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叶志佳精算人生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2页

1982年,当中学毕业的叶志佳离开香港,漂洋过海只身来到加拿大时,他并不知道精算师是干什么的。
1983年,叶报考了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考试,开始暗无天日的备考生活。
1988年,叶的学生生涯结束了,但精算师生涯远远没有结束。
1991年,叶挥别大西方保险公司,移步温哥华所在的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省的财政部,在政府部门中施展精算师的才能。
1995年,叶在香港保诚保险公司工作了两年。
2000年10月,在信诚人寿,叶负责筹备公司的精算部门,一边还负责开发保险产品。

    15 年前,当叶志佳无意之间闯入精算师这个行当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如此高的身价:起始年薪居然比自己的老板还要高,几年之后来到信诚保险,身价又上涨了数倍。在业内,如今他已是炙手可热的人物,因为偌大一个中国,真正拥有北美精算师协会(SOA,Society of Actuaries)精算师资格(FSA, Fellow of Society of Actuaries)的人凤毛麟角。 

     板凳坐得十年冷
    1982 年,当中学毕业的叶志佳离开香港,漂洋过海只身来到加拿大时,他并不知道精算师是干什么的。20岁未出头的他钟情于计算机编程,投奔到加拿大 Manitoba University(缅尼托巴大学)计算机系。叶很不爱上课,只是在接近考试时才努力看几天书。虽然如此,叶的成绩还是很好。
     大学毕业,叶按导师的推荐改读精算专业。不知不觉间,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已选择了一条充满艰辛,却令无数人羡慕的行业——美国 1999年的职业评级(Jobs Rated Almanac by Les Krantz)对250种职业进行排名,认定精算师是最好的职业。
    进了精算班,不爱上课的叶开始感到压力,精算专业意味着坐冷板凳埋头苦读,平常需要花好几年才能读完的书,精算专业的学生必须在两年内领会吃透,其苦可想而知。
     第二年,叶报考了北美精算师协会考试。对于精算专业的学生来说,参加SOA考试就像练习“九阳神功”,需要层层叠进、历尽艰辛;但有朝一日拿到SOA的 FSA认证,就可以称霸武林,傲视群雄。直到如今,全世界拥有SOA正式会员和准会员资格的只有1.7万人左右,而获得FSA资格的,全世界只有7000 多人,可见FSA之路的艰辛非同一般。
    如此暗无天日的考试,报酬和地位是重要促动因素:精算师在业内是普遍受人尊敬的职业,在美国的趣步年薪一般都不低于10万美元。叶在读硕士的第二年两耳不闻窗外事,抓住了两次考试的机会,拿到四个级别,虽然只是准精算师(ASA, Associate of Society of Actuaries),但已经大受欢迎,没有毕业就被当地的一家保险公司 Great West Life Assuranee Com-Pany(大西方人寿保险公司)挑中了。
     1988年,叶的学生生涯结束了,但精算师生涯远远没有结束。 

     保险业中如鱼得水
     初入大西方保险公司,叶志佳任职于退休金部。老板是公司的副经理,真正让叶感到受宠若惊的,是他得知了自己的薪资居然比老板还高,如此待遇,怎不让叶心动?何况公司一再要求员工去考SOA的资格考试,全部费用由公司负担,尽管如此,公司一两百名员工中,仍然只有30多人参加了考试。
    叶很努力,一年中有10个月丝毫不得休息,除了工作就是看书。进入公司后一年,叶又考得一级,成为了SOA的ASA,薪资也随之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叶的高薪资可不是白拿的,精算师的工作在公司中举足轻重。叶起初掌管的是退休金现金流量的管理工作。公司卖了很多退休保险出去,收取了一定的保费,未来就会有客户来拿回报。叶的工作是估算每年会有多少钱要发放给客户,然后决定可以预留多少保费。发放金和预留金之间的平衡是非常匾模镜睦笤从诖耍镜男庞苍从诖恕?
    叶为此辛苦工作半年,设计了一个计算程式,公司电脑部门的人却无法把程式编成软件。软件编程出身的叶于是又亲自操刀,再用一个月时间编出一个电脑软件。原本需要很多人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叶独自毕其功于一役。
    不久,叶又转至公司产品开发部,这是一个考验精算师的部门。

  和现金流量管理一样,产品开发也少不了精算师的主持设计。叶在产品开发部接手设计一个伤残保险产品(Disability Income)的开发。相对于人寿保险,伤残保险要复杂得多,叶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伤残保险的设计和定价。对于叶的业务能力的提升,这个产品的设计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叶摆脱了纸上谈兵的尴尬,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精算师。
    醉心于工作的叶并没有放弃SOA考试,依然日夜兼程。在考完第五级拿到ASA证书以后,叶又一口气连考***,拿到了SOA考试的第八级,只要再到美国参加SOA的培训和最后的考试,就可以正式成为炙手可热的FSA了。随着叶的SOA考试级别的上升和工作能力的推进,叶的薪次不断提升,到1991年离开大西方时,叶的薪资比进入公司时又上升了将近一倍。 精算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