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承销-国际债券的发行

发布时间:2011-10-07 共1页

国际债券的发行
国际债券是一国政府或居民(金融机构、企业等)为筹措外币资金,在国外发行的以外币计值的债券。按照面值货币与发行债券市场所在国的关系,国际债券主要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
 
1、发行市场的构成
 国际债券的发行涉及到几个国家,当事人较多,在发行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各个参与主体的关系。
 (1)发行人(Issuer)
 即借款人,可以是一般工商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或国际金融机构、跨国公司等。
 (2)牵头经理人(Lead Manager)
 是发行国际债券的主要组织者,一般由一家知名度较高的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担任。其职责是受债券发行人的委托,负责组织、安排发行债券的工作。牵头经理人可能是一家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也可能是几家。
 (3)承销团(Underwriters)
 国际债券的发行金额一般较大,不是一家承销商可以包销的,所以需要组织承销团共同负责,其中每一个承销商都负责一定量的债券承购和分销业务。
 (4)财务代理人(Financial Agent)
 财务代理人是接受债券发行人的委托,负责向债券投资者支付本金和利息的代理机构,其手续费是按照所支付的利息或支付的本金的一定百分比来确定的。
 (5)法律顾问(Legal Adviser)
 国际债券在发行过程中,涉及国家较多,会有许多法律问题、合同文件以及谈判活动,需要律师的咨询和指导。债券发行人和牵头经理人一般都分别委托两名法律顾问,一名是发行者所在国的,一名是发行对象国的。
 (6)投资者(Investor)
 包括个人、公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或中央银行等。
 (7)有关管理当局(the Administration Authority)
 各国都设有专门的证券管理机构从事债券的募集、发行、买卖等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如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英国的证券与投资委员会、日本的大藏省等。在欧洲债券市场上,筹款人也必须先到资本市场委员会或证券市场管理委员会申请登记,提供各种证明,经审查确认后才能取得债券发行权。

 2、发行条件
 发行条件是发行债券的关键环节。对发行人而言,发行条件关系到筹资成本、筹资效益;对投资者而言,发行条件是作出投资判断的基础,涉及投资风险和收益问题。国际债券的发行条件主要包括资信评级、发行额度、偿还期限、票面利率、发行价格、偿还方式、利息支付方式和担保等。
 
3、发行与承销方式
 国际债券的发行方式主要有两种:公募和私募;承销方式主要有三种:代销、全额包销和余额包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