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筐测验”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3页

  “公文处理模拟测验” 又称“文件筐测验”,作为一种个人综合性笔试测验,特别适合于中、高级管理人员的能力测评。公文筐测验的所有题目都来自于管理工作的实战,通过考察被测评者在处理具体业务中的表现,评估其关键能力。在国外,公文筐测验是评价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要测评工具,也是评价中心技术中应用得最多的一种情境模拟测试手段。据国外学者所做的一项调查研究,95%的评价中心都采用了公文筐测验这种测评技术。

  在美国,该测验目前已被1000多家知名企业所采用,除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外,福特汽车、通用电气等诸多型企业集团均将公文筐测验作为企业管理人员选拔、测评的重要手段。

  当前在国内,公文筐测验作为一种测评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在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招聘选拔中。公文筐测验是一种信度和效度都比较高的测评手段,可用于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选拔、考核以及培训。 
  
  公文筐测验的特点

  公文筐测验把被试置于模拟的工作情境中去完成一系列的工作,与通常的纸笔测验相比,显得生动而不呆板,较能反映被试的真实能力水平;与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其他测评技术相比,它提供给被试的背景信息和测验材料以及被试的作答都是以书面形式完成的,一方面考虑到被试者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和处理量文件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每一位被试提供了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机会相等的情境。公文筐测验可以同时对批量的被试进行测试,这也是其他情境测验所无法比拟的。

  公文筐测验是评价担任特定职务的管理人员在典型职业环境中获取/研究有关资料、得体处理各类信息、准确做出管理决策、有效开展指挥/协调和控制工和能力及其现场行为表现的综合性测验。
  
  一、公文筐测验的优点

  公文筐测验兼备了情境模拟技术和传统纸笔测验的优点。

  从形式上看,公文筐测验把被试置于模拟的工作情景中去完成一项任务,与通常的纸笔测验相比,显得生动而不呆板,较能吸引被试的答题兴趣。

  公文筐测验是一套公文的组合,可以同时从多个维度上评定一个人的管理能力,这些能力是知识、经验和智力相互作用和整合的结果,具有综合性。这些题目的设计也可以因不同的工作特征和所有评价的能力的不同而不同,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