为, 而属于侵 犯他人人身权利的行为或侵犯公私财产行为。(   )
30.督察机构认为需要对公安机关的公安基础知识给予行政处分或者降低警衔、取消警衔的,督察机构可以提出建议,;移送有关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   )
二、单项选择题(请将每题四个选项中惟一正确的选项的代号填入括号内。每题1分,共30分。)
1.对二人以上共同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   )
A. 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处罚           B. 同等责任,共同处罚
C. 区分主犯、气从犯,处罚略有不同       D. 只追究组织、领导者、的责任
2.下列不属于刑事司法工作的一项是(   )
A.刑事侦查工作       B.国外安全保卫工作
C.刑事强制工作       D.羁押工作与执行刑罚工作
3.立案监督的内容是公安机关做出的(   )
A.不立案           B.立案
C.立案或不立案       D.受理
4.收容教育的对象是(   )。
A.实施卖淫、嫖娼行为,尚不够实行劳动教养的行为人
B.实施卖淫、嫖娼行为人
C.赌头、赌棍,尚不够实行劳动教养的行为人
D.流浪的乞讨者
5.以行政的领导取代或者削弱党委的领导,必将使公安工作失去有力的(   )
A.组织保障   B.法律保证   C.政治保障   D.思想保障
6.公安执法监督的对象是(   )
A.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     B.人民群众
C.危害社会治安的人       D.犯罪分子
7.被辞退人员在接到《辞退国家公务员通知书》或者接到维持原辞退决定的《国 家公务员复核(申诉)决定通知书》的(   )内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和辞退手续。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8.公安行政强制执行,是指相对人不履行(   )时,公安机关依法强制其履行的 公安行政执法行为。
A.公安机关做出的、已发生效力的执行性行政决定
B.检察机关做出的、已发生效力的执行性决定
C.人民法院做出的、已发生效力的执行性判决
D.人民法院做出的、已发生效力的执行性裁定
9.(   )是根据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的隶属关系划分的类型。
A.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审判机关监督
C.内部监督         D.社会监督
10.(   )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均设立督察机构。
A.省级以上   B.地(市)级以上   C.县级以上   D.全国
11.行政监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及其公安基础知识的监督,属于(   )
A.司法监督   B.检察监督   C.行政监督   D.行政诉讼监督
12.公安工作的成败,公安队伍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人民警察(   )的高低
A.能力 B.素质   C.文化水平 D.思想品德
13.对特邀监督员反映、转递的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检 举、控告,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要(   )。
A.严肃对待B.认真对待 C.立即进行查处D.认真进行查处
14.下列哪项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主管机关?(   )
A.反贪局B.纪委 C.行政监察机关D.考核办
15.下列有关警察观点正确的有(   )。
A.世界各国警察在本质上是共同的
B.世界各国因为社会制度不同,警察的阶级基础和政治属性不同,管理体制、 机构设置各异,因此,他们在本质上也是不同的
C.警察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因此,警察不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D.同其他行政机关一样,警察实现职能的手段不具有特殊性
16.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支比较正规的公安基础知识部队建立于(   )
A.1937年   B.1938年   C.1939年   D.1940年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