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8月上旬重大国内国际时事(01-15日)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2页

一、国内部分:

1、8月1日据2010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中获悉的,审计署2010年对23名省(市)部长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称,2010年,审计署共审计领导干部49名,其中部长13名、省长6名、副省级城市市长4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0名,特派办、所属单位和审计厅主要负责人16名。从审计情况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不强,决策和管理不够规范。

当前全国早稻收获进入尾声。农业部有关负责人8月1日说,从各地情况看,今年早稻种植面积稳定,单产提高较多,主产区普遍呈增产趋势,今年早稻将实现恢复性增产。早稻是夏粮之后、秋粮之前的一季粮食作物,约占全国全年粮食总产量的近6%。2010年全国早稻产量为3132万吨,比上年减产6.1%。

2、8月1日,包括国航、东上航、南航在内的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将自8月2日零时起(出票日期)上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由调整前的每位旅客140元调整为150元,而800公里以下(含800公里)航线的燃油费标准未作调整,仍为80元每人。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8月1日通报,北海分局于31日下发通知,对康菲公司未按期完成蓬莱19-3油田油污清理作业提出批评,要求其加快C平台海底油污清理工作进度。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公司于8月7日前完成海底油污清理工作,8月10日前向北海分局提交清理回收效果的评估报告,同时做好清理回收工作期间海面溢油的围控、处置,减少清理回收工作对海洋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3、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了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重点。会议认为,2011年以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8月1日消息,中国电信今天起将调整手机呼叫转移业务的资费标准结构。即日起,呼叫转移资费将不再区分客户是否在归属地或漫游地。据悉,从2011年8月1日起,中国电信手机呼叫转移业务资费将不再区分用户是否在归属地或漫游地(不包括国际和港澳台地区漫游情况),也不再区分各种呼转类型(无条件呼转、遇忙呼转等情况),这意味着,手机呼叫转移业务的资费标准结构将大幅简化。

4、8月1日零时起,经过近两年稳定运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正式开通。同时,为满足3G用户对手机登录国防部网的新需求,手机国防部网及国防部网苹果手机客户端也在同日上线试运行。

5、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提出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意见》提出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

6、中央军委日前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意见》。这是推动全军和武警部队把学习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向深入的实际步骤,是围绕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全面推进军队各项建设和改革的重要举措。

7、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日前核准了大洋协会提出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申请,使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并在未来开发该资源时享有优先开采权。

8、8月2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相关6起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高伟忠等2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6年至免予刑事处罚。

9、铁道部日前召开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要求,要严格执行铁路建设项目工期,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安排,不得随意压缩工期。同时要确保高铁运营绝对安全,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输组织水平,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

10、中国银监会3日发布消息,要求所属各级监管部门彻查银行服务收费违规问题。银监会强调,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规定的34项免费服务项目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叫停并立即整改,退还违规收费。银监会表示,《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自7月1日施行后,银监会依法督促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通知》所列34项免费服务项目及相关监管要求,会同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通知》规定,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11、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3日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 o.4———聚焦民生》。报告称,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中国城市中低收入阶层比重仍然偏大,所期望的“橄榄型”结构并未出现。报告还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城市的贫困问题日益突出,近年城市贫困人口比重一直维持在7%以上。

12、中方强烈不满日本防卫白皮书关于中国国防评论。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在此间就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答记者问。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评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方愿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的问题,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亚洲、和谐世界。中国的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13、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8月4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4、在近日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中,确定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纳入住房保障工作考核、约谈和问责范围。从上月底到9月中旬,住建部将在全国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专题会上,住建部要求各级住建部门深刻吸取“7·23”甬温线动车追尾等事故教训,做好保障性住房、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在内的市政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坚决遏制重大建设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15、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4日在莫斯科与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军队建设与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认为有必要经常就重大战略问题和国际安全形势交换看法,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16、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4日晚7点在北京开会宣布了处罚决定。据悉,最后的处罚决定是:取消王濛、刘显伟国家短道队队员资格,取消王濛国家队队长资格,禁止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无限期);刘秋宏、梁文豪、周洋、韩佳良认真做深刻检查。据了解,在会场上当王濛听到自己被开除的消息后,与刘显伟、周洋一起提前起身离开了会场,随后周洋也主动退出了国家队。

17、8月5日14时,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中心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方约66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米每秒。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

18、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2个省、市、自治区上半年保障房建设的数据。其中,辽宁省的开工率最高,达到104.6%;陕西居第二,达101.1%。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为56.6%。

19、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7.1%;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

20、证监会六日晚间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首次明确了借壳上市的标准,以对这一内幕交易频发地带进行规范。新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借壳上市确定了较高的标准,使得壳资源不再那么诱人。该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新办法,上市公司向收购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的,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这一要求已经与首次公开发行的标准接近。

21、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珠海横琴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加快横琴开发,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重塑珠海发展新优势,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和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 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广东省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工作;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横琴开发创造良好环境。

22、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日前组成检查组对蓬莱19-3油田进行现场督查,检查组认为到目前为止,康菲公司对溢油应急工作采取的只是一些临时性措施。检查组要求康菲公司加快落实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

23、六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是要处理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不使耕地过多过快地流失,同时还要同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之间形成互动平衡的关系。当前土地管理法的修改重点是保障农民的土地权利。

24、7日,国务院通知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

25、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起草制定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将于近期出台。同时,人保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研公务员的津补贴情况,调研结束后将开始起草制定《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做准备。

26、7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铁道部将于今日发行人民币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27、国家林业局日前公布《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不得以单纯营利为目的借展大熊猫,申请借展要由借出方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规定》明确,以文化交流、科普宣传或者公众教育等为目的,借出或者借入大熊猫进行展览必须遵循科学、适度的原则,不得危及大熊猫圈养种群的发展,不得以单纯营利为目的。借展大熊猫的借入方必须具备与驯养繁殖大熊猫相适应的资金、设施和人员等条件,取得具有大熊猫物种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28、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7.1%;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

29、8日上午,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周年纪念活动在甘肃省舟曲县城关镇北关村的追思园举行。活动现场处处悬挂着“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全国人民对舟曲人民的关爱和支持”的红色条幅,5000余名群众早早地来到追思园,哀悼缅怀在泥石流灾害中逝去的亲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出席纪念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周年活动。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泽巴足介绍了灾后重建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灾后重建的170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达到137个,占到了总量的81%;已完成投资13.4亿元,占规划投资的26.7%。

30、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起草制定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将于近期出台,《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也将进入起草制定阶段,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作准备。

31、中国外长杨洁篪当地时间7日晚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9日将访问南苏丹国。这是苏丹分离为两个国家后,中国高级别官员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8日,杨洁篪还接受苏丹主流媒体《新闻报》、《先驱报》和苏丹媒体中心书面采访,回答了众多敏感问题。中国外长称,目前苏丹正处于特殊时期,中方对此充分理解,但“无论地区形势和苏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政府发展与苏丹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

32、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我们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33、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8月9日召开视频会议,对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新闻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把握新闻舆论正确导向,着眼于提升新闻队伍能力素养,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34、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3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铁道部部长盛光祖随后表示,将全面下调高铁运行时速。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运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运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这是中国在过去几年连续6次铁路大提速及多次冲击高铁最高时速后的首次降速运行,也是在“7·23”事故后,铁路系统对中国高铁的一次“补课”。

36、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22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1%。其中,出口10493.8亿美元,增长23.4%;进口9731.7亿美元,增长26.9%。贸易顺差762.1亿美元,减少8.7%。

37、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会见了来华访问并出席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胡锦涛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员众多,影响面广,对促进世界各国教育普及提高、科技发展进步、文化传承创新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全民教育、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等工作。

38、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开幕。深圳大运会组委会11日向中外媒体通报,目前大运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参加深圳大运会的各代表团已经陆续抵达,据介绍,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共收到152个代表团的注册信息,截至11日,注册人数为11901人,其中运动员为7865人,随队官员为4036人。东道主中国队参赛人数最多,共有505名运动员。

39、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新图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第二阶段从8月28日零时起实施。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40、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战斗群8月12日上午抵达香港展开访问。战斗群指挥官不评论中国第一艘航母试航,但表示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41、缅甸劳工部长吴昂基8月12日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会面,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说,双方为缅甸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意展开合作。

42、俄罗斯总统新闻局8月12日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全面禁止与利比亚的空中交通,并冻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亲属及亲信的资产。此前一天,利比亚反对派以“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名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设立大使馆。

43、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国家级工作会议,将于9月正式召开。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工商联正在紧张进行“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在此之前,全国工商联已经就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长达半年以上的调研。并在此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的报告上交国务院。这份报告已经得到国务院的初步认可,“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将在此报告的基础上形成相关讨论的议题。

44、8月13日,中国选手秦茜在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别比赛中,击败了韩国选手金誽永,摘取了中国代表团在深圳大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45、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市即将迎来第一批由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轻轨列车。8月10日,这款出口土耳其的新型轻轨列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据介绍,这款出口土耳其的轻轨车辆展示了多种异域文化元素。列车外观和内装大量融入伊斯兰建筑风格、爱琴海、暖色建筑群等主题元素。其根据欧洲人体型设计的悬挂式曲面座椅、垂形三叉杆扶手,使乘坐舒适性大为提高。车内上万个零部件均通过欧洲标准严格认证,内装材料遵循全球最高的BS6853环保标准。车辆出厂前要进行5000公里耐久试验、1000次车门开关试验,信号传输系统的12400多根线缆逐根校验。

46、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将自2011年9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贯彻执行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有关问题的公告》,相关负责人对公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将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具体来讲,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11年9月1日以后由扣缴义务人申报入库,均应适用税法修改前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请扣缴义务人准确理解税法的有关规定,并依法扣缴税款。

47、针对近来有关广西非法传销活动的报道,公安部8月14日表示已要求广西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置,同时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也将同步展开打击非法传销行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表示,广西公安机关已确定从8月11日起到年底,开展全区性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因为来宾现在采取的打击清查措施,使很多传销人员已经离开来宾,外流到其他地方,对此公安部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清查、整治、打击和教育行动,避免、防止这些人员在新的地方形成聚集或者重操旧业。

48、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日常航班正常工作中,延误超过2小时的航班,空管部门必须优先安排飞机起飞,并确保已关舱门的航班在30分钟内起飞。

大连市委市政府8月14日下午决定,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并正式决定该项目将被搬迁。受热带风暴“梅花”影响,8月8日3时30分许,大连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码头防波堤发生两处局部严重坍塌,出现剧毒化工产品泄漏危险。经过紧急抢修,溃坝决口已经全面封堵完毕,化工储罐没有发生泄漏。

49、《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近日颁布,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5类案件,法院应该受理。如果公民认为政府提供的政府信息不准确要求更正被拒的案件,法院应该受理。

50、8月11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前后,到深圳、广州等地考察。胡锦涛希望广东建立新机制,增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51、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5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52、8月15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办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和新疆反恐怖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新疆公安厅决定,从8月11日至10月15日,在全疆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专项行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