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谈中考前最后一周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14-04-06 共1页

  最近一个时期,初三考生由家长陪同前往作考前咨询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了许多,大多主诉:入睡困难、注意力难以集中、复习效率低下、考试成绩忽上忽下等等,还有不少人来询问,自己每遇考试就心慌,因此常犯低级错误,甚至会出现头脑一片空白的情况。关键时刻该怎么办?真可谓,考生愁煞,家长急煞。为此,我们请多年从事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陈默老师为大家支招解忧。

  勉励考生

  可以这样看待考试

  不就是一次考试吗?不管考得怎样天也不会塌下来的,地球照转,我每天三顿饭照吃。只要我想读书还怕将来没机会?再说读了9年书,知识点掌握得怎么样自己心里有数,不指望出什么奇迹,也不用担心会倒什么霉,这两种极端情况出现的概率太小,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睡前做做放松操

  临睡前躺在床上,屏住全身肌肉,最大限度地感觉紧张,并持久吸气屏气默数1,2,3……然后一下子放松松口气,如此两三遍后,让自己的思维集中在呼吸上,对自己说:我在吸气、吐气、吸气、吐气,全身肌肉像浸水的棉花一样瘫软无力,我舒服地躺着,享受着无忧的自然和放松。可以想象自己躺在摇篮里或者小船里,轻轻地摇晃迷糊松弛的感觉,体验这种感觉直至入睡。每日做(也可由父母在床旁软软地说)。

  仍需按部就班复习

  最后两周仍按原订计划复习,打乱计划会影响心理平静,避免任何引起兴奋的事,持久应激心理会抵抗、枯竭。还应努力将兴奋的高潮放到考试的几天里。为了保护脑力,不可让自己脑疲劳。所以最后两天晚上8时要上床睡觉,养精蓄锐,才能神清气爽地上考场去。

  提醒家长

  不要过度小心

  凡考生过于焦虑者,其父母一定是紧张不安,焦虑情绪在三人之间传染。

  父母两双眼睛勿紧盯着孩子,过度的小心翼翼,比如隔几分钟就去房门口望一下,一会儿送饮料牛奶,一会儿送水果糕点,赛过对待熊猫,只会加重孩子内心负担,测验分数低些心里就内疚,觉得自己无法报答父母,造成压力。

  切忌言不由衷

  诸如:我们对你没什么要求,只要你努力了。考生其实心里很清楚父母的意愿,说了那么多年高期望的话,临考前又换种说法,只会让人觉得不真实,有自欺欺人的可笑。再说“努力”是个什么标准,考不好都可以怪这个不“努力”,令人生厌。

  暂时不提考试

  家中有考生的家长,要么不和孩子说话,一说话就是关于考试,一百个话题都可以绕到考试上去,真正让人心烦。这种氛围会造成孩子内心的逆反心生怨念产,情绪上一逆反,你想要的结果,他(她)潜意识里就会引导他不给你,所谓欲速不达,难道考生就不想要听听其他有趣的事情?

  真正转变观念

  中考的孩子还只有十四、五岁,心智还不太成熟,他们的未来还很长,决不能把中考等同于未来的前途,家长焦虑的情绪是由观念主宰的。如果认为中考砸了,孩子的前途就完了的话,这种认知会让家长整天处于焦虑中,即便不和孩子对话,负面的情绪也是直接感染孩子的,在这样一种氛围里,孩子不紧张也难。

  应对考前紧张小招数

  1.进考场前 考试前总要上厕所,进厕所时脑子里可以想自己曾经听到、看到过的极好笑的笑话,最好能笑出声。一边想一边厕,带着想笑的状态走进考场。坐下后跟自己说:我现在注意一下自己的呼吸,把意念集中在呼吸上,然后想呼—吸—呼—吸。待到发卷后注意呼吸,下手做第一题一定不会有紧张的感觉,而第一题往往是易解的,一顺手好感觉就一路延续下去了。如此,考试就顺利。

  2.在考场上 遇难题时,考生会忍不住四下看周围,总是看到别人在麻利地做题,好像难题只有自己一人遇到,心中难免慌乱起来,甚至于影响下面的做题心情。其实要这样想: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一两道题卡住的,这本来就是考试的常态。你卡住别人也卡住的,也许别人比你更紧张。“彼此彼此半斤八两。”跳过难题,全卷完毕后回过来再看,也许就有了灵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