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财务策划师常见问题回答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请问,课程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答:这个培训课程是2004年国家人事部门引入的一个高端理财专业课程,属于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工程之一,也是取得RFP国际认证的必经之路。学员先行一步,具有先发优势,代表着这个行业的为来。完成课程的学员将成为“金钱设计师”,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既可以在企业里面做财务策划的决策人,也可以在金融行业为高端客户理财,还可以为自己和家庭作全面的理财规划,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国将在2006年11月12日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业务,随着大批外资金融集团及投资机构的进入,财务策划师必成为炽手可热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现在是充电的最好时机,所以我们的招生很火爆,据专家预测,2007年前后,注册财务策划师将成为企业和金融行业的领头羊,人才缺口达到20万,而目前国内取得该认证的人士才两千多人,缺口很大,就好像当年中国的CPA发展情况一样。
  如何评价RFP培训的课程设置?
  答:RFP培训的课程设置涉及六个方向,即:财务策划、保险策划、融资策划、投资策划、国际财务管理和税务、财务策划实践。RFP课程的设置非常具有实用性,所涉及的金融理论方面的知识也是较为基础的,这样一般的金融从业人员都可以较为轻松理解课程的精髓。而且课程的设置即充分考虑了中国内地实际情况,又很好的与国际最先进的理财思想相结合。
  请问RFP培训的授课形式?
  答:RFP的培训有很强的互动性,在财务策划和财务策划实践两部分表现得尤为突出。课堂上老师会将学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都会安排不同的财务策划任务,要求学员给出相应的财务策划解决方案,老师与学员之间会就该方案展开充分的讨论,让学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掌握财务策划知识。RFP的培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讲师在授课过程中会穿插大量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在现行的财务策划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如何获得RFP正式会员资格?
  答: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在顺利通过培训课程之后,即获得了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HKRFP)的学生会员资格。通过了培训的学员可以继续参加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的公开考试。公开考试每年四次,分别是每年的3月、6月、9月和12月,一共是5科考试。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HOPY)负责华南地区的考试组织工作,学员报名也是通过HOPY来报名。凡是参加了培训的学员均可报名。考试后的半个月出考试成绩,凡是通过了全部考试的学员,同时配有相应的工作经验,既可申请成为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正式会员,有权使用"RFP"标志。RFP资格是全球公认的。
  成为RFP需通过五门考试,如一次仅通过了部分科目,则已通过的科目有多长时间的时效性?未通过的课程可否免费听下期课程? 答:三年;可以
  请问,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举办的公开考试是不是很难?通过率有多少?
  答:应该说顺利通过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举办的公开考试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也证明了RFP资质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正因为如此,协会才协同国内专业机构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旨在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获得RFP资质。据统计,在香港参加过培训的学员通过率一般在60%左右,大陆由于暂时是中文考试,所以通过率要高一些。
  请问,现在国际上有多少人取得了RFP资质认证?
  答:目前,全球有六万多位专业人士取得了RFP资质,截止2006年1月1日国内有2569位专业人士已取得注册财务策划师(HKRFP)资格。
  请问,在拿到了RFP后,如何申请英国的IFA资质? 答:根据2003年8月4日,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签署的IFA
  和RFP-HK之间互相认可专业资格的协议。RFP-HK的正式会员当考获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要求的二门相关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并符合工作经验,便可获得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的资格,这两门课程分别是财务会计、审计技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