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8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7月21日19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中国人民银行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上货币篮子,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据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埃及连环爆炸数百人死伤
    7月23日凌晨(当地时间),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6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埃及官员表示,这是该国1997年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一个和“基地”关系密切的极端组织发表声明,声称对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负责。
    
    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7月26日上午9时,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出席了会议。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代表东道国政府致开幕辞。李肇星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惟一正确的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国务院办公厅就推行行政执法责任提出若干意见
    据新华社报道,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有关规定,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7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同,国务院办公厅就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工作提出若干意见。
    
    胡锦涛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莫斯科时间7月28日15时18分(北京时间19时18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完成对接。自26日晚发射升空到与空间站完成对接,“发现”号共飞行了近45个小时。
    
    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京举行 
    首次中美战略对话8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率团参加此次对话。中美战略对话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首次举行此类高层定期对话。中美作为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事关两国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系。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
    
    沙特国王法赫德逝世新国王即位
    8月1日,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法赫德因病逝世。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继承王位。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祝贺阿卜杜继任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
    
    我国第21颗返回式科技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8月2日15时30分,我国21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将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国土普查、地图测绘、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
    
    四川省局部地区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
    6月24日以来,四川省资阳等地市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据四川少卫生厅报告,截至8月3日12时,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206例,其中实验室确诊43例,临床诊断122例,疑似41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26例,病危18例,死亡38例。疫情发生后,四川启动了疫情应急预案,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救治的处置措施。
    
    伊拉克总理宣布安全计划
    8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618号决议,强烈谴责近来在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并呼吁各国积极推动伊政治进程向前发展。同日,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宣布了旨在对付伊境内反美武装的12点安全计划。安全计划包括:改善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组建“战争情报办公室”、通过更密切国际合作改善边境安全以及制定打击反美武装的经济计划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