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公务员考试中试题重复出现的规律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2页

  经常听到很多考生甚至是老师说公务员员考试中考过的题不会再考了,这种认识从总体上来说是有利于公务员考试复习的,它能帮助我们克服狭隘的押题和猜题的错误认识,把复习的重点转到考试规律的把握和认识上来。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这种认识又是不全面的,公务员考试中是存在重复考察现象的,但占的比例比较少,万源泉主任之所以专门写一遍文章来分析公务员考试中的重题现象,是要看从这种现象中我们能得到哪些复习的启示。

  下面我们来列举几道公务员考试中的重题,我把考核的年代放在题目前,考生朋友们先要有一个总体认识,看从中能学到什么:

  1.(2003年国家B类 2006年国家社招)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一定要把环境效益摆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当二者发生矛盾时,应坚决服从前者。因为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城市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甚至无法恢复,而造成长期的灾难性后果。

  下列陈述,符合文意的是:( )。

  A.城市建设要体现以发展经济为中心

  B.一般来说,城市不宜作为经济中心

  C.在城市建设中,环境效益是第一位的

  D.经济建设破坏城市环境,将无法避免

  2.(2003年国家A类 2006年北京社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进行管理和运作,其收益部分用于资助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训练条件,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选拔后备力量。

  下列表述,符合文意的是:( )。

  A.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将解决中国女足所面临的问题

  B.广泛开展交往合作,是培养和选拔女足后备力量的保证

  C.中国女足的活动,由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管理和运作

  D.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已确定了管理机制和运作规则

  3.(2006年北京社招 2003年国家A类)近年来,随着许多农作物的生产加工用了生物基因技术,各方面专家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则认同一个严肃的想法:发展基因改良食物与长期并且确实存在的风险相关。

  下列陈述,与“在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态度明显不一致的是( )。

  A.不能因转基因目前未出现严重的负面影响,就说他安全无害

  B.没出现基因改良植物的严重问题,考虑它的负面影响就没有根据

  C.在没有科学公断时,不应要求政府告诉大家某一技术是安全的

  D.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暂停基因作物的大量种植,是完全有理由的

  4.(2006年国家一类 2006年广东)听莫扎特的音乐能够提高智商,这被称为“莫扎特效应”。无论“莫扎特效应”有无这样的神奇效果,音乐在陶冶情操、抚慰心灵上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人类离不开音乐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通过这段话,可以知道的是:( )。

  A.作者认同“莫扎特效应”

  B.作者认为音乐能提高智商

  C.看不出作者是否认同“莫扎特效应”

  D.音乐在大脑的开发方面起关键作用

  5.(2003年国家A类 2006年北京社招)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以及电子信息源的不断丰富,出现了电子图书馆。人们在探讨图书馆的未来形式时,还提出诸如数字图书馆、虚拟图书馆、无墙图书馆和全球图书馆等新概念。

  狭义的电子图书馆是指使用电子介质(磁盘、光盘等)存贮、检索和传递信息的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也没有传统印刷型图书,而是利用纯数字化的信息为读者提供网上服务;虚拟图书馆不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只是一种为用户提供各种入口去获取所需信息的环境,它拥有二维或三维人机界面,并能使用户任意浏览和存取信息。

  实际上,这三类图书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图书馆界统称其为电子图书馆。美国《电子图书馆法案》明确了电子图书馆系统应具备的特征,即:(1)利用一系列技术能够将包括教育和研究在内的大量信息发送到家庭、学校和社区,并能提供检索;(2)交互的多媒体程序能为正规的和非正规的教育与学习提供帮助;(3)这些信息与服务可提高生产效率,能为每个人的生活提供新的选择,并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4)这些信息与服务必须是可共享的。

  1.对文中画横线句子的意思,陈述最准确的是:( )。

  A.指出了电子图书馆出现的时代背景

  B.展示了电子科学技术领域的新成果

  C.交代了电子图书馆出现的科技因素

  D.介绍了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分析】

  本题选C。这是一道句子理解题,材料主要介绍了电子图书馆的类型以及特征。第一句话说明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的发展是电子图书馆产生的科技前提。A项“时代背景”的说法太大,明显超出了材料内容的范围,错误类型是:扩大范围;B项说法的侧重点为“电子图书馆”偏离了横线句要表达的重点“电子图书馆产生的科技因素”,错误类型是:局部信息;D项内容明显超出了材料的内容范围,错误类型是:扩大范围。

  2.属于“电子图书馆系统应具备的特征”的是:( )。

  A.在家庭、学校和社区间建立大量信息的联系

  B.为正规和非正规的教育与学习提供帮助

  C.可提高生产效率和每个人的生活水平

  D.必须使每个人享受这些信息与服务

  【分析】

  本题选B。这道题比较容易,关键在于对电子图书馆特征的准确理解。A项的内容材料没有提到,材料只说“将信息发送到家庭、学校和社区”,但并不是“在家庭、学校、社区建立信息联系”,错误类型是:无中生有;C项“提高每个人的生活水平”与材料所描述的“提高生活质量”有明显不同,错误类型是:偷换概念;D项说法与材料不符,材料只说“信息与服务必须是可共享的”,并非指“必须使每个人享受这些信息与服务”,错误类型是:过于绝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