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6月时事政治资料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英国大选工党获胜

    5月6日,英国大选结果揭晓,工党以绝对多数票第三次获胜,工党领袖布莱尔将组成新一届政府,布莱尔也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三连任的工党首相。
 
中国选手包揽第48届世乒赛全部金牌

    5月6日,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落幕。中国选手包揽了本届世乒赛5枚金牌。至此,中国运动员在历届世乒赛上夺得的金牌总数超过100枚。
 
胡锦涛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庆典并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人类社会对待历史悲剧的正确选择。只有牢记历史教训,只有不忘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世界各国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俄欧通过建立统一空间“路线图”文件

    5月10日,俄罗斯和欧盟领导人在莫斯科通过了有关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这四个统一空间包括统一的经济空间、内部安全空间、外部安全空间和人文空间。“路线图”的实施将大大推动统一欧洲的建设,有效保障人权,并为俄欧人员自由往来创造条件。欧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东扩后,俄罗斯对欧盟贸易额已超过俄贸易总额的50%。
 
国务院严处孙家湾特大矿难责任人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责成辽宁省政府向国务院做出书面检查。阜新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金发被撤职;其余31名事故责任人中4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7人给予行政处分。
 
胡锦涛会见亲民党大陆访问团

    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胡锦涛重申,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双方发表了会谈公报,达成“六点共识”: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台商服务机制。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

    5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袭击了该国安集延市的警察岗哨和部队营房,并冲击了当地一所监狱。接着,武装骚乱演变成“要求现政权下台”的抗议活动。13日晚上,乌政府军重新控制安集延市中心局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尔吉斯斯坦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

连宋大陆行后首批台湾水果进入大陆

    5月15日,33吨台湾水果在福州马尾港顺利通关,进入大陆。这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大陆行之后,首批从台湾运抵大陆的大宗水果。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此前宣布,大陆方面将把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并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提供便利,受到了台湾农民的热烈欢迎。据了解,台湾水果主要定位于大陆的高端市场,与大陆水果有很强的互补性。
 

中国羽毛球队夺得苏迪曼杯

    5月15日,在第九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中国羽毛球队以3∶0战胜印度尼西亚队,第五次夺得苏杯,而且创造了同时拥有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的历史,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在京举行

    5月16日至18日,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这是继1999年、2001年之后,第三次在中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部分企业和港澳台侨企业负责人时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努力为外国企业来华进行投资和贸易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中国坚决反对美再度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5月18日,美国商务部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宣布对来自中国的4种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中国政府认为,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刚实现4个月,美方就依据短期的、不准确的数据和主观臆测接连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开了极坏的先例,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自由化进程。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做出了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和精梳棉纱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这4种纺织品设限,是继欧盟启动对中国进口的9种纺织品进行“特保”调查后,又一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做法。商务部部长薄熙来5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他表示:“我们愿意通过认真的磋商,来妥善地处理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方面的问题。”
        

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5月25日,为期10天的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万国宫通过《防治癌症决议》和《全球接种疫苗战略》两个文件后落下帷幕。本届世界卫生大会还通过了新修订的《国际卫生条例》。本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再次拒绝将少数国家提出的“台湾以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议题列入大会议程。这是世界卫生大会自1997年以来第九次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去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国际著名记者、作家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6日上午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爱泼斯坦1915年4月20日生于波兰华沙,1917年随父母来到中国,1933年开始为中国革命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爱泼斯坦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为增进中外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5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必须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主题。
               

法国、荷兰全民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5月30日,法国公布《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结果,54.87%的法国选民在公决中投了反对票,《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未获通过。法国是欧盟的主要创始国之一,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关系到欧洲未来的命运和发展。荷兰6月1日公布当日全民公决投票统计结果,63%的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
 
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选定郑和下西洋纪念日作为中国“航海日”,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首届“航海日”的主题是“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

日本政要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与邻国关系恶化

    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5位曾经担任过首相职务的政坛元老认为,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一致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应该慎重。
 
中俄和平解决所有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和俄罗斯6月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