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行政法基本理论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具有行政主体资格并有权制定规章的是()
  A.国务院法制办
  B.省人大常委会
  C.最高人民法院
  D.司法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的答案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既是行政主体又是行政立法主体。行政立法主体是指具有行政立法权的行政主体,只有特定的行政机关才有行政立法权。实际上这道题满足第二个条件必定满足第一个条件。做题时可以不考虑第一个条件,直接按照第二个条件选择。本题中,只有D项司法部是行政立法主体,具有规章的制定权。其他三项都不是行政主体,连第一个条件都满足不了。A项国务院法制办是国务院的办事机构,原则上属于内部机构,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B项是地方权力机关、C项是国家的司法机关,也不是行政主体。
 
  2.在我国,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是()。
  A.职权行政主体
  B.宪法、法律规定的一级人民政府
  C.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行政机构
  D.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并不是一级人民政府,但实际上却履行着一级人民政府的职能,在一定区域内依法行使所有行政事务的组织和管理权,能以自己名义作出行政行为,并对其行为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因而它们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所以B、C是错误的。派出机关在法律上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所以是职权行政主体。在这里要把派出机关与派出机构区别开来,派出机构是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经过法律法规的授权才具有行政主体的资格,派出机构只能成为授权行政主体。选项A正确,排除选项D。
 
  3.税务机关的征税行为属于()的行政行为。
  A.依申请
  B.依职权
  C.即可以依申请,也可以依职权
  D.以赋予相对人权益为内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税务机关的征税行为属于外部、具体、依职权、单方、要式、损益、作为的行政执法行为。
 
  4.下列行为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是()。
  A.行政处罚
  B.行政立法
  C.行政确认
  D.行政监督检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中,A、C、D三项均属于具体行政行为,只有B项是抽象行政行为,故选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5.以下各项中属于国家基本法律的是()。
  A.行政诉讼法
  B.企业所得税法
  C.行政处罚法
  D.行政强制法
  E.税收征收管理法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企业所得税法》属于基本法律。
 
  6.在行政法律关系中()。
  A.行政主体始终处于主导地位
  B.当事人一方必须是国家行政机关
  C.客体只能是行政行为
  D.当事人之间一律不能相互约定和自由选择权利和义务
  E.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
 
  正确答案:AE解题思路:行政法律关系的特征:一是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一方必须是行政主体;二是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非对等性,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三是行政法律关系的内容一般是法定的,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之间通常不能相互约定权利义务,不能自由选择权利和义务,必须依据法律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四是行政主体实体上的权利义务是重合的;五是大多数的行政法律关系争议由行政机关和行政裁判机构依行政程序或准司法程序解决,只有在法律有规定的情况下,才可通过法院适用司法程序解决。
  注意当事人一方是行政主体,而不是行政机关。行政主体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国家行政机关是最主要的行政主体,但并非所有的行政机关都能成为行政主体,行政机关只有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成为行政主体。如某个政府机构可能是行政机关,但并不一定就是行政主体。内容"一般"是法定的,也有约定的情形存在。"通常"不能约定权利和义务,有例外情况。在行政合同中,行政法律关系的当事人之间是可以相互约定权利和义务的。B、D两项说法是错误的。
  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行政主体的行政相对人,其中,行政主体居于主导地位。行政法律关系的客体是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在监督行政法律关系中,客体是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A项正确,C项错。
 
  7.行政行为的内容包括()。
  A.授予权益或课以义务
  B.确认法律事实与法律地位
  C.剥夺权益或免除义务
  D.变更法律事实
  E.变更法律地位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行政行为的内容包括以下四种:赋予权益或课以义务;剥夺权益或免除义务;变更法律地位;确认法律事实与法律地位。因此,D项变更法律事实是错误的。
 
  8.下列行政行为不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的是()。
  A.某市工商局向市规划局申请在某区建房
  B.某行政机关对其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C.某市公安局对触犯交规的某市政府公务员给予处罚
  D.某税务局对其机关公务员分配住房
  E.某市税务局对一般纳税人资格审批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内部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内部行政组织管理过程中所作的只对行政组织内部产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行为。本题中B、D两项都是内部行政行为,应排除。
 
  9.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包括()。
  A.行为主体合法
  B.行为程序合法
  C.行为形式合法
  D.行为内容合法适当
  E.行政行为应当行政主体的权限范围
 
  正确答案:ABDE解题思路: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有四个:1.行政行为的主体应当合法;2.行政行为应当符合行政主体的权限范围;3.行政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适当;4.行政行为应当符合法定程序。因此,只有C项是错误的。
 
  10.下列关于行政行为效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行政行为成立便是合法有效的
  B.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就对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方产生法律效力
  C.行政行为作出以后,便产生不可变更性,任何机关和个人不得变更和撤销
  D.行政行为只对行政相对方产生法律上的拘束力
  E.行政行为具有执行力,但是有些行政行为就不涉及强制执行的问题
 
  正确答案:BE解题思路:行政行为成立便对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方产生法律上的效力,但并不是说,行政行为成立便是合法有效的,而是推定其为合法有效的。行政主体作出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是行政效率原则的要求。行政行为具有确定力。是指有效成立的行政行为具有不可变更力,行政主体非依法定的理由和程序,不得随意变更行为的内容,对于行政相对方来说,也不得否认行为的内容或随意改变行为内容。而不是不得变更和撤销。如果存在可撤销的情形,行政行为会被有权的国家机关予以撤销。在行政诉讼中,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人民法院可以行使司法变更权。行政行为具有执行力,并不是说所有的行政行为都必须强制执行,有些行政行为就不存在强制执行的问题。因此,BE是正确的。
 
  1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B.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
  C.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D.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主动向政府申请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E.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公开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A项错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四类。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属于其中的一类。B项正确。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因此,C项错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主动向政府申请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这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一项权利。D项正确。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E项正确。
 
  12.《行政强制法》中的催告制度体现在()。
  A.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催告
  B.行政机关自行强制执行的催告
  C.代履行的催告
  D.执行罚的催告
  E.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催告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行政强制法》中的催告制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行政机关自行强制执行的催告;(2)代履行的催告;(3)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催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