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消费税(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11.甲日化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3年11月份从乙商业企业购进不能构成最终消费品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的化妆品(消费税率30%),支付不含税价款12万元。未经进一步生产加工而将其直接销售给丙生产企业,取得含税收入17.55万元。则对于甲企业的下列税务处理正确的是()。
  A.需要缴纳消费税4.5万元
  B.需要缴纳消费税1.67万元
  C.需要缴纳消费税0.9万元
  D.不需要缴纳消费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自己不生产应税消费品,而只是购进后再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工业企业,其销售的化妆品、护肤护发品、鞭炮焰火等,凡不能构成最终消费品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而需进一步生产加工的,应当征收消费税,同时允许扣除上述外购应税消费品的已纳税款。应纳消费税=17.55÷(1+17%)×30%-12×30%=36000(元)。
 
  12.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委托方收回后以不超过受托方计税价格的价格出售的,下列税务处理办法正确的是()。
  A.应缴纳消费税,同时可以按生产领用数量计算扣除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B.应缴纳增值税
  C.应同时计算缴纳消费税和增值税
  D.不再重复计税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委托方收回后对外销售价格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的,不属于直接出售,应按规定计算缴纳消费税,同时可以按生产领用数量计算扣除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如果委托方以不超过受托方计税价格的价格出售的,属于直接出售,不再缴纳消费税,但应缴纳增值税。
 
  13.甲化妆品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3年11月份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300000元、增值税款51000元;当月将该批材料全部发往乙企业委托其加工一批化妆品,本月加工完毕,全部收回,其消费税已由乙企业代收代缴。支付加工费,取得乙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不含税加工费8000元、辅助材料4800元;乙企业无同类产品销售价格。本月收回委托乙企业加工的化妆品中,80%直接对外销售,取得不含税销售额400000元;剩余20%发放给本厂职工个人。则下列税务处理正确的是()。
  A.乙企业应代收代缴消费税132000元,甲企业应缴纳消费税0元
  B.乙企业应代收代缴消费税132000元,甲企业应缴纳消费税120000元
  C.乙企业应代收代缴消费税134057.14元,甲企业应缴纳消费税0元
  D.乙企业应代收代缴消费税134057.14元,甲企业应缴纳消费税12754.29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乙企业应代收代缴消费税款=(300000+8000+4800)÷(1-30%)×30%=446857.14×30%=134057.14(元);甲企业当月委托加工收回的化妆品对外销售,售价400000元>受托方计税价格446857.14×80%:357485.71(元),根据财法[2012]8号文件规定,委托方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不属于直接出售,需按照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在计税时准予扣除受托方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甲企业应纳消费税=400000×30%-134057.14×80%=12754.29(元)。委托加工收回的化妆品发放给职工,因受托方已代收代缴消费税,故不再缴纳消费税。
 
  14.某公司(小规模纳税人)2013年11月份从境外进口一批化妆品,经海关核定,关税完税价格为70000元,进口关税税率为20%,消费税税率为30%,则海关应代征的消费税和增值税合计为()元。
  A.20400
  B.36000
  C.39600
  D.564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组成计税价格=(70000+70000×20%)÷(1-30%)=120000(元),海关代征消费税=120000×30%=36000(元);海关代征增值税=120000×17%=20400(元);海关应代征的消费税和增值税合计=36000+20400=56400(元)。海关代征增值税时,是按进口货物确定增值税适用税率的,而不是根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或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税率或征收率来确定的。
 
  15.消费税是选择部分消费品列举品目征收的,目前,我国的消费税共列举()个税目的征税范围。
  A.14
  B.11
  C.9
  D.8
 
  正确答案:A
 
  16.依据消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消费品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
  A.高尔夫球包
  B.竹制一次性筷子
  C.护肤护发品
  D.电动汽车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尔夫球及球具是新增加的消费税征收项目;护肤护发品、竹制一次性筷子、电动汽车均不在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内。
 
  17.下列项目中应征收消费税的有()。
  A.进口金银首饰
  B.商店销售白酒
  C.批发卷烟
  D.4S店销售的汽车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金银首饰是在零售环节缴纳消费税的,进口环节金银首饰不需要缴纳消费税。汽车在出厂环节征收消费税,零售环节不征消费税。
 
  18.应税消费品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计税价格,卷烟的计税价格由()核定。
  A.国务院
  B.财政部
  C.国家税务总局
  D.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
 
  正确答案:C
 
  19.应税消费品的全国平均成本利润率由()确定。
  A.国家税务总局
  B.国务院
  C.财政部
  D.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
 
  正确答案:A
 
  20.某外贸进出口公司当月从日本进口140辆小轿车,每辆车的关税完税价格为8万元,已知小轿车关税税率为110%,消费税为5%。进口这些轿车应缴纳()万元消费税。
  A.61.6
  B.123.79
  C.56
  D.8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纳消费税=140×8×(1+110%)÷(1-5%)×5%=123.79(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