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辅导:影响小麦价格波动因素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一)供给方面

1、期库存量,它是构成总产量的重要部分,前期库存量的多少体现着供应量的紧张程度,供应短缺价格上涨,供应充裕价格下降。

2、当期生产量。对用于期货交割的小麦来说当期产量是一个量。所以我们必须分析研究小麦的播种面积,气候情况和作物生产条件,生产成本以及政府的农业政策等因素的变动情况。

3、商品的进口量。商品的实际进口量往往会因政治或经济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因此,应尽可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形势,价格水平,进口政策和进口量的变化。

(二)需求方面。

1、国内消费量。它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常数,而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变化。主要有:消费者购买力的变化,人口增长及结构的变化,政府收入与就业政策。

2、出口量。在产量一定的情况下,出口量的增加会减少国内市场的供应;反之,出口减少会增加国内供应量。

3、期末商品结存量。这是分析期货商品价格变化趋势最重要的数据之一。如果当年年底存货增加,则表示当年商品供应量大于需求量,期货价格就可能会下跌;反之,则上升。

4、小麦进出口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同时又是国际市场上较有影响力的小麦进口国之一。我国小麦长期呈净进口态势,但净进口量逐年减少。我国小麦出口量一直较少,且主要是用于对朝鲜、蒙古等国的援助粮。

(三)季节性因素

对粮食品种的小麦来说,短期的季节性波动对交易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讲,小麦季节性价格波动有一定规律。每年的2、3、11、12月份价格较高,特别是双节期间,青黄不接时间更为突出。

(四)现货、交割要求

1、现货价格影响期货价格。小麦是我国农户主要种植的农产品之一,国家稳定粮食市场,会定出保护价格或引导价格,但这时的价格并非市场的真实反应,故会对期货的价格产生影响。

2、交割要求:每年的7月合约是新麦、旧麦均可交割的一个合约,也就是说,是旧麦可交割的最后一个合约,而由此可能带来的抛压,可能会影响小麦的价格。

(五)市场因素影响

1、市场投机因素的影响。由于市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产生分歧而带来的价格波动。

2、品种连动。硬麦和强麦是最有相关性的连动,农产品间的连动也很重要。

3、同品种月份间的差异化。

4、通过股票市场的农产品股票,可做为市场参考的标准之一,大的动向从中可得到反应。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