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分通过司法考试的几点感悟

发布时间:2012-02-10 共1页

  导语:412分通过司法考试的几点感悟。不管什么考试,我们都希望达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境界。很多人为了爱,很多人为了事业,很多人为了理想……在司考的战场也同样存在,很多考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在这个过程中感悟到了很多东西。为此,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美文,法律教育网的编辑们希望参加2012司考的考生们能有所感悟,2012能够心想事成,蟾宫折桂。

  精彩链接:

  在职司考经验及给零起点考生的五点建议

  掌握司法考试规律+诚心=过关成功

  我的司考梦——写给参加2012年司考的朋友们

  法律教育网2011年“我的司考之路”征文——挑战司考 实现梦想

  说起司法考试的经历,本人也算是经验丰富了,前后一共参加了四次,终于在今年通过了这个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既然通过了,就可以来说一些经验和感悟了,也算是给自己的司法考试经历进行一下总结,给司法考试后来人一些建议和衷告。

  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是传说中放水最狠的2008年,彼时我虽是ECUPL的学生,但因刚刚从其他专业转入法学院不久,近乎零基础,完全抱着裸考的心态在大三参加了考试,结果260,刚好差了整整100分。第二年自以为是的看法条,听了部分的讲座,后成绩提高至306.到了第三年研一暑假,发现身边的人60%以上已经通过了,剩下的40%也在玩命的看,自己开始抓紧。用了一个暑假认真听了2轮以上的讲座,部分重点科目超过2遍,其中行政法听了4遍,后出分352.今年是研二暑假,背水一战,前三卷估分270-280,实际出分316,卷四估分115+,实际出分96,总计今年412分。相互抵消感觉今年加分在20分以上。

  以上是我4年的经历介绍,现将一些个人感悟总结如下,希望对大家有些帮助:

  一、第一次参加司考的朋友千万不要有畏难情绪

  司考政策、题型每年变化都很大,一旦你选择了参加这个考试,无论第几次,无论是否脱产看书,都不要拿来给自己做放弃的借口了。我有很多的同学第一年350+,第二年只有320左右,司考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运气,而运气是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即便今年的题目再简单,通过率再高,再怎么为你量身设计学习计划,一旦你松懈了,放弃了,考试在你放弃的那一刻就已经结束了。

  二、指导思想很重要

  法学院的学生,不要扣死理,这是我们法本的考不过非法的最主要原因,学术有争议但答案是唯一,司考其实很简单,记住“是什么”就行了,“为什么”的争论留到考完写异议、或毕业论文的时候再用吧;非法本的朋友,记住,光听老师讲座,看他们的那些讲义,做真题是不够的。再好的老师会也不可能将今年考试中出现的所有考点都抓住。而且鉴于司考开始向法律思维和法律实务这两方面加强考察,建议同志们特别是非法本的朋友,有空一定要把三大本给读一遍,不用背,你也背不下。读一遍,能读懂就行,一来通过书上的论证可以锻炼下法律思维,二来可以填补关于法律实务方面的空白。

  三、具体技术方面

  没任何基础的朋友现在开始就可以听法律教育网2012年司法考试辅导中的真题音频课件了,都是核心考点,其中法制史和法理学等科目每年变化真的不大,我今年这方面的科目很多讲义用的都是去年的。科目要有重点的逐个攻克,商法、刑法、民诉和刑诉一定要掌握的滚瓜烂熟,外加法理和三国法。你会发现这五大法的投入产出比会让你相当满意的。相对可以少看一些的是行政法和民法。但这两门不是完全不看,而是别指望看完了就能完全将这两科掌握,这是司考阶段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能把历年真题上的知识点搞明白就可以了,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

  四、关于辅导班与视频音频材料

  前几年很多考生都参加面授辅导班,不过随着司法考试地方分校的发展,师资明显不够,很多学校就找一下二线三线老师糊弄学生,考生也都聪明了,有钱就直接去北京参加面授保过班,时间银子不充足就参加网上授课,这样师资可以有保障。视频辅导作为辅助的学习方式来讲,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视频音频不仅可以网上听课,可以下载到mp3或者p4或者手机都可以听,对于学习时间不固定、不愿意到教室学习或者在路上浪费时间很多的人来说,最划算。听视频录音学习,总有个人在你耳边和你说话,也不会觉得一个人复习太孤单。

  五、八月份开始一定要转入模拟题训练

  模拟题很重要,你甚至可以少听一部分讲座,但一定要多做一套模拟题。原因很简单,真题已经被你做烂掉后,就已经检测不出你的盲点了;另外真题考察过的知识点或出题模式在改革的背景下往往会被新题型、新知识点取代。今年不幸未通过的朋友是否觉得刑诉考点有点陌生?如果你还愿意继续奋斗下去的话,在明年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多做一些模拟题,看一看不同的出题思路和模式,锻炼自己的考试思维。可以说,做了模拟题是我复习跟去年复习的最大也是唯一的区别,但却使得我能在去年352的基础上一举进步了60分。这样是我将这一点单独拿出来说的原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