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广东(上半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4页



2、2003年10月25日,A公司王经理背着公司财务,凭一张手写便条责成北京分公司经理将200万元划入一个与A公司没有业务往来的账户。直到2004年1月初,北京分公司为索取收款凭据,将王经理的便条传真过来,财务部李部长才知此事。   
    公司资金往来必须经财务部长签字,这是A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若这笔巨款花得合理,王经理为何瞒着财务部长?李部长带着疑问在1月10日找王经理核实200万元去向。第二天王经理就突然下文免除李的财务部长职务,要她交出“划款便条”,两天内离开公司。1月14日李部长到上级单位和司法机关署名举报王经理的经济问题。不久,王就撬开李的办公桌、文件柜,在没有办理正式交接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接管公司财务。   
    此事后经司法部门立案调查。   
    请回答:   
(1)王经理强行接管公司财务是否违法?为什么?(4分)   




(2)王经理撤销李的财务部长一职是打击报复吗?王经理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2分)   



(3)李部长署名举报行为符合“忠于职守”吗?为什么?(4分)   




参考答案    
一、   
1、注册会计师;2、中国人民银行、货币;3、付款;4、交付、背书;5、承兑;6、付款请求权、追索权;7、行业发票和专用发票;8、税务;9、变更;10、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水准;11、诚实守信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单 A A C D D A C C D C C D A B D B B D D D   

三 1 2 3 4 5 6 7 8 9 10   
多 ACD ABCD AB BCD ABD ABCD CD ABCD ABCD BD   

四 1 2 3 4 5 6 7 8 9 10   
判 ✔ ✕ ✕ ✔ ✕ ✕ ✕ ✔ ✔ ✔   

五、   
1、支票种类:普通支票;出票人:广州市北洋有限公司;付款人:广州市商业银行东山支行;受款人:广州市四海股份公司;该支票是否可以背书转让:(普通支票中的划线支票)可以背书转让。   
2、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发票的内涵是:(1)发票是明确收付双方经济责任的证书;(2)发票是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3)发票是确定纳税人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   
3、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目标是适应新的市场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在不断更新、补充、拓展会计专业理论、业务能力的同时,使其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具体包括以下内容:会计职业信念教育、会计职业义务教育、会计职业荣誉教育。通过以上教育,使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