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复习参考题(二)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4页

一、填空
 1、法律至上,首要的是强调宪法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从这一意义上讲,法治是(宪法之治);同时,居于统治地位的法律,又必须是“良法”,即体现安全、平等、自由、权利、效率等价值取向的法,从这一意义上讲,法治又是(良法之治)。
 2、从国家权力角度分析,(选举)是公共权力获得人民认同、取得合法性的主要方式。
 3、行政机关依照行政许可法变更或者终止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对由此给行政相对人造成的财产损失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4、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时,在(帐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商业贿赂论处。
 5、罪刑法定是法治原则在刑法领域的体现,其基本涵义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
 6、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7、在农村没有公安派出所的地方,公安机关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处以警告、50元以下罚款。
 8、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要求,建议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一般应当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等书面形式;需要采用走访形式的,应当推选代表提出,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
 9《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0条明确指出:“村民会议可以制定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并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备案)。”
 10、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将信访人的及有关情况透漏或者转发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
 11、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给与行政处分。
 12、根据新信访条例第三十一条第2款的规定,可以举行听证会事项,是指的信访事项。
 13、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任何组织和个人强迫承包方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该流转无效。
 14、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民事权利,与其他普通民事权利相比,有自己的特性,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性,即无形性、(专有性、地域性)时间性和可复制性。
 15、世界各国一般规定由争议之外的第三方即司法机关主掌解决行政争议的大权,并赋予其(最终裁决权),司法因此而被人们称为“称量正义的天平”、“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防线”。
 二、单向选择
 1、下述说法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是:(B)
 A、坚持党的领导,即党权应高于一切B、依法治国,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C、党的政策的权威应高于国家法律的权威D、道德对社会关系调整的范围比法律更广,作用更大
 2、某地级市一个技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17个部门办理34道手续,至少要盖25枚公章。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市政府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在行政许可中应确立什么原则?(A)
 A、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B、行政许可定期评价制度
 C、行政许可事项范围法定制度D、行政许可的程序制度
 3、就宪法的实质而言,其主要作用是界定和协调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除明确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外,并侧重于通过限制国家权力的范围及监督国家权力的行使,以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在这一意义上,宪法被誉为(B)。
 A、国家根本法B、人权保障书C、“母法”D、自由大宪章
 4、根据我国宪法,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指下列国家机关:(A)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B、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C、国务院D、中央军事委员会
 5、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它的经济秩序是通过(D)来形成和维护的。
 A、诚信B、道德C、行政命令D法治
 6、下列选项中哪个作法符合行政法的责任政府原则?(B)
 A、某县分管生产安全的副县长由于辖区内连续发生重大煤矿安全事故,死伤多人,被免去职务,改任市信访局副局长B、某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隐瞒疫情不报,致使传染病大面积流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该负责人引咎辞职C、某税务局对一无理取闹的个体户提出的复议申请,既不受理也不说明D、某公安局干警见被拐卖妇女被转移到邻县藏匿,即以无权管辖为由,停止解救
 7、下列选项中,哪些人员可能构成我国刑法规定的徇私舞弊造成破产、亏损罪的犯罪主体?(B)
 A、某民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谢董事长B、某国有钢铁公司程总经理C、某合伙企业负责日常管理的合伙人江某D、在中国登记的某外商独资企业财务总监丁某
 8、某国政府为了避免外国香蕉的大量进口给国内果农造成损害,遂规定国内经销单位销售外国进口香蕉的必须办理特别营业许可。这一作法违反了WTO的哪个基本原则?(A)
 A、国民待遇原则B、一般取消数量限制原则C、互惠原则D、最惠国待遇原则
 9、下列有关乡镇政府执行计划生育法和政策的行为,哪一个选项是正确的?(C)
 A、因超生户拒不交纳社会抚育费而扣押拍卖其财产B、 对计划外生育的夫妇处以罚款C、对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员决定征收社会抚育费D、强制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检查 公开选拨领导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