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成人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精讲十三:怎么理解武装斗争是无产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怎么理解武装斗争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答:这主要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性质,以及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决定的。第一,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就决定了农民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群众,占全国人口的80%,是封建势力的主要压榨对象和帝国主义的主要掠夺对象,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中国革命最广的动力。广农民所在的农村,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主要战略基地。第二,中国革命的敌人拥有一支强的、数量众多的、装备先进的常备军。在这样的敌人面前,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残酷性可想而知,而城市工人阶级的力量相对弱小。中国共产党要积蓄和发展力量,并避免在力量不够的时候同敌人作决定胜负的战斗,就必须发动农民,把落后的农村建成先进的根据地,借以在长期的斗争中争取革命的胜利。第三,农民又是中国军队的来源。不同时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绝部分成员都是穿着军装的农民。而且人民军队的产生和发展是依靠农村、依靠农民、依靠根据地的建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