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优秀工人、农民“国考”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透露了2011年度的考录工作将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积极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这位负责人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公平公正、逐步规范化与科学化,将使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从国家以往的考录公务员模式及结果来看,大学生毕业生、各行业的知识分子占据了绝大多数,而真正有基层一线工作经验、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人、农民考取公务员的则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学历要求挡住了专科学历以下人员的公务员之路。而工人、农民群体存在的最大问题,恰恰是学历层次普遍偏低。

  其实,学历不应成为最基层工人、农民参加“国考”的拦路虎,优秀的个人品质才是最大的资本。基层农民、工人作为最了解民间疾苦的人群,作为对民众疾苦直接感同身受的人群,一旦大量进入公务员群体,除能直接改善公务员群体结构之外,还会对党和政府执政方针的落实,以及亲民爱民政策的落实大有益处。中央有许多干部,就是从工人队伍中选拔上去的,事实证明,他们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后,同样能干好工作,同样能执政为民。

  当然,要想让优秀工人、农民有机会进入公务员队伍,还得清除一些政策上的障碍。一方面,要放宽学历要求。《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第十四条规定,报考省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的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报考市(地)级以下政府工作部门的文化程度由省级录用主管机关规定。而基层的工人、农民高中(职中)文凭居多,不降低学历门槛,对优秀的工人、农民而言,考公务员只是悬在半空中的一只馅饼而已。另一方面,要改变国考形式与内容。公务员招录中,要针对不同的岗位需要,设计不同的考试形式与考试内容,才可能给高中(职中)毕业的优秀工人、农民以真正的机会。否则,如果考察还是强调卷面成绩,重视知识超过重视能力与经验,那么,与博士、硕士、学士同场竞技,高中(职中)毕业生们很难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国家把公务员的考录视野投向普通工人和农民,降低招录的身份门槛,无疑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好事,也是公务员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点击查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录用公务员公告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职位、报名完全指南

  2011年国考招1.6万人三部门试点考录工人农民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单列100个名额招大学生村官

  国家公务员招考微调公务员局详解三项新政

  2011年国家公务员改革创新举措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