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老农成考当上北师大的旁听生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3页

  1978年和1979年,他曾两度参加全国高考,两度考上,却因瞒报年龄和婚史,梦断大学。20多年后,学习不辍的他终于实现了人生理想--

  12月3日,北京飘落了几片雪花,摄氏零下2度的最高温度让人领略了50年同期不遇的寒冷。58岁的湖南老农段永忠所租住的小屋没有取暖设施,他拥被坐在床上读书,头顶一盏日光灯给了他阅读的光亮,却不能给这间7平方米的小屋带来温暖。但段永忠说,这就够了,因为他的心是暖的。

  段永忠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诸甲亭乡新安村,年近花甲,种地一生的段永忠却有了一个新身份--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旁听生。老人诉说了自己几度难圆的求学历程,当道出自己因婚两次与上大学擦肩而过时唏嘘不已。

  曾被北师大录取

  一本红色的学生证,一张已经泛黄的录取通知书,历经25年的翻动后已经破旧不堪。它们却是段永忠求学之路的共同见证,也是他最弥足珍贵的宝贝。

  1979年,段永忠以356分、超出当地录取分数线66分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录取,湖南邵阳地区考生当年被北师大录取的仅他一人。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段永忠兴奋得夜不能寐,一连十几夜睡觉时把通知书放在枕头下,时不时地摸一下。有时夜间突然醒来,还要翻开枕头看一看通知书还在不在。

  老人说,我之所以这样兴奋,一是因为感觉人生将会由此而发生巨大变化。另外,我在报考时是违反了当时的规定的,心里总是有少许的不塌实。没想到,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命运的安排。

  1978年,段永忠首次参加全国高考,便取得了336分的成绩,录取分数线(305分)公布后,段永忠满心认为自己会被一志愿学校湖南师范大学录取。他说,他每日在农田里干农活,眼睛却总是盯着村边的小路。一看到骑自行车的邮差,马上扔下工具跑上前去迎接,每每却总是失望。老母亲对他的举动很不以为然,她觉得儿子是高中生(老三届,1967年毕业),在农村已经是文化人了,还要上什么大学,那是不务正业,最终,乡里的一位干部对段永忠说,高考政策限制已婚者报考,你已经结婚了,任何一所学校都不可能违反政策录取你。

  1979年,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段永忠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在当年第二次参加高考时虚报了自己的年龄和婚姻事实。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