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职业病专业风湿与临床免疫学综合复习题2

发布时间:2012-03-16 共1页

 风湿与临床免疫学综合复习题(A1型题2)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非甾体抗炎药是通过抑制以下哪个介质的产生而起到镇痛、解热、消肿的作用 
A.T淋巴细胞
B.免疫复合物
C.白介素-1
D.前列腺素
E.肿瘤坏死因子-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非甾体抗炎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产生发挥治疗作用。 
 
2.女性,28岁。反复出现低热、口腔和外阴部溃疡1年,伴双下肢红色结节样皮疹、关节痛1个月,无鼻塞、流涕。咳嗽,无腹痛、腹泻。ESR40mm/h,ENA、抗ENA、ANCA等自身抗体均阴性。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干燥综合征
B.复发性口腔溃疡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白塞病
E.Wegener肉芽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年轻女性,反复口腔和外阴部溃疡,皮肤结节红斑,满足白塞病诊断标准中的3项。且有关节痛,血沉中度增快,多种自身抗体阴性等,均支持本病诊断。伴多系统症状,不支持复发性口腔溃疡。除口腔溃疡外,缺乏其他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症状且多种自身抗体阴性,不支持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缺乏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受累表现、肾损害及典型胸部X线特征,不支持Wegener肉芽肿诊断。无口眼干燥表现及自身抗体均阴性,可除外干燥综合征。 
 
3.男性患者,20岁。左膝关节反复肿痛5年。体检左膝关节滑膜肿胀。浮髌试验(-)。左侧骶髂关节叩痛(+);化验ESR24mm/h,RF正常。为确认应做哪项检查 
A.IgG、IgA、IgM
B.ALT/AST
C.骶髂关节X线
D.HLA-B27
E.蛋白电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关节炎有诊断意义的是骨、关节X线表现。其他血液检查无诊断意义。 
 
4.男性,45岁。出现鼻塞、流脓涕,咳嗽、痰中带血6个月,有低热,关节痛,胸片见双肺中下肺野有渗出性病灶。临床疑诊为Wegener肉芽肿。下述哪一项检查对患者的诊断有提示性意义 
A.D-ANCA
B.D-ANCA
C.ANA
D.嗜酸性粒细胞大于10%
E.ESR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C-ANCA是Wegener肉芽肿的特征性抗体,对诊断最有价值。 
 
5.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哪项不良反应多,现已很少应用 
A.青霉胺
B.金制剂
C.雷公藤
D.免疫抑制剂
E.氯喹 
 
 
 
正确答案: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