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考试总结之F7,F9的攻略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这次考完了这两门,虽然成绩未出,但感觉尚可。如果不过,只能用小概率事件来形容的。或许对我来说这很重要,但跟那些牛人比起来也实在不觉得什么。毕竟ACCA的牛人遍地都是,我还始发奋读书籍呢。因此此文就献给那些跟我一样初窥门径的,还在孜孜不倦的人。
  我不得不说,ACCA是个好东西。你要认真的学,对能力提高还是很有帮助的。拿我来说,开始考试的时候许多英语单词都不认识,现在读起教材几乎没有什么晦涩了。不管怎样,对英语能力的提高还是很有帮助的。
  这两门考试我一起写总结。
  Financial Report, 和 Financial Management. 前者主要是做报表,与CPA的会计比较相似。具体的处理三张表,一张合并报表,一张调整的财务报表,一张现金流量表。还是一些财务状况的简单分析。加上对一些准则的确认和计量。后者主要考的是对财务分析的一些简单框架。具体分为,WORKING CAPITAL 的管理,投资,融资,资本成本,风险。相对国内的财管来说比较简单。
  一:考什么,考完达到什么目标。
  一般来说学完这两科,你需要提高一下能力。
  报表制作,这个你必须懂国际会计准则,并且能够理解准则。有必须有能力制作国际报表。(F7)
  简单的财务分析,你必须有模有样的作出一份英文REPORT,你需要依据你的数据,得出一些别人没有看到的分析,并有实际用处。(F7,F9)
  你必须对整个财务框架有所了解。以便将来扩展你的能力。(F9)
  1,报表中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实质重于形式,你必须深刻地理解这个理念,因为几乎所有的调整事项都是跟这个理念有关。
  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
  长期收入确认
  收账公司
  可转换债券(折价债券)
  合并报表
  2,财务分析
  如何整合数据,把数据有效的整合,并且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个很重要。财务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财务能够利用数据,利用资料分析出管理层看不到的东西,并且影响管理决策。
  3,框架
  你需要有个完整的知识框架。这是做一个财务经理的基本要求。虽然有些你用不上。框架为,资本成本管理,(应收应付存货现金)投资,融资,资本成本,估价,利率与金融工具。
  二:考试心得:
  计算。
  ACCA,更重视的是能力的问题。对计算比较忽视。所谓财务分析,重在分析不再计算。而国内的财管则是非常繁琐复杂的。比如说你必须算量的数,或是量的数学公式。与其说考财管不如说考数学了。ACCA的计算很简单,基本上没有什么很难的计算。F9 考试计算只有35分,其他65分是分析。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ACCA的题虽然不难,但很繁琐。这实际更接近我们财务工作的实质。虽然遇到的不是很复杂但很繁琐。如何解决繁琐的问题,是ACCA考察的一个重点。
  例如F9考了一道投资题分值13分。就是净现金流。只要把表列出来,算数就可以了。但是很重要的一个小技巧是,你最好给自己留点空间。否则一旦你一个错了,整行都错了,后面就不好改的。因此如何整体规划,能够较好的布局很重要的。你不能做一下看一下。这样后来一旦出错的,修改起来又麻烦,又费时间。
  后来考F7的时候,我吸取了教训,由于答题纸21页,因此你可以放心胆的用。遇到繁琐的题的时候一定要留些空余。这样便于修改。而一旦你看到繁琐的题,你一定要先在打个草稿,对整体心中有数。然后才下手,这样事倍功半。考试也好,工作也好都需要技巧的。这也是能力的提高。
  F7 有到题6分。所一家公司前几年对无形资产没有资本化,要你做调整。04年350,05年600,06年800,07年400。按4年摊销,资本化下一年摊销。这个题看起来不难,但如果你没有整体规划的就很容易弄得很繁琐。
  2004200520062007
  2004300-75-75-7575
  2005600-150-150300
  2006800-200600
  2007400400
  300525575-251375
  列各表,每期调整了,和期末的价值就一目了然了。
  计算的一些技巧。国外的考试,更接近与真实,因此当你算出一个很奇怪的数,就要考虑了。如果这个数虽然很奇怪,但致不会错。那几本没问题,如果你这个数虽然看起来挺清秀的,但综合以分析有问题,那错的几率就很。
  比如说,当你算内涵报酬率的时候,一般超过20%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了。F7 你编制利润表的时候,一般你会得出一个税前利润,之后会给你个税。一般来说,税约等于税前利润*税率的,如果你差距太多了,就赶紧想想,哪里错了,一般少加,漏加很容易。
  当然一般的计算有时不是整数,这个你不要怕,实际工作中整数的反而少了,你致的估算一下,如果差距不,基本没问题的。
  我在计算的时候一般容易出现的错误有几个。
  1,报表。看差行,这个很重要,因为经常一个账户20多行,上下看差一个很容易,因此这个每次都要仔细对一下数。算错数,我会经常算错数,一般题量不是很,你总表不平的时候,尽量多算一次。很可能是很小的错误。而有借无贷。这个编报表的时候有时会忘记些。一般看一个调整的时候,一定要想着上下对齐。有借比有贷。一般算税金的时候我容易出错的。
  2,而一些给的数据,基本你都要用上,一般一旦给你你不用,你必须想清楚,很确定,否则在多想想。我这次考F9 有道题。难度不,算经济采购量。其中给你一个提前期2周,一年50周。我当时想,提前期就是提前订,就好了,不会影响经济订货量的。也不会影响存储成本的。但后来觉得不对劲,肯定有问题。后来考完我我才想出来,他之前给了个保险储备,我有算这个保险储备。但实际上这个保险储备是含有提前期的。也就是说它给的保险储备是提前期加保险储备。因此算持有成本的时候,要减去提前期。
  3,有些逻辑关系要弄清楚。比如说货币套期保值。比如说3个月后付钱的流程是这样的。你先借些钱从自己的银行,然后换汇。换得钱等到3个月后付,中间有三个月的利息。也就是说换得钱要少于需要付的。而三个月后,自己付借银行的钱,这个钱要加利息的。考试后,听到两个学生在讨论,究竟是欧元值钱,还是美元值钱,汗一下。如果他怕这个有风险的话,可以用保值的方法来降低风险,我可以拿一美元换他一欧元,如果欧元值钱我就赚,如果美元之前他就赚,这样他就可以锁定利润了。
  实际计算对国人来说都没有难得,一般只要不被繁琐搞晕了,不被时间催就基本没问题。因此局感还是很重要的。
  分析
  CAP财管和会计都基本没有分析的,数对错与否是衡量知识把握程度的重要标准。但这已经背离了实际工作和真正能力的提高。我们真正遇到的问题是,繁琐的问题,还有就是分析能力。
  ACCA更多的考察分析能力,虽然这给披卷的人带来很的工作量,但考试的目的才能真正的实现。F9 中有65分是分析题。F9 中的题各种样式都有,给你感觉考试向阅读更多的公司一样,五花八门,但万变不离其宗,考试的难度却都不。所有考题都非常接近实际情况,绝无明显不合理之处。于国内考试永远的公司买零件比起来要更让人感觉舒服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