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血液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多发性骨髓瘤

发布时间:2014-03-19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76岁,5个月来间断发热伴腰痛,化验Hb76g/L,WBC和PLT正常,尿蛋白(+++),尿本周蛋白(+),血清蛋白电泳未见M带,IgG4g/L,IgA0.9g/L,IgM0.6g/L,IgD和IgE减低未测出,骨髓浆细胞占56%,X线片见L1~L3有椎体压缩性骨折,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其类型是
  A.IgG型
  B.IgA型
  C.IgM型
  D.非分泌型
  E.轻链型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血清蛋白电泳见IsG、IeA、IgM均降低的骨髓瘤多为IgE、IgD型、非分泌型、轻链型。非分泌型不会出现尿本周蛋白。
 
  2.诊断重链病的重要依据是
  A.血清免疫球蛋白定量测定发现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多
  B.尿中出现本周蛋白
  C.外周血中发现骨髓瘤细胞
  D.蛋白电泳发现重链
  E.免疫电泳发现重链
 
  正确答案:E
 
  3.多发性骨髓瘤引起,肾脏损害的主要原因是
  A.脱水
  B.高钙血症
  C.淀粉样变性
  D.高尿酸血症
  E.本周蛋白沉积于肾小管
 
  正确答案:E
 
  4.男,60岁,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化验Hb72g,/L,尿蛋白(++),血:BUN16mmol/L,肌酐210μmol/L,IgG36g/L,IgA0.9g/L,IgM0.4g/L,骨髓浆细胞46%,多处骨X线未见异常,其临床分期分组是
  A.I期B
  B.Ⅱ期A
  C.Ⅱ期B
  D.Ⅲ期A
  E.Ⅲ期B
 
  正确答案:E
 
  5.关于浆细胞病的定义,说法正确的是
  A.系B淋巴细胞过度增殖所引起的一组疾病
  B.系产生免疫球蛋白的淋巴样浆细胞过度增殖所引起的一组疾病
  C.系浆细胞或产生免疫球蛋白的淋巴样浆细胞和B淋巴细胞过度增殖所引起的一种疾病
  D.系浆细胞过度增殖所引起的一组疾病
  E.系浆细胞或产生免疫球蛋白的淋巴样浆细胞和B淋巴细胞过度增殖所引起的一组疾病
 
  正确答案: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70岁,面色苍白,乏力半年,腰痛1个月。查体:肝脾不大,HGB80g/L,WBC4.0×109/L,PLT70×109/L。骨髓异常浆细胞0.45,血清蛋白电泳出现M蛋白,腰椎X线片示骨质疏松和圆形穿凿样骨损害。首选口服药物是
  A.苯丁酸氮芥
  B.格列卫
  C.美法仑
  D.环孢素
  E.泼尼松
 
  正确答案:C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7-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2岁,因锁骨包块1月入院。入院检查: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左锁骨可及2×3cm大小的包块,肝脾肋下未触及,Hb90g/L,WBC3.1×109/L,PLT78×109/L,血沉97mm/小时,X线显示左锁骨可见2×3cm大小的结节,头颅骨、腰椎、骨盆可见多个溶骨性破坏,骨髓浆细胞比例23%,尿蛋白(++)。
  7.对该病人的诊断意义最大的检查是
  A.血尿素氮、肌酐
  B.血免疫球蛋白的测定
  C.血常规
  D.血磷的测定
  E.血钙的测定
  8.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为
  A.反应性浆细胞增多症
  B.多发性骨髓瘤
  C.原发性浆细胞增多症
  D.慢性肾小球肾炎
  E.急性肾小球肾炎
 
  正确答案:7.B;8.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