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叶志佳精算人生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2页


    1991年,叶挥别大西方保险公司,移步温哥华所在的加拿大Britishk Columbia省的财政部,在政府部门中施展精算师的才能。 

    财政部门中的精算师
    在加拿大,有很多企业会向政府财政部借款,他们要向政府递上一大堆材料,叶在财政部中的工作就是审核这些材料,向政府提出是否借钱给企业的建议。
    和银行不同的是,政府在借钱给企业时,除了考虑利息的信用以外,还要审核更多的指标,比如就业机会、政府的税收。叶的精算师资格使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叶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审核British Columbia省一个偏远地区的矿井项目。矿井是当地人民主要的收入,但由于资金和交通所限一直得不到发展。当地的矿主就向政府申请借款,还提出要政府出资矿区建一条公路。叶在调研后综合考虑就业、增加当地人们的收入、修路所增加的就业、矿区发展带来的政府税收增加等等因素;同时又计算了修路的成本和借款给矿区的风险,两相比较以后,最后向政府提出了可以实施的建议。整个审核过程建立在科学的分析和计算的基础上,叶想不到自己的精算技术在政府部门中也能挥洒自如。
    紧接着叶接手了财政部的第二个项目,一家电力公司的咨询。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初一履职就被委以重任的叶开始明白,一个精算师除了要坐下来冷静分析和思考以外,还要具备与别人沟通和谈判的技能,以及心怀民生的责任感。叶在财政部的工作,即要审核和分析企业的情况,又要向政府就企业提出自己的建议。3年的政府工作经历让叶受益匪浅,为日后从精算师向管理者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后的1995年,叶离开生活了13年的加拿大,携妻子回到阔别已久的香港。 

   一朝化蝶翩跹舞
    叶志佳回到香港,同时也回到保险本行。叶在香港保诚保险公司工作了两年,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叶:精算师到底应该如何发展?保险公司中的精算师难道就是坐着冷板凳左算右算吗?——直到他遇见了保诚保险公司的梁家驹。
     当时英国保诚集团正和内地的中信公司商谈联手在广州建立信诚人寿保险公司的事宜,梁需要一个得力的人选参与合资公司的筹备和管理。曾经和梁有过一面之交、并给梁留下了很深印象的叶成了梁极力招揽的对象,叶的十年精算师经历更让梁觉得无比放心。同时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让自己从精算师向管理者转变的极佳时机,两人一拍即合,叶只身跨过深圳河,来到广州开始了新的职业历程。
    在公司的筹备阶段,叶负责筹备公司的精算部门,一边还负责开发保险产品,信诚人寿在去年10月成立以后,叶已经是公司的管理中坚,公司呱呱落地,正好给叶一个尽情发挥的空间。叶一手托起公司的产品开发部门,设计了很多新的保险产品,有普通险、分红险、投资连结险等。其中包括迅速启动公司业务、带来巨大收益的“信诚运筹智选投资连结保险”品种,叶领导了这个产品的开发、审批和运作等整个过程,功不可没。
    在整个产品的开发运作中,叶同时扮演了精算师和管理者两个角色。作为一个精算师,叶要设计开发整个产品,估算风险,为客户建立投资账户,选择投资渠道,还要定期出报表向保监会汇报。而作为一个管理者,叶则要联络公司的财务、行政、投资、系统等各个部门,互相协作,又要去北京向保监会递交项目计划。叶已经渐渐完成了从一个优秀的精算师向优秀的管理者的过渡。
在领略一个个新品开发成功的喜悦的同时,叶也付出了代价:他始终没有时间赴美完成SOA的最后考试,距离真正的FSA仅一步之遥。但这并不妨碍叶的身价飞速上涨——来到信诚以后,他的身价足足比他在香港保诚工作时上涨了3倍。

精算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