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涉税犯罪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某甲在实施抗税行为的过程中,致人重伤死亡。根据刑法理论,某甲的行为属于()情形。
  A.牵连犯
  B.继续犯
  C.连续犯
  D.想象竞合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如果实施抗税行为致人重伤死亡的,则一个行为既构成了抗税罪,又构成了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属于一个行为触犯数个罪名,符合想象竞合犯的行为特征,对想象竞合犯应按照刑罚较重的罪名定罪处罚。
 
  2.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出售的,构成()。
  A.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B.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C.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D.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出售的特殊定罪规定。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出售的,按照《刑法》第206条规定,应按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定罪。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出售的,属于两个行为触犯两个罪名,因为两罪之间有牵连关系,符合牵连犯的特征,按处罚较重的一罪来定罪处罚。
 
  3.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不移交,情节严重,同时又因此收受他人的贿赂,按照()处罚。
  A.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和受贿罪分别定罪
  B.徇私枉法罪
  C.牵连犯从一重罪
  D.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吸收受贿罪,按照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定罪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与受贿罪的关系。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不移交,情节严重,同时又因此收受他人的贿赂,构成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与受贿罪两个罪,因二者之间存在牵连关系,按照牵连犯从一重罪处断原则,应从一重罪处罚。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4.下列各项中符合逃避追缴欠税罪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
  A.有欠税事实的存在
  B.行为人为了不缴纳税款实施了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行为
  C.行为人转移或隐匿财产的行为达到了足以使行为人逃税的程度
  D.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税款的数额在5万元以上
  E.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税款的数额在1万元以上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有欠税事实的存在;二是行为人为了不缴纳税款实施了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行为;三是行为人转移或隐匿财产的行为达到了足以使行为人逃税的程度;四是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税款的数额在1万元以上。所以,A、B、C、E正确。
 
  5.下列选项中,可以由单位作为犯罪主体的罪名有()。
  A.骗取出口退税罪
  B.抗税罪
  C.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D.逃避追缴欠税罪
  E.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抗税罪只能由自然人实施,单位不能成为本罪的主体。骗取出口退税罪既可以是纳税人,也可以是非纳税人;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且单位不限于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单位,也包括其他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成为该罪的主体。逃避追缴欠税罪的主体既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欠缴应纳税款的自然人。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主体是持有专用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因此,骗取出口退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逃避追缴欠税罪、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都可以由单位作为犯罪主体。
 
  6.下列各项中,属于骗取出口退税罪的量刑中"其他严重情节"的是()。
  A.造成国家税款损失30万元以上并且在第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
  B.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
  C.造成国家税款损失150万元以上并且在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
  D.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150万元以上的
  E.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在50万元以上的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其他严重情节":造成国家税款损失30万元以上并且在第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情节严重的其他情形。所以,AB是正确的。造成国家税款损失150万元以上并且在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150万元以上的,属于"其他特别严重情节"。所以C项和D项不符合题意。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在5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E项不属于"其他严重情节"。
 
  7.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
  A.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B.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C.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D.使用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E.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实施了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之一。虚开包括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和介绍他人虚开四种情况。故选A、B、C、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