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司法考试试题--司法赔偿

 司法赔偿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陈某被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已执行,2年后人民法院以陈某犯罪时不满14岁经再审改判为无罪。陈某请求国家赔偿。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和作出原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
B.陈某请求国家赔偿的诉讼时效为3个月
C.陈某判刑前被羁押不在国家赔偿之列
D.陈某对获取的国家赔偿应交纳相应的税款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经再审改判无罪的,作出原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故A项的说法错误本案为刑事赔偿,不存在诉讼问题故B项的说法错误对赔偿金不予征税,故D项的说法错误对不负刑事责任的人和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起诉后被法院判处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并已执行的,应予赔偿但判决确定前被羁押的日期依法不予赔偿故C项的说法正确 
 
2.孙某拒不履行县政府强制拆除其房屋的决定,县政府遂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在执行中误将孙某的邻居赵某的房屋当作被执行人孙某的房屋强行拆除。赵某提出国家赔偿请求。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应当由县政府进行行政赔偿
B.应当由法院进行司法赔偿
C.应当由法院执行人员个人负责赔偿
D.应当由孙某负责赔偿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法院在行政处罚、处理决定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时,违法执行案外人财产且无法执行回转的,为司法赔偿故B项的说法正确 
 
3.货车司机赵某出车外地,因登记住店与服务员发生争吵。公安人员接到报案赶到现场,赵某因为害怕,出门便跑。公安人员鸣枪警告,赵司机仍不站住,小宋遂一枪将赵司机右腿击伤。之后,赵司机提出国家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赵某不能获得赔偿,因为公安人员行为符合《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
B.赵某应当获得赔偿,因为公安人员行为违反《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
C.赵某只能获得补偿,因为公安人员行为合法
D.赵某只能获得民事赔偿,因为是公安人员的个人行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案中的公安人员属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损害,赵某应获得国家赔偿 
 
4.张某被区公安分局拘留,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向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区法院判处张某有期徒刑7年。市中级法院改判张某无罪,并当庭释放。张某申请国家赔偿。下列哪个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 
A.区公安分局
B.区检察院
C.区法院
D.区检察院和区法院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对本案出现的情况,新旧国家赔偿法有所变化根据修正的《国家赔偿法》第21条规定,二审改判无罪,以及二审发回重审后作无罪处理的,作出一审有罪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 
 
5.甲公司申请县法院强制被告乙公司履行欠款200万元的判决。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将案外人丙公司的财物扣押,并因不履行监管职责造成财物灭失。丙公司请求法院赔偿。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 
A.丙公司申请赔偿,应先要求有关机关确认法院的执行措施违法
B.因无法执行回转,应给予丙公司国家赔偿
C.因执行由甲公司提出,应由甲公司赔偿
D.县法院应自收到丙公司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修正后的《国家赔偿法》取消了司法赔偿的确认程序丙公司的损失由法院原因造成,且无法执行回转,根据《关于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应给予国家赔偿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义务机关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下列哪些情形属于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受理的案件?(   ) 
A.县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侦查一起抢劫案时,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刑讯逼供,造成王某重伤。王某依法申请赔偿,对赔偿决定不服,又向市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在法定期间内向市公安机关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B.检察机关在侦查一起贪污案件中,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的一辆汽车扣押,后赵某被排除嫌疑。赵某依法向检察机关申请赔偿和向上级检察机关申请复议,但是,上级机关逾期不予答复,赵某遂向上级检察机关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C.张某在再审中被改判无罪,于是向作出生效判决的一审法院申请赔偿,一审法院逾期不予赔偿,于是,张某向上一级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D.人民法院是赔偿义务机关,杨某申请赔偿,但是觉得法院赔偿得太少,于是向上一级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决定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义务机关逾期不予赔偿或者赔偿请求人对赔偿数额有异议的,赔偿请求人可以向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赔偿义务机关是人民法院的,赔偿请求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赔偿请求人不服复议决定或者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赔偿请求人可以向复议机关所在地同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决定 
 
7.下列关于刑事赔偿复议机关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复议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决定
B.赔偿请求人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复议机关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C.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赔偿请求人可以自期间届满之日起30日内向复议机关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D.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赔偿请求人可以自期间届满之日起3个月内向复议机关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25条的规定,复议机关应当自收到复议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决定,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赔偿请求人可以自期间届满之日起30日内向复议机关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应注意识记 
 
8.孙某和赵某是好朋友。孙某盗窃卡车一辆,赵某出于义气替孙某顶罪。于是赵某被公安机关拘留,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1年后,执行中发现赵某当时只有15周岁,而孙某也在另一起案件的自首中交代了盗窃卡车是自己所为。赵某于是被释放,并提出刑事赔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赵某不能获得国家赔偿,因为其被判刑是自己虚假供述所致
B.赵某可以获得国家赔偿,因为其不满16周岁
C.赵某可以获得国家赔偿,因为判决已经执行
D.赵某可以获得国家赔偿,因为公安机关对没有犯罪的赵某拘留违法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19条,因公民故意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国家不承担刑事赔偿责任所以,虽然赵某不满16周岁,属于《国家赔偿解释》中规定的属于不负刑事责任的人被判处了刑罚并已经执行的情况,但由于是其虚伪供述所致,所以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应选BCD项 
 
9.公安机关在侦查一起盗窃案件中,公安干警张某发现李某有嫌疑,于是将李某带到一旅社中,以监视居住为名,对其关押长达2个月之久。后李某被排除嫌疑人,张某才将其释放。于是,李某向公安机关提出赔偿请求。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 
A.因公安机关是行政机关,李某只能申请行政赔偿
B.因《国家赔偿法》未规定对监视居住应予赔偿,公安机关不应赔偿
C.因对李某的关押系张某的个人行为,公安机关不应赔偿
D.李某的赔偿请求应适用刑事赔偿程序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本案中张某是在行使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职责过程中违法行使职权侵犯李某的人身自由,不是行使行政职权,应适用刑事赔偿程序 
 
10.被告人经审判监督程序改判无罪前的哪些情形,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 
A.执行刑罚中被保外就医的,对于保外就医期间的刑罚
B.执行刑罚中被依法减刑的,对于被减刑部分的刑罚
C.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的
D.被判处管制刑罚的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国家赔偿解释》第4条规定,法院判处管制、有期徒刑缓刑、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的人被依法改判无罪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赔偿请求人在判决生效前被羁押的,依法有权取得赔偿据此,CD项属此类B项中,国家对被减刑部分的刑罚原本无须承担责任,此即国家赔偿的基本原理:有损害,才有赔偿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田某因涉嫌诈骗罪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变更为监视居住,但田某实际被限制在一小房间内。一审法院审理判处田某有期徒刑5年,第二审法院则改判无罪,田某提出国家赔偿.请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田某无权要求国家对他被监视居住承担赔偿责任
B.对逮捕的赔偿,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C.对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田某无权要求国家赔偿
D.田某只能要求金钱赔偿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对田某的监视居住实为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故为国家赔偿的范围,A的说法错误对逮捕的赔偿,检察院为赔偿义务机关,故B项的说法错误有期徒刑5年未执行,不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C项的说法正确田某被错误拘留和逮捕,若造成名誉权、荣誉权损害,可以请求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不限于金钱赔偿.故D项的说法错误 
 
12.某公安机关以张某涉嫌犯罪将其拘留,后因证据不足,决定撤销对张某的拘留。其所在的企业以张某被抓为由将其开除。张某提出国家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张某须先请求确认拘留行为违法
B.张某有权要求公安机关为自己消除影响
C.公安机关应当赔偿张某因被工厂开除遭受的经济损失
D.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张某赔偿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修正的《国家赔偿法》取消确认程序,且司法拘留己被撤销决定,无须确认故A项的说法错误对违法拘留并造成受害人名誉权、荣誉权损害,应当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故B项正确国家赔偿仅赔偿直接损失,故C项的说法错误D项的说法正确,根据是《国家赔偿法》第23条的规定 
 
13.谢某因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后经检察机关批准变更为逮捕。案件经一审法院审理,判处谢某有期徒刑1年,经二审法院则改判无罪。谢某提出赔偿请求。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   ) 
A.一审人民法院
B.二审人民法院
C.采取取保候审的公安机关
D.作出逮捕决定的检察机关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依照《国家赔偿法》第21条的规定,二审改判无罪的,作出一审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 
 
14.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对下列情形可以适用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有:(   ) 
A.某乡政府工作人员殴打村民造成其身体伤残
B.某工商管理局吊销一企业的营业执照造成该企业重大损失
C.甲被实施逮捕措施后,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D.派出所民警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乙死亡 
 
 
 
正确答案:ACD 
 
15.下列有关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赔偿案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赔偿委员会审理赔偿案件制作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应加盖法院印章
B.赔偿委员会作出的赔偿决定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决定
C.赔偿委员会立案后应当在15日内将赔偿申请书副本送达复议机关和赔偿义务机关
D.除疑难、复杂、重大案件外,赔偿委员会应当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正确答案:ABD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6.郭某向县公安局报案,说自己出差时家中的钱物被盗,并举出一系列事实现象推断是邻居丁某所为,县公安局子以立案。在侦查中,县公安局对丁某拘留,然后提请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县检察院子以批准。公安局侦查终结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郭某同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请求丁某赔偿损失。县法院审理后判处丁某有期徒刑2年,责令丁某赔偿郭某的损失4500元。丁某上诉,2010年6月21日,市中级法院改判丁某无罪,并予以释放。丁某释放前被羁押50天。2011年3月5日,丁某申请国家赔偿。
问题:(1)如何确定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
(2)丁某的请求是否超过时效?
(3)如丁某对赔偿义务机关确定的赔偿数额不满,可否申请复议? 
 
 
 
 
正确答案:
(1)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为县法院。分析本题的关键是新旧《国家赔偿法》的适用问题。本题中的侵权行为虽发生在2010年12月1日前,但赔偿请求人是在2010年12月1日以后提出赔偿请求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2条规定,应适用新《国家赔偿法》。而新《国家赔偿法》第21条规定,二审改判无罪,以及二审发回重审后作无罪处理的,作出一审有罪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2)丁某的请求没有超过时效。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2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之日起计算,但被羁押等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不计算在内。(3)不能申请复议。因县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如丁某对赔偿决定不服,可以向市中级法院的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而不是申请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