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青睐基层人员是一种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10月10日,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推出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等。

  近些年,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进入公务员队伍而不能很好胜任工作的现实情形,社会的指责已经很普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规划局局长蒋勇就说过,“现在,通过学生,用来很不顺手。”上海因此规定,市级机关的公务员“不直接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拔”。

  也正是鉴于这种情况,国家公务员的招录已经逐年扩大录用基层考生的比例。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录将录用基层考生的比例扩大至85%,更是理性的回归。

  公务员这一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一个公务员能否胜任工作,不仅要有较深的理论知识,也需要较强的实践能力。从高校刚毕业的大学生中选拔的公务员,知识水平固然符合要求,但由于没有实践锻炼,所学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就可能面临“水土不服”,无法完成公务员的工作。相反,那些在基层工作几年的大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较能胜任公务员工作。

  但遗憾的是,社会错误地把公务员招录理解成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就业出路,最后导致公务员招录目的的异化——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应届毕业生无法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实践性较强的公务员岗位招考,如果仅仅注重于考试能力,很有可能导致那些有实践经验、符合工作需要的考生落选,这最终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提高。

  公务员招考的目的,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而考公务员的目的,也应当是服务国家和公民。把考公务员当成一个就业出路,这显然并不符合公务员招录目的。应该说,公务员对基层考生的录用比例,是现实需要,有利于转变社会对公务员考试的误解。

  在提高基层考生录用比例的同时,公务员考试还要探索选拔方式。目前的公务员考试,仍属于应试方式。其一个最大弊病是,只要针对性地复习,就能考出好成绩;实践能力却不能很好地通过目前的考试体现出来。2011年度公务员考试“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提高基层考生录取比例是一个方面,探索出更适合衡量基层考生水平的选拔方式,是另一个方面。而且,后者同样重要。

  点击查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录用公务员公告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职位、报名完全指南

  2011年国考招1.6万人三部门试点考录工人农民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单列100个名额招大学生村官

  国家公务员招考微调公务员局详解三项新政

  2011年国家公务员改革创新举措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