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显示经济探底过程尚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2-08-31 共1页

  内容摘要: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公布,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785亿元,同比下降2.7%。7月当月实现利润3668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较6月份显著扩大3.7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大幅下滑,结合已经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探底过程可能尚未结束,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再次发力。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公布,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785亿元,同比下降2.7%。7月当月实现利润3668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较6月份显著扩大3.7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大幅下滑,结合已经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探底过程可能尚未结束,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再次发力。

  “政策不积极影响当期企业经营状况。”点评工业利润数据,招商证券观点鲜明。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累计同比增速出现持续下滑,结合亏损企业家数的增速变化,目前企业处于一个普遍去杠杆和减亏的过程中,受此影响,工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速持续下滑。“从目前的实际情况观察,总体政策偏稳健,进一步积极的特性并不显著,这应该是影响当期企业盈利变化的关键因素。至于对企业盈利未来走势的判断,还是要取决于政策的走势和总体需求的变化。”他说。

  当前企业盈利不佳的情况普遍存在,让市场质疑当前中国经济探底过程可能尚未结束。24日国资委公布的1至7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累计负增长13.2%,同比连降6个月;15日财政部发布今年前7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同样出现同比六连降,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2%,其中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6%。“以上数据本身也许并不能全面说明全年经济的走势,但是,若将它们同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减缓、消费增长乏力、出口增长又出现波折等结合起来看,经济增速是否触底确实成了一个悬念问题。我们的看法是:经济增长压力加大,触底预期降低。”信达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说。

  在这一背景下,市场期盼稳增长政策能够进一步明确。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处长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7月份经济数据不理想,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猜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去杠杆化中期,下一阶段宏观调控要符合经济体系去杠杆化规律,一要避免地方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可适度发挥中央财政稳增长功能;二要鼓励消费金融发展,挖掘家庭部门的消费潜力;三要推进总量减税政策,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四要保持合理流动性水平,提高货币政策调控效率,建议年底之前降息1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到2次。

  在付兵涛的四点建议中,第一条适度促投资的实施情况目前并不理想,第二条促消费和第三条减税的手段在短期又很难显现成效,所以市场实际更关心最后一条关于货币政策的内容。

  “在货币政策方面,尽管市场一直预期央行将很快再度降准,但央行仍然不为所动。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央行从5月份以来多次通过逆回购等举措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但效果直不明显。目前的这种政策摇摆,已经开始加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政策在很多时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如果政策方向明确,市场开始逐步尝到甜头,那么市场与政策共振,才能达到琴瑟合鸣的效果。货币政策更是如此,央行当局应该通过与市场的沟通,让市场更清楚地明白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意图,而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政策摇摆只会导致市场的观望情绪,接下来,市场的观望导致了经济的进一步滑坡,最终导致信心的再度受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莫尼塔经济学家乔永远也说,从资金需求角度来看,当前票据利率仍然处于低位,企业贷款意愿持续低迷,甚至连铜融资的需求也出现了减弱。可见整个经济体对资金的需求并没有随着之前连续降息而出现好转的迹象。同时食用农产品价格上升幅度出现了减缓,其上涨幅度在上周再次回到了季节性规律之下,可见事件性的冲击无法改变经济疲弱所导致的物价低迷。综合起来看,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的必要性以及可操作的空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