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国家的基本制度(上)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国家的基本制度(上)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鼓励和支持(   )举办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 
A.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组织
B.村委会、居委会和人民团体
C.集体、私人或引进外资
D.个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我国现行宪法第21条规定:"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组织举办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 
 
2.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   )国家和集体的财产。" 
A.侵占或者买卖
B.买卖或者出租
C.买卖或者破坏
D.侵占或者破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我国现行宪法第12条规定:"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 
 
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宪法修改中多次涉及私营经济,下列关于私营经济宪法修正的表述中错误的是哪一项?(   ) 
A.1988年修宪时首次承认私营经济的合宪性
B.1999年修宪时肯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1999年修宪时规定国家对私营经济的政策是引导、监督和管理
D.2004年修宪时规定国家对公有制经济和私营经济实行平等保护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我国现行宪法在制定时未对私营经济的地位作出规定,1988年修宪时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1999年修宪时修改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2004年修宪修改为"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故ABC项正确,D项错误 
 
4.下列哪一个选项被确认为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标志?(   ) 
A.工人阶级对国家的领导
B.工农联盟为基础
C.生产资料公有制
D.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船工人阶级的领导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标志因此,A项为正确答案CD项表述的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内容,不是正确选项 
 
5.下列表述中符合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的是哪一项?(   ) 
A.国家鼓励、指导和支持集体经济发展
B.国家指导、监督和鼓励集体经济发展
C.国家帮助、指导和鼓励集体经济发展
D.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发展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宪法第8条第3款规定:"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根据现行《宪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影响和作用的表述中,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国有经济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
B.在国民经济任何领域,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我们必须保持国有经济都占据绝对优势
C.国有经济指导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D.国有经济影响着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速度和、水平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由于国有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优势地位,因而不仅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决定着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和水平,而且对其他经济形式也都起着指导、帮助和制约的重要作用因此,现行宪法1993年修正案第5条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我国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国民经济任何领域,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国有经济都要占绝对的优势 
 
7.根据我国现行宪法,下列只能属于国家所有的是哪些?(   ) 
A.位于西北某省境内的矿藏资源
B.流经相邻两省的一条河流
C.城市的土地
D.城市郊区的土地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宪法第9条第1款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宪法第10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ABC项正确 
 
8.下列选项中关于国体的表述哪几项是正确的?(   ) 
A.国家的性质
B.国家的阶级本质
C.社会各阶级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D.国家的根本制度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国体亦称国家的性质、国家的阶级本质马克思主义认为,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ABC项均为正确答案,D项错误国家的根本制度与国体是两个概念比如,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我国的国家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 
 
9.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是无产阶级专政,下列选项中哪几项体现了二者的一致性?(   ) 
A.领导力量
B.阶级基础
C.历史使命
D.具体任务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二者在领导力量、阶级基础、国家职能和历史使命方面存在着根本上的一致性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人民创立的一种符合中国特点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模式,它的具体任务不一定与无产阶级专政完全相同 
 
10.根据现行《宪法》的规定,下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的表述中,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
C.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
D.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6条将宪法第11条修改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2004年将后一款内容再次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6"因此,AD项正确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根据现行宪法的规定,下列对公共财产和私有财产的保护说法正确的选项是哪一或哪些?(   ) 
A.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B.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D.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不受侵犯。"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现行宪法第12条明确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现行宪法第13条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所以选BC项 
 
12.我国《宪法》对政党制度作了原则性规定。请问下列选项中关于我国的政党制度的表述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由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制度
B.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执政的一党制
C.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由民主党派参加的政治协商制度
D.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我国现行《宪法》序言第10自然段因此,CD项为正确选项同时应注意的是,这是我国现行《宪法》1993年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之一 
 
13.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其范围包括哪一或哪些选项?(   ) 
A.生活资料
B.生产资料
C.公民拾到的财物
D.其他债权和知识产权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公民的私有财产只要是合法的,宪法就予以保护公民拾到的财物,依照《民法通则》第79条第2款,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据此,公民拾到的财物并不当然归其所有,因此应当排除选项C 
 
14.现阶段我国公有制经济包括下列选项中的哪一或哪些成分?(   ) 
A.国有经济
B.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
C.股份制经济
D.合资企业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因此,AB项为正确选项股份制经济、合资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但并非股份制经济、合资企业的所有成分都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因此,CD项错误 
 
15.下面关于国务院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哪一或哪些?(   ) 
A.国务院由全国人大产生
B.国务院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
C.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改变或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D.国务院从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立法法》第88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