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法律法规》难点点拨2.1章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6页

 考点3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1.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在纸币条件下,因纸币发行过多,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

  (1)通货膨胀的原因。

  (2)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①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

  第一.通货膨胀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在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生产成本随之提高,生产性投资风险加大.会导致社会生产资本总量减少;通货膨胀会使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受到破坏,成本、收入、利润等均无法准确核算,严重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

  第二,通货膨胀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一方面,由于价格信号扭曲、各地物价上涨不均衡,引起商品向价格上涨最快、水平最高的地区流动,导致商品供求不合理,加大运输成

  本,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在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商品抢购、囤积居奇等现象.进一步加剧市场供需矛盾。

  ⑦对分配和消费的影响。

  第一.通货膨胀会引起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的再分配。

  第二.通货膨胀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的分配。

  第三,通货膨胀会降低消费规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