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考试经验:一个双准精算师的话-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读了《一个双准精算师的话》感受颇深,这条路真的不是那么好走的。
  我是从06年开始准备精算师的考试,07年开始考第一次,前后四次,还有一门07g没过。我的本科专业不是精算,所以准备起来比较吃力,在加上还要上班,很是辛苦!~觉得这位前辈说的很对,考试之前真的要考虑好了,千万不要看网上有些乱喷的文章,什么高薪,什么几千人的缺口~其实就算是高薪、急缺,那也是要加上好多前提条件的。如果单单以考试通过人数、仅仅限于保险这一个行业来看,目前在中国搞精算的人数基本已经饱和了,这话不是我说的,保险公司财务管理那本书作者序中所言。高薪也是要沉淀积累好多年,做到一定位置才能真正谈得上高薪,否则的话只能算是混口吃饭钱,这其中的艰辛又不是一般人能熬的下来的。
  简单说下我毕业后的“精算人生”吧,大家见笑了,只是希望能对打算在精算这一行打天下的xdjm们有个参考。不过,我的基础不好,人也比较愚笨,所以大家轻点儿拍:)
  正如这位前辈所言,小弟是毕业后读了个在职研究生,发现还有精算这么个东西。其实当时并没有打算做这一行,可是后来发现研究生的课程比较有趣,而且对保险公司开发产品的这个过程确实比较感兴趣,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06年年底开始准备考试。而且因为是光棍,有时间就看一会儿书,做点儿题,准备了三个月稀里糊涂的参加了07年的考试,没想到稀里糊涂的过了前面两科。受到这一利好和网上众多误导信息的刺激,开始了死亡之旅……
  我参加的是财险方向的考试,5G、6G、7G、8G和寿险不一样,5、7的内容基本上谈不上有什么体系;《责任准备金》比较实务一些;《非寿险实务》内容比较多,有些案例分析。在分析了这一情况之后,决定这四门考试至少要先参加一次考试,探探路先~所以07年9月份参加了3、4、5G、6G、8G的考试,这次考试准备的比较失败,只通过一门,但是至少了解了三门的考试重点。而且,每考完一门,立刻回家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为以后的复习做参考。07年9月份后过得相当痛苦,基本没有1点以前睡觉的时候,觉得自己年纪不小了,想尽快弄完考试也好考虑个人问题……于是很是刻苦。
  08年4月份的压力不是很大,只有03和09的考试,而且考试正好是俺的生日,有点儿运气在里面吧,顺利通过。08年9月份压力就很大了,再加上后半年工作也有点儿忙,睡觉时间推迟到2点……半年后,在中秋节那一天走上考场。11月份查成绩的时候,很欣慰,10、8、7。在这里说一下,成绩不是你得到的卷面成绩,而是有个算法的,如果你仅仅得到六分,而第一的成绩很高你也可能无法通过考试,如果你得到了7或者8分,如果是最高成绩,最后可能查到的成绩就是10分了。到此为止就剩下07G,个人觉得是最麻烦的一门,也是09年的目标了。
  以上是考试的经历,下面说说换工作的经历。同样如前辈所言,没工作经验,还想进精算部工作,很难!投了无数简历,都如石牛入海,杳无音信……后来有个老领导介绍我去一家寿险工作做精算,已经去面了两次,还在等消息,等的我基本快疯掉了~呵呵。不过面试的时候有句话和大家分享一下,是总精算师说的:“这一行,3年起步,但是curve是向上的,而且收入也不是短平快的行业,不过努力10年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后劲很足¥%¥#……”暂且不管说的对错,共勉一下。
  经历了这两年的非人生活,也坚定了自己继续走下去的信心,准备明年开始正精算师的几门考试,但是没有工作经验其实考了再多的科目也没用,这一点还是希望大家能意识到,也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另外,个人觉得精算这个行业,做好的话可能需要你有很完善的知识体系,统计、法律、建模,做到一定职位还需要一些投资、管理、财务知识。总之,做好的话,你要懂得东西很多很多,远远超出大家所想。
  最后祝所有想考这个玩意儿的xdjm都学有所成,也祝自己能等来好消息:) 精算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