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10期半月谈国内外时政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06年第10期半月谈国内外时事政治
1.我国提出信息化发展九大战略重点 
新华社5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 2006-2020 
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该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九大战略重点: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先进网络文化、推进社会信息化、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造就信息化人才队伍。 
2.中国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 
5月9日,第60 
届联大在纽约选举产生首届人权理事会。中国以146票当选为理事会成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中国当选首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发表谈话说:作为理事会成员,中国政府将根据“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全面推进本国人权事业,认真履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义务。 
3.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确定六大任务 
新华社5月11日报道,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了 
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今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六大任务:严格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制止以改制为名乱收费、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全面清理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 
4.建设部: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进行影视拍摄 
5月12日,建设部发布《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盛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 园林局 ) 
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 
通知指出,各盛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 ( 园林局 ) 
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轻微毁损的,要限期恢复、赔偿损失;造成严重破坏的,除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5.“汉芯”系列芯片造假被查处
上海交通大学5月12日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调查显示,陈进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以虚假科研成果欺骗了鉴定专家、上海交大、研究团队、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欺骗了媒体和公众。上海交大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 
陈进的 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解除其 教授聘用合同。 
6.三部委号召学习王选 
新华社5月13日报道:中宣部、统战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中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决定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把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当前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措施,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 
7.尼泊尔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华社报道,尼泊尔议会18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宣布解除国王一切特权,尼国内对此反响强烈。当地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称这是一项“历史性”决议,并对“国体改制胜利”表示欢迎。尼政府19日宣布全国放假一天,以迎接一个“新尼泊尔的诞生”。尼泊尔政府报纸《新兴尼泊尔报》19日发表文章说,“两个半世纪以来,尼泊尔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人民首次真正拥有了独立自主的权力”。作为至高无上的君主,国王从此将淡出历史舞台,不再是国家最高权力的象征。 
8.胡锦涛在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胡锦涛强调,中国是联合国坚定的支持者,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始终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忠实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面深入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活动,积极支持联合国及秘书长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安南感谢胡锦涛主席的会见,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及他本人工作的宝贵支持。安南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影响力的大国,在联合国及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9.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新华社报道,5月20日14时 
,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 
185 米 ,总浇筑时间为 3080 天。建设者在施工中综合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技术,高峰期创下日均浇筑 2 万立方米 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