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二)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0页

  23.【答案】B
  【解析】购进A材料发生的成本差异(超支)=(102000+17340+1400+359)一5995×20=1199元
  24.【答案】B
  【解析】应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的金额=20000+3400—2500—500=20400元
  25.【答案】B
  【解析】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发出存货的价值低,期末存货价值高,销售成本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26.【答案】B
  【解析】期末甲材料的实际成本=(10000+19000—8000—4000)+(+500+16180— 19000)÷(10000+19000)×(10000+19000—8000—4000)=15640元。
  27.【答案】B
  【解析】2001年10月该类商品月末库存成本=20+60一(90—90×30%)=17万元
  28.【答案】B
  【解析】期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100+70一5+150=315万元
  29.【答案】C
  【解析】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120一(30+45)=45万元。
  30.【答案】D
  【解析】在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下,只要被投资单位不宣告现金股利,投资企业原则上不作处理。
  31.【答案】B
  【解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500+5:505万元。
  32.【答案】A
  【解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500+5=505万元,小于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550万元(2200×25%)。应确认的损益=550—505=45万元。
  33.【答案】B
  【解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500+ 5=505万元,大于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440万元(2200×20%),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34.【答案】A
  【解析】以发行权益性证券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35.【答案】A
  【解析】股票投资账面余额=300—100×10%=290万元。
  36.【答案】B
  【解析】股票投资账面余额=300+(100—20)×30%=324万元。
  37.【答案】D
  【解析】x设备的入账价值=(7800000+1326000+42000)/(2926000+3594800+ 1839200)×2926000+30000×(1+17%)+40000=3283900元。
  38.【答案】A
  【解析】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39.【答案】B
  【解析】改扩建时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120—57=63万元,因可收回金额为78万元,所以该企业2011年6月份可以予以资本化的甲设备后续支出为15万元,另5万元应费用化。
  40.【答案】A
  【解析】经营性租入的设备不属于承租人的资产,承租人不计提折旧。
  41.【答案】A
  【解析】该固定资产的清理净收入=80一(1lO一70)一5—80×5%=31万元。
  42.【答案】A ’
  【解析】第二年末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15500—15500×40%一(15500—15500×40%)x40%=5580元。
  43.【答案】B
  【解析】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
  44.【答案】B
  【解析】100×2/5=40;(100一40)×2/5=24;(100—40一24)×2/5=14.4力兀o
  45.【答案】A
  【解析】改建后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00—60)+(50—5)=85万元。
  46.【答案】C
  【解析】2002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370—10)×5/15÷2=60万元。
  47.【答案】B
  【解析】企业在2004年应计提的折旧额=860×40%×25%+(860一860×40%)×40%×75%=240.8万元。
  48.【答案】A
  【解析】该固定资产的成本=50000+8500+1500+1000+170+2000=63170(元)。
  49.【答案】B
  【解析】固定资产改良过程中取得的变价收入应冲减在建工程。
  50.【答案】B
  【解析l固定资产多提折旧,使固定资产净值减少,资产净值减少。
  51.【答案】D
  【解析】自用无形资产的摊销应计入管理费用。
  52.【答案】A
  【解析】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53.【答案】D
  【解析】研究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54.【答案】B
  【解析】在会计期末,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的差额,应当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55.【答案】C n
  【解析】出售该项专利时影响当期的损益=40一[50一(50÷10×3)]-40×5%=3万元。
  56.【答案】D
  【解析】2008.年末该专利权的账面净额=100—100÷10×2=8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60万元,账面价值为60万元。2009年应摊销的金额=60÷5=12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l解析】未达账项,是指企业与银行之间,由于凭证传递上的时间差,一方已登记人账,而另一方尚未入账的款项。上述项目均属于未达账项。
  2.【答案】ABC
  【解析】存出保证金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
  3.【答案】ABD
  【解析】其他货币资金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和信用卡存款和存出投资款等。备用金属于其他应收款核算的内容。
  4.【答案】ABD
  【解析】增值税销项税额在没收到时,形成一项债权;商业折扣对“应收账款”没有影响;代垫运杂费也是“应收账款”组成部分之一。
  5.【答案】ABD
  【解析】其他应收款是指除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以外的,企业应收、暂付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款项。主要包括:预付给企业各内部单位的备用金;应收保险公司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各种赔款;应收的各种罚款;应收出租包装物的租金;存出的保证金;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应收、暂付上级单位或所属单位的款项等。收取的押金在“其他应付款”中核算。
  6.【答案】ABC .
  【解析】“预付账款”账户核算企业因购货业务产生的往来款项。
  7.【答案】ABC
  【解析】发生坏账应在“坏账准备”科目的借方反映。
  8.【答案】AC .
  【解析】“应收票据”账户及“应付票据”账户核算的内容是商业汇票的内容,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汇票和银行本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核算的内容.
  9.【答案】AC
  【解析】已经购入但尚未运达本企业的货物,企业已取得法定产权,属于企业的存货;已售出但货物尚未运离本企业的存货,法定产权已经转移.不再属于企业的存货;已经运离企业但尚未售出的存货,法定产权尚未转移,仍属于企业的存货;未购人但存放在企业的存货,企业并未取得其法定产权,不属于企业的存货。
  10.【答案】ABC
  【解析】小规模纳税企业委托其他单位加工材料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的,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应计入委托加_工物资的成本。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的,按规定准予抵扣的,应按代收代交的消费税记入_埘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增值税计入小规模纳税企业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
  11.【答案】AC
  【解析】期末存货计价过高,当期销售成本减少,当期收益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
  12.【答案】CD
  【解析】材料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由受托方缴纳,直接用于销售的,委托方应将代扣代缴的消费税计人委托加工后的应税消费品的成本;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允许委托方将代扣代缴的消费税予以抵扣。记入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待用委托加 工的应税消费品生产出应纳消费税的产品销售时再交纳消费税,而不计入材料成本。一般纳 税企业购人材料的增值税在“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反映;企业计算出 自产自用应税产品而应交纳的资源税,计人存货成本。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购入产品 已交的增值税,允许抵扣不计入材料成本;而小规模纳税企业则必须计人材料成本。
  13.【答案】ABC
  【解析】挑选整理费、进口关税和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应计入存货成本;一般纳税人购人材料支付的增值税应作为进项税额抵扣,不计入存货成本。
  14.【答案】ACD
  【解析】外购存货的实际成本包括: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及购入存货应负担的税金和其他费用,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故不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
  15.【答案】BC
  【解析】出租包装物和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产生的收入记人“其他业务收入”账户,其成本摊销应记人“其他业务成本”账户。
  16.【答案】AB
  【解析】购进材料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差额属于节约差异,反映在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贷方;发出材料的超支差异,在材料成本差异账户贷方反映,节约差异在借方反映。
  17.【答案】ACD
  【解析】对于盘亏的材料应根据造成盘亏的原因,分情况进行转账,属于定额内损耗以及存货日常收发计量上的差错,经批准后转作管理费用。对于应由过失人赔偿的损失,应作其他应收款处理。对于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的原因而发生的存货损失,应作营业外支出处理。对于无法收回的其他损失,经批准后记入“管理费用”账户。
  18.【答案】ACD
  【解析】一般纳税企业委托其他单位加工材料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的,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的,按规定准予抵扣的,应按代收代交的消费税记人“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增值税不能计入一般纳税企业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
  19.【答案】BD
  【解析】材料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由受托方缴纳,直接用于销售的,委托方应将代扣代缴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后的应税消费品的成本;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允许委托方将代扣代缴的消费税予以抵扣,记入“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待用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生产出应纳消费税的产品销售时再交纳消费税,而不计人材料成本。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购入产品已交的增值税,允许抵扣不计入材料成本;而小规模纳税企业则必须计人材料成本。
  20.【答案】BD
  【解析】投资企业与被投资企业存在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时,投资方应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投资的成本。
  25.【答案】AB
  【解析】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一,其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的差额,应当计人当期损益。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该项投资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当期损益。
  26.【答案】BC
  【解析】投资企业收回长期股权投资,应冲减投资的账面价值,包括“长期股权投资一XX(损益调整),’科目的借方金额;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应反映在“长期股权投资一XX(损益调整)”科目的借方。
  27.【答案】ABCD
  【解析l企业购置的不需要经过建造过程即可使用的固定资.产,按实际支付的买价加上支付的运输费、包装费、安装成本、税金等作为人账价值。
  28.【答案】AB
  【解析】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不能转回。
  29.【答案】ABC
  【解析l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暇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帐的土地除外。
  33.【答案】BD
  【解析】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的净值在固定资产清理账户的借方核算;固定资产变价收入在固定资产清理账户贷方核算;结转的清理净收益在固定资产清理账户的借方核算;结转的清理净损失在固定资产清理账户的贷方核算。
  34.【答案】ABC
  【解析】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依据与使用部门无关。
  35.【答案】ABC
  【解析】企业的无形资产除外购的之外,还可以以其它方式取得。
  36.【答案】AB
  【解析】企业摊销无形资产,应当自无形资产可供使用时起,至不再作为无形资产确认时止;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应当视为零,但下列情况除外:(1)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无形资产。(2)可以根据活跃市场得到预计残值信息,并且该市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很可能存在。

三、判断题
  1.【答案】√
  2.【答案】×
  【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主要是用来核对企业与银行双方的记账有无差错,不能作为记账的依据。
  3.【答案】√
  4.【答案】×
  【解析】不应包括企业内部各部门周转使用的备用金。
  5.【答案】×
  【解析】企业支付现金,可以从本企业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者从开户银行提取。不得从本企业的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
  6.【答案】×
  【解析】企业的出纳人员除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外,不能从事与现金和银行存款有关业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7.【答案】×
  【解析】应计人冲减货币资金并计入有关费用。
  8.【答案】×
  【解析】发生坏账时所作的冲销应收账款的会计分录,只能使资产内部有增有减,并不能引起资本发生增减变动。
  9.【答案】×
  【解析】在资产负债表上,无“坏账准备”项目。与应收账款有关的坏账准备,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在应收账款项目中。
  10.【答案】×
  【解析】已确认并已转销的坏账损失,以后又收回的,仍然应通过“应收账款”账户核算,并贷记“坏账准备”账户。
  11.【答案】√
  12.【答案】×
  【解析】在取得现金折扣时,应冲减“财务费用”。
  13.【答案】×
  【解析】转出差异时,超支差异计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贷方,节约差异计入“材料成本差异”的借方。
  14.【答案】×
  【解析】购人材料在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应计入材料采购成本,不需单独进行账务处理。
  15.【答案】×
  【解析】应将毁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16.【答案】×
  【解析】存货的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17.【答案】√
  18.【答案】×
  【解析】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只有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现金股利属于投资后产生的累计净利润分配额时,才按应享有的份额确认投资收益。
  19.【答案】×
  【解析】股票股利不应确认投资收益。
  20.【答案】√
  21.【答案】√
  22.【答案】√
  23.【答案】×
  【解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24.【答案l×.
  【解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其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25.【答案】√
  26.【答案】×
  【解析】如果被投资单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时,投资企业不需要做账务处理。
  27.【答案】√
  28。【答案】×
  【解析】应记入“长期股权投资一xx公司(损益调整)”科目,不能确认投资收益。
  29.【答案】×
  【解析】平均年限法的特点是每年计提的折旧额相等。工作量法的特点是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相等。
  30.【答案】×
  【解析】应记入“其他业务成本”账户。
  31.【答案】×
  【解析】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32.【答案】√
  33.【答案】×
  【解析】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34.【答案】√
  35.【答案】×
  【解析】在计提折旧的初期,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的折旧大于按平均年限法计提的折旧;在计提折旧的后期,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的折旧小于按平均年限法计提的折旧。
  36.【答案】×
  【解析】对于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利息支出,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若符合资本化条件,应予资本化,将其计入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则应作为当期费用处理。
  37.【答案】×
  【解析】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38.【答案】√
  39.【答案】√
  40.【答案】×
  【解析】盘盈固定资产属于前期差错,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