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昌明:用小喇叭说唱顺口溜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各位旅客听仔细,旅行安全要牢记。上车下车莫拥挤,不给扒手留时机;行李物品要放好,视线之内最可靠……”7月13日14时,笔者乘坐由徐州开往哈尔滨的1470次旅客列车,看到一名中年乘警拿着小喇叭在车厢内开始巡查,边查还边说边唱,简单自然的动作,朴实易懂的言语,幽默风趣的谈吐,引来不少旅客的掌声和称赞。他叫龚昌明,今年43岁,是徐州铁路乘警支队徐哈四队第五包乘组乘警长,值乘徐州至哈尔滨1470/69次旅客列车。 
  1470/69次旅客列车作为“绿皮车”,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发往东北三省惟一的始发列车,因价格低廉,一直受到农民工兄弟的青睐,而保证农民工兄弟的安全成了列车工作人员最的责任。由于运行时间长、停靠站多、长年超员,这趟车沿途治安十分复杂,违法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花样繁多,侵财型案件时有发生。该趟车其他五个乘警组都曾有案件发生,还有未破案件。“只要我在列车上,他们就别想有所企图,一定保证旅客财产安全。”作为乘警长的他不认这个邪,暗暗下定决心,与不法人员一较高下。 
  小喇叭、小展板、联系卡、保险柜、警务通等成了龚昌明工作中的五法宝。列车放客时,他总是站在有利位置,注意观察客流动态;车门口拥挤时,他认真做好客流疏导,保证旅客有序上车,防止旅客财物被盗;列车运行中,他总是拿起小喇叭,用他洪亮的嗓音面对旅客致词,提醒旅客注意事项;每到运行时间较长的区段,他就会拿出自费制作的如何防盗、防抢、防骗和保证自身乘车安全的三块小展板,一个一个车厢悬挂讲解,向旅客宣传旅行安全常识。他结合自身从事多年乘务工作的经验,制作了《乘警服务卡》,印有乘车安全常识、防盗、防抢、防骗知识以及自己名字、警号、手机号码、工作单位、监督电话等,免费发给一些旅客,受到了普遍欢迎。还带领其他乘警认真分析研判沿途违法人员活动的规律特点,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盘查,仅去年以来就查获7名网上在逃人员。 
  龚昌明擅长列车治安联防,在每节车厢挑选退伍军人、学生、知识分子等担任列车联防员。他还利用列车上的保险柜免费为旅客保管现金及贵重物品,仅今年以来就无偿为旅客保管110余人次,其中现金23万余元、贵重物品76件,有效地防止了案件发生,受到旅客欢迎。 
  “干工作,就得凭责任心。”龚昌明经常放弃应该的休息,或与乘警一起巡逻检查,或换成便衣,在重点车厢内搞防范。夏天,车厢内汗味、臭味混合在一起,他有时一蹲就是两三个小时,浑身湿透。冬天,冷风嗖嗖,他又藏匿于旅客中,静静地观察一些可疑人员。别人睡觉,他却更精神了!去年12月19日,列车从锦州站开车后,龚昌明就早早地下到车厢进行便衣防范,目光炯炯有神地搜索每一个可疑目标。部分旅客都已睡觉的5号车厢内,龚昌明将目光锁定在一个男青年黄某身上,一个小时后,列车即将到达沈阳北站,正当黄某扒窃一旅客裤兜内700元人民币准备逃离时,被龚昌明当场抓获。 
  今年7月1日,这趟车悄然换装,由“绿皮车”改为空调车。他说环境好了,车厢内没这么热了,就更得好好工作,为旅客创造更安全顺畅的旅行环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