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辅导:证券与期货的比较(1)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从九个方面来比较证券与期货的相似与不同。从交易标的上,有价证券在上市公司不破产的前提下可以长期持有,期货的交易标的是商品的标准化合约,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一般为几个月,到期不对冲就必须交割;从盈利模式上,两者都可通过交易标的的买卖价差来获利,此外,证券可以通过分红派息,期货通过套期保值和现货流转来获利;证券期货的基本分析均涉及国民经济宏、中、微观三个层面,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利率、汇率等国内外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发展研究等,此外,投资证券还需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投资期货还需分析国内外现货市场研究、商品生产流通及商品特性研究和天气因素等。

投资证券与期货的技术分析基本原理相同,使用的基本工具也一样。

所谓技术分析在两个市场里的差别,主要是由两个市场本身的先天特征造成一般意义上的不同,工具本身没有差别。

交易机制上,证券是单向交易,只能先买后卖,是T+1交易,期货是双向交易,可以买多卖空,属于T+0交易。

同时证券是全额交易,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保证金一般为合约价值的5%-15%。

投资证券的单向交易成本为成交金额的5%以下,期货的单向交易佣金标准为合约价值的万分之五到万分之八;证券与期货的系统性风险都无法规避,但期货的系统性风险比较低。

一般上市公司和期货交易所都会定期公布报告,所不同的是上市公司公布月报、季报,中报、年报等财务报表及临时重大事项公告,期货交易所每日公布交易量和持仓量的排名,每周、每月都会公布交易持仓统计,所有信息都具有透明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