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财务策划师开创先河首度与国内金融专业对接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昨日,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获悉,即日起,注册财务策划师(HKRFP)正式与华工经贸学院金融硕士课程对接,获得该资格之人士可直接升读华工经贸学院金融硕士课程并可减免近一半的学分。据华工经贸学院李定安院长透露,财务策划师在全国有良好的社会基础,通过与金融专业的对接,可以打造一批适合金融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国内高端财务策划人才缺口70万

  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

  个城市进行过的一次专项问卷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
理财服务感兴趣,41%的被调查者需要个人理财服务。与此同时,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日联、大都会保险公司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企业理财、个人理财业务已经占了总业务的40%。而目前,我国金融行业、银行、保险等企业理财、个人理财只占总业务额的不足5%。市场份额十分小,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根据WTO条款之要求,中国在2006年12月11日起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随着20多年
中国经济体的高速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积累了相当的财富。这些都要求中国拥有现代金融市场和现代化的资本市场,拥有一大批财务策划专业人士,为企业和个人进行财务运作、投融资、第二桶金的创造。

  过去的6年,中国理财业务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了18%,2005年,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0亿美元,预计到2006年个人理财市场将增长到570亿美元,并且以每年10%-20%的速度突飞猛进,国内财务策划师的缺口达70万。

  注册财务策划师成功对接国内金融专业

  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HKRFP)中国统筹负责人孙学冬先生则指出,正是因为看到国内金融市场的需求,注册财务策划师才积极与国内金融专业进行对接,从而开创了国内高等学历与海外专业资格对接的先河。目前,注册财务策划师还积极与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相关专业商量进行对接的细节问题,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能获得认可。

  根据相关规定,直接申报华工经贸学院金融硕士学位需要修满32个学分,共修读13门课程,需3年时间完成学习;取得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的人士申报本硕士可减免12个学分共6门课程,即只需修7门课程,用1年的时间完成课程之后就可取得由华南理工大学颁发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另外,再通过两门(综合科及英语)课程的全国统一考试顺利通过后并完成论文答辩便可取得华南理工大学金融硕士学位,学费可节省1/4――1/3左右。

  注册财务策划师已逾5000人

  据了解,“注册财务策划师“是一个新兴职业,即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财富管理的专业知识,为很多人提供了新的职业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取得注册财务策划师专业资格的人士已经超过5000人,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会员数量最多的财务策划团体。

  据今年年初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自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毕业的注册财务策划师23.8%在本企业已经得到晋升,56.6%得到加薪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晋升更高级职位,注册财务策划师被广泛认同,影响力随着整个局势的发展逐渐增强。

  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会长冼伟超透露,除了华南区总部放在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同时在上海、北京、广西、湖南、
福建、四川、江西、天津、新疆等地设立了培训中心和服务中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